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2A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3第2 康熙字典: 页233第27 辞海: 卷3页2420第6 GSR: 第658.p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6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ān ㄎㄢ
粤语发音:ham1
唐代发音:*kom
说文解字:土部》堪:地突也。从土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堪:任也,胜也,克也。《说文》曰:地突也,又姓风俗通云八元仲堪之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堪:《唐韵》口含切《集韵》《韵会》枯含切《正韵》苦含切,𠀤音戡。《说文》胜也。又任也,可也。《家语》子贡曰:吴王爲人猛暴,羣臣不堪。《羊祜让开府表》臣有何功,可以堪之。又堪舆,天地总名。《范浚心箴》茫茫堪舆,俯仰无垠。又《孟康曰》堪舆,神名,造舆宅书者。又山形奇怪也。《扬雄·蜀都赋》堪当隐倚。又姓。《风俗通》八元仲堪之后。又《说文》地突也。《徐铉注》地穴中出也,据此与龛同。又《集韵》楚锦切,音墋。土也。一曰不淸澄。通作勘,戡𢦟。别作龛。《正字通》经传错互者,因声近而譌。
反切:口含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dequately capable of, worthy of

原典出处

论语·雍也》:人不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While others could not have endured the distress, he did not allow his joy to be affected by it.
孟子·离娄下》:人不其忧,颜子不改其乐,孔子贤之。
Other men could not have endured the distress, but he did not allow his joy to be affected by it. Confucius praised him.
墨子·所染》:》曰:“必择所。”
An Ode says: "One must choose what to be tinged with."
庄子·天下》:其生也勤,其死也薄,其道大觳,使人忧,使人悲,其行难为也,恐其不可以为圣人之道,反天下之心,天下不
Through life toil, and at death niggardliness: his way is one of great unkindliness. Causing men sorrow and melancholy, and difficult to be carried into practice, I fear it cannot be regarded as the way of a sage. Contrary to the minds of men everywhere, men will not endure it.
史记·夏本纪》:帝桀之时,自孔甲以来而诸侯多畔夏,桀不务德而武伤百姓,百姓弗
Regarding the reign of the Emperor Jie, ever since the time of Kongjia the barons had frequently rebelled. Jie of Xia did not strive after virtue, and the wars injured the people. Unable to endure their wrongs
诗经·访落》:维予小子、未家多难。
I am [but as] a little child, Unequal to the many difficulties of the State.
礼记·月令》:乃命有司曰:寒气总至,民力不,其皆入室。
荀子·正论》:曰:“老者不其劳而休也。”
春秋繁露·王道》:其民不能,使民比地为伍,一家亡,五家杀刑。
韩诗外传·卷八》:孔子曰:“弗甫敦及厥辟,将不。”
白虎通德论·嫁娶》:子曰:“诺,惟恐不,不敢忘命。”
新书·兵车之容》:故师傅之道,既美其施,又慎其齐,适疾徐,任多少,造而勿趣,稍而勿苦,省其所省,而其所,故力不劳而身大盛,此圣人之化也。
新序·善谋》:公曰:“吾不也。”
孔子家语·屈节解》:子贡曰:“吴王为人猛暴,群臣不,国家疲弊,百姓怨上,大臣内变,申胥以谏死,大宰嚭用事,此则报吴之时也。”
潜夫论·释难》:今管、蔡之与周公也,有兄弟之亲,有骨肉之恩,不量能而使之,不命而任之,故曰异于桀、之与天也。
论衡·书虚》:举鼎用力,力由䈥脉,䈥脉不,绝伤而死,道理宜也。
太玄经·》:测曰,“拔我德”、力不也。
风俗通义》:而徒闒茸,何所施?
孔丛子·巡守》:陈子曰:“非不悦斯道,力不也。”
申鉴·时事》:设必犯之法,不度民情之不,是陷民于罪也,故谓之害民。
忠经·守宰章》:独平则徒均于物,昧独无
新语·慎微》: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之中,人不其忧,齐,夫用人若彼,失人若此。
蔡中郎集》:臣闻稷契之俦,以德受命,功德靡,让所不如。
列子·仲尼》:公仪伯曰:“臣之力能折春螽之股,秋蝉之翼。”
鬻子·禹政第六》:禹之治天下也,得皋陶,得杜子业,得既子,得施子黯,得季子甯,得然子,得轻子玉。
韩非子·难三》:披对曰:“君令不二,除君之恶,惟恐不,蒲人、翟人余何有焉?”
司马法·定爵》:大军以固,多力以烦,物简治,见物应率,是谓行豫。
淮南子·时则训》:是月也,霜始降,百工休,乃命有司曰:寒气总至,民力不,其皆入室,上丁入学习吹,大飨帝,尝牺牲,合诸候,制百县。
吕氏春秋·达郁》:召公以告曰:“民不命矣。”
春秋左传》:今京不度,非制也,君将不
逸周书·芮良夫解》:惟尔天子,嗣文武业,惟尔执政小子,同先王之臣,昏行罔顾,道王不若,专利作威,佐乱进祸,民将弗
国语·楚语下》:敬不可久,民力不,故齐肃以承之。
盐铁论·刺复》:泾、渭造渠以通漕运,东郭咸阳、孔仅建盐、铁,策诸利,富者买爵贩官,免刑除罪,公用弥多而为者徇私,上下兼求,百姓不,抏弊而从法,故憯急之臣进,而见知、废格之法起。
列女传·密康公母》:夫粲美之物归汝,而何德以之?
汉书·叙传下》:帝庸亲亲,厥国五分,德不宠,四支不传。
前汉纪》:臣不为太后子。
东观汉记·孙堪》:,字子稚,为光禄勋,以清廉称,与周泽相类。
后汉书·律历中》:且三、五步骤,优劣殊轨,况乎顽陋,无以克,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西京杂记·第四》:上谓王曰:“儿弃矣。”
尚书·多方》:惟尔多方罔顾之。
仪礼·士昬礼》:对曰:“某之子不教,唯恐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