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08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0第22 康熙字典: 頁232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3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āng ㄍㄤ
粵語發音:go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堈: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堈:《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郞切,𠀤音剛。壅也。亦作𤭛。又地名。大堈路,在嘉興海鹽縣南,秦始皇東巡馳道也。王安石有大堈路詩。
反切:古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arthen jug, crock, cistern

原典出處

莊子·知北遊》:弔聞之,曰:「夫體道者,天下之君子所繫焉。」
Yan Gang, (who had come in) to condole, heard these words, and said, It is to him who embodies the Dao that the superior men everywhere cling.
藝文類聚·》:《武昌記》曰:城北有岡,高數丈,名為鳳闕,其處顯敞勝闕,以望川澤,多所遠瞻,吳黃龍元年,有鳳皇集此岡,故謂之鳳闕,鳳闕南十里,有金牛岡,古老相傳云,有金牛出此岡,岡今半崩,坑深數丈,牛踐邊,遺跡尚存。
意林》:落里星謂吳時星落。
廣韻·》::甕也。
太平廣記·唐邦》:遂將至縣東殷安冢中。
康熙字典·》::《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郞切,𠀤音剛。
莊子集解·外篇》:弔聞之,李云:「弇,體道人;弔,其名。」
舊五代史·列傳六》:翼日,宗權遣將張郅來寇,列寨于赤
洞真西王母寶神起居經》:...三十九章,中有辟邪龍虎,截兵斬,猛狩奔牛,銜刀吞鑲,揭山玃天...
農政全書·卷四十二》:作小麥苦酒法:小麥三斗,炊令熟,著中,以布密封其口。
秋澗集·卷十五》:龍首邉野草深秋風,灤水動歸心。
禮部志稿》:嘉靖十九年四月,周王朝奏:「弟朝埴朝堵乞要請封,該本部查得朝埴朝堵,俱係追封。
史記》:【正義】括地志云:「齊桓公墓在臨菑縣南二十一里牛山上,亦名鼎足山,一名牛首,一所二墳。
江南通志》:,字儼海,無錫人。
莊子集解·外篇》:弔聞之,李云:「弇,體道人;弔,其名。」
晉書》:邯鄲城西石子上有趙簡子墓,至是季龍令發之,初得炭深丈餘,次得木板厚一尺,積板厚八尺,乃及泉,其水清冷非常,作絞車以牛皮囊汲之,月餘而水不盡,不可發而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