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49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9第11 康熙字典: 页234第28 辞海: 卷3页275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69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ˊ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塉: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塉:《广韵》《集韵》𠀤秦昔切,音籍。薄土。又山塉,冈。
反切:秦昔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九土上沃,为大田多稔,然而地有埆,川有垫下,溉灌之便,行趋不至,明哲君子,创业农事,因高卑之宜,驱自行之势,以尽水利而富国饶人,自古有焉。
管子·地员》:𢎳土之次曰五殖,五殖之状,甚泽以疏、离坼以轹,其种雁膳,黑实朱跗黄实,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
后汉书·循吏列传》:兴起稻田数千顷,每于农月,亲度顷亩,分别肥,差为三品,各立文簿,藏之乡县。
抱朴子·守塉》:抱朴子曰:余友人有潜居先生者,慕寝丘之莫争,简土以葺宇,锐精艺文,意忽学稼,屡失有年,饥色在颜。
三国志》:时以鄢陵薄,使治中牟。
艺文类聚》:《梁任昉为褚蓁代兄袭封表》曰:一日被司徒符印,称诏二日许臣兄贲所请,以臣绍封南康郡公,臣世属启圣,运偶时来,尚德畴庸,先锡土宇,臣贲载世承家,兄居长德,而量己夙退,内事园蔬,以臣行达幽明,早酷荼苦,贲天伦冥至,友爱淳深,非直引推温,故能逃迹让位,鞠育提养,以及人次,事死让生,尚均脱屣,取信十室,本若锱铢,乃远谬推恩,近沾庸薄,能以国让,弘义有归,匹夫难夺,守以勿二,昔武始迫家臣之策,陵阳感鲍子之言,张以诚请,丁为理屈,且大宗绝绪,命臣出缵傍统,禀承在昔,理绝终天,永怀情事,触感崩裂,伏惟陛下,俯权孤门哀荣之重,爰夺臣贲一至之轻,察其丹款,特赐停绝,至公允穆,微臣克幸。
通典·水利田》:下田所在渟污,高地皆多墝,百姓困穷,方在来年。
广韵·》::薄也。
太平御览·》:此皆茶之老也。
全唐诗·邻相反行》:晓叱耕牛垦土。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𠀤秦昔切,音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