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07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51 頁279第44 康熙字典: 頁232第05 辭海: 卷3頁2350第1 GSR: 第480.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0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𠞱 𫳱 𫹡 𬴆 𠻨 [More]
國語發音:jǐn ㄐㄧㄣˇ
粵語發音:gan2
說文解字:堇部》堇:黏土也。从土,从黃省。凡堇之屬皆从堇。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𥎊》堇:黏土。
廣韻·上聲··》堇:菜也。《說文》作𡎸黏土也。又音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堇:《唐韻》巨斤切《集韻》《韻會》渠斤切,𠀤音勤。《說文》黏土也。《徐曰》黃土乃黏。《五代史》劉守光圍滄州,城中雜食堇塊。又時也。《管子·五行篇》修槩水土,以待乎天堇。亦作墐。又《集韻》渠吝切,音覲。塗也。又與僅㢙通。《博雅》堇少也。《前漢·地理志》豫章出黃金,然堇堇物之所有。又《集韻》居焮切,音靳。國名。堇子國,在寧波奉化縣東,境內有赤堇山。《越絕書》薛燭與越王說劒,赤堇之山破而出錫,卽今鄞地。又堇隂,地名,在晉。○按烏頭堇茶之堇从艸,《字彙》附此,非。《毛氏韻增》从廿不从卄,監本下从二畫,亦誤。
反切:巨巾 (《廣韻·上平聲··𥎊》) 居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yellow loam; clay; season; few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半夏生,木榮。
The midsummer herb is produced. The tree hibiscus flowers.
莊子·徐無鬼》:藥也,其實也。
The operation of medicines will illustrate this: there are monk's-bane.
孔子家語》:少孔子四歲,其父父,與孔子父叔梁紇俱以力聞。
淮南子·時則訓》:鹿角解,蟬始鳴,半夏生,木榮,禁民無發火。
呂氏春秋·五月紀》:半夏生,木榮。
史記·貨殖列傳》:豫章出黃金,長沙出連、錫,然物之所有,取之不足以更費。
春秋左傳》:秦康公送公子雍于晉,曰,文公之入也,無衛,故有呂郤之難,乃多與之徒衛,穆嬴日抱太子以啼于朝,曰,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舍適嗣不立,而外求君,將焉寘此,出朝則抱以適趙氏,頓首於宣子曰,先君奉此子也,而屬諸子曰,此子也才,吾受子之賜,不才,吾唯子之怨,今君雖終,言猶在耳,而棄之,若何,宣子與諸大夫皆患穆嬴,且畏偪,乃背先蔑而立靈公,以禦秦師,箕鄭居守,趙盾將中軍,先克佐之,荀林父佐上軍,先蔑將下軍,先都佐之,步招御戎,戎津為右,及陰,宣子曰,我若受秦,秦則賓也,不受,寇也,既不受矣,而復緩師,秦將生心,先人有奪人之心,軍之善謀也,逐寇如追逃,軍之善政也,訓卒利兵,秣馬蓐食,潛師夜起,戊子,敗秦師于令狐,至于刳首,己丑,先蔑奔秦,士會從之,先蔑之使也,荀林父止之曰,夫人大子猶在,而外求君,此必不行,子以疾辭,若何,不然,將及,攝卿以往,可也,何必子。
國語·晉語二》:公田,驪姬受福,乃置鴆于酒,置于肉。
吳越春秋》:薛燭對曰:『赤之山已令無雲,若耶之溪深而莫測,群臣上天,歐冶死矣。』
越絕書》:當造此劍之時,赤之山,破而出錫。
穆天子傳·卷四》:爰有野麥,爰有答,西膜之所謂木禾,重𢀄氏之所食。
楚辭·傷時》:荼茂兮扶疏,蘅芷彫兮瑩嫇。
山海經·中山經》:又西北一百里,曰理之山,其上多松柏,多美梓,其陰多丹䨼,多金,其獸多豹虎。
說文解字·走部》:讀若
爾雅·釋草》:齧,苦
馬王堆》: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
水經注·汝水》:又右會溝水,水出沛公壘西六十許步。
三國志·郤正傳》:當造此劒之時,赤之山破而出錫,若邪之溪涸而出銅,雨師掃灑,雷公擊鼓,太一下觀,天精下之,歐冶乃因天之精,悉其技巧,一曰純鈎,二曰湛盧。
藝文類聚·齊明帝》:其辭曰:五曜在天,遞作民主,赫矣帝高,蒸哉嗣武,多難固業,隱憂啟聖,時惟我皇,功符受命,爰始濡足,坐運機深,鵬逝風舉,龍動雲陰,之郢南泝,即豫西臨,體茲大德,懷此小心,賓于四門,四門穆穆,納于百揆,百揆肅肅,德浸荼,仁被比屋,何遠何邇,無思不服,嗣君喪道,不式典謨,神器業業,事等瞻烏,民懷奧主,后來其蘇,皇天眷命,授以籙圖,臨朝凝睟,昧旦丕顯,斟酌前王,擇其令典,不言斯應,不行斯踐,路臺靡營,離宮弗宴,眷言膠塾,弘啟上庠,軌儀四代,祖述三王,德暉內動,英華外揚,禮行罇俎,義及幽荒,仰庶天德,降年永久,北極齊光,南山獻壽,滄溟奄竭,嵩岱皆朽,沵非昊穹,惟余之咎,攀龍詎幾,大隧方玄,猒世崇陛,即宮下泉,殯階已遽,素幕高褰,端闈洞啟,蜃紼徐前,背朱闕以南轉,乘翠龍而東度,經原野之荒涼,屬西成之云暮,伐金鼓以清道,揚悲笳而啟路,極厚地而不追,終蒼天而永慕,蒼梧晦遠,眘徽不泯,紀事寂寞,龜書可循,哲王違世,克播遺塵,猗歟萬古,暉光日新。
通典》:蓋用
廣韻·𥎊》::黏土。
太平御覽·冬上》:又曰:劉殷母王氏,盛冬思而不言,食不飽者一旬矣。
太平廣記·尹君》:後一日,密以斟致湯中,命尹君飲之。
朱子語類》:周家初興時,「周原膴膴,荼如飴」,苦底物事亦甜。
墨子閒詁·明鬼下》:俞云:「『董』字無義,疑『』字之誤。」
全唐詩·雜諷九首》:何妨秦勇,又有曹劌說。
康熙字典·》:·大雅荼如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