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1E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1第43 康熙字典: 页233第09 辞海: 卷3页2510第2 GSR: 第633.f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6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ié ㄉㄧㄝˊ
粤语发音:dip6
唐代发音:dhep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堞:城上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堞:《广韵》徒协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城上女墙。《左传·襄二十七年》卢蒲嫳攻崔氏,崔氏堞其宫而守之。《左思·魏都赋》崇墉浚洫,婴堞带涘。又《集韵》托协切,音帖。义同。《说文》作𡑢。或作𡐽𡍕。
反切:徒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late

原典出处

新书·春秋》:及翟伐卫,寇挟城矣,卫君垂泣而拜其臣民曰:“寇迫矣,士民其勉之!”
墨子·备城门》:前面之长短,豫蚤接之,令能任涂,足以为,善涂亓外,令毋可烧拔也。
淮南子·兵略训》:晚世之兵,君虽无道,莫不设渠堑,傅而守,攻者非以禁暴除害也,欲以侵地广壤也。
春秋左传》:十一月,齐侯灭莱,莱恃谋也,于郑子国之来聘也,四月,晏弱城东阳,而遂围莱,甲寅,堙之,环城,傅于,及杞桓公卒之月,乙未,王湫帅师及正舆子,棠人,军齐师,齐师大败之,丁未,入莱,莱共公浮柔奔棠,正舆子王湫奔莒,莒人杀之,四月,陈无宇献莱宗器于襄公,晏弱围棠,十一月,丙辰,而灭之,迁莱于郳,高厚,崔杼,定其田。
战国策》:秦王恐之,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令于境内,尽中为战具,竟为守备,为死士置将,以待魏氏。
西京杂记·第四》:隐员岩而似钩,蔽修而分镜。
金楼子·说蕃》:刘休范欲举兵袭朝廷,密与典签新蔡人许公舆谋之,上表治城楼,多解榜板,拟以供用。
水经注·河水》:虽久,崇墉若新,并造五兵,器锐精利,乃咸百炼,为龙雀大钚,号曰大夏龙雀。
艺文类聚·别上》:又《伤离新体诗》曰:伤离复伤离,别后情郁纡,凄凄隐去棹,悯悯怆还途,戚戚意不申,转顾独沾襟,前驱经御宿,后骑历河漘,胡香翼还幰,清笳送后尘,落日斜飞盖,馀晖承画轮,柳影长横路,槐枝深隐人,桂宫夕掩铜龙扉,甲馆宵垂云母帏,胧胧月色上,的的夜萤飞,草香袭余袂,露洒沾人衣,带淩城云乱聚,排枝度叶鸟争归,碗中浮蚁不能酌,琴闲玉徽调别鹤,别鹤千里别离声,弦调轸急心自惊,试起登南楼,还向华池游,前时筱生今欲合,近日裁荷尚不抽,犹是衔杯共赏处,今兹对此独生愁,楼高望暧暧,山川自分态,偃师虽北连,轘辕已南背,远听寂无闻,遥瞻目有阂,含毫意不迷,长叹情无赖。
通典·料敌制胜》:移郭内居民,退保子城,峻其陴,以待援至,是其中策。
金瓶梅》:不一时,守清、守礼安放桌儿,就摆斋上来,都是美口甜食,蒸饼饊,各样菜蔬,摆满春台。
广韵·》::城上垣。
太平御览·》:又曰:于石头东城内起高楼,加累入于霄汉,连带于积水,署曰入汉楼。
太平广记·张佐》:已至一都会,城池楼,穷极壮丽。
墨子闲诂·备城门》:左传“襄六年,晏弱围莱,堙之,环城傅于”,杜注云:“堙,土山也。”
全唐诗》:玉房掣锁声翻叶,银箭添泉绕霜
康熙字典·》:《韩愈·征蜀聮句》爇熇歊熺,抉门呀拗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