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4C
𡓲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35第04 辭海: 卷3頁25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71第13
表面結構:左:,右:𦐇
國語發音: ㄊㄚ
粵語發音:taap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塌:《集韻》《韻會》𠀤託盍切,音傝。地低下也。《王盤農書》初耕曰塌。又《集韻》敵盍切,音䈳。墮也。《𨻰琳·討曹操檄》垂頭塌翼。又《魏志》鮮𤰞名塌頓。又《玉篇》古文𡓲字。註詳十八畫。𦐇从冃非从曰。《同文備考》塌牀著地而安也。从土,𦐇聲,近地之意。
英文翻譯:fall in ruins, collapse

原典出處

西遊記》:鬧喪臺,就如倒寺。
三國演義》:眾諸侯聽得關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如天摧地,岳撼山崩,眾皆失驚。
金瓶梅》:定然遭了你這場門面,交你賺不成錢!
封神演義》:錦江花四海,好雨,扳倒天河往下傾。
太平御覽·巫下》:禮入門見囗間瓦囗,皆縣竹簾,自然床,男女異處。
太平廣記·崔從》:迅雷一震,馬皆驚奔,大廡數十間平,凡居其下者俱壓死。
朱子語類》:韋則自在,其詩直有做不著處便倒了底。
紅樓夢》:金的、銀的、圓的、扁的,壓了箱子底,只是累掯我們!
全唐詩·南陽》:廢路平殘瓦礫,
康熙字典·》:𨌭:《廣韻》他合切《集韻》託合切,𠀤音
儒林外史》:又同和尚走到後邊屋裏,周先生當年設帳的所在,見兩扇門開著,臨了水次,那對過河灘了幾尺,這邊長出些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