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4D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𣎒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36 康熙字典: 頁235第05 辭海: 卷3頁2750第3 GSR: 第893.n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98第1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𫲀
國語發音:chéng ㄔㄥˊ
粵語發音:sing4
說文解字:土部》塍:稻中畦也。从土朕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塍:稻田畦也,畔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塍:《集韻》同堘。《班固·西都賦》溝塍刻鏤。
反切:食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raised path between fields, a dike

原典出處

後漢書》:下有鄭、白之沃,衣食之源,隄封五萬,疆埸綺分,溝刻鏤,原隰龍鱗,決渠降雨,荷臿成雲,五穀垂穎,桑麻敷棻。
說文解字·土部》::稻中畦也。
藝文類聚·河水》:【詩】《梁范雲度黃河詩》曰:河流迅且濁,湯湯不可陵,檜楫難為榜,松舟纔自勝,空亭偃舊木,荒疇餘故,不睹行人跡,但見狐兔興,寄言河上老,此水何當澄。
廣韻·》::稻田畦也,畔也。
太平御覽》:《建安記》曰:孤山,在環璋之間,其地坦平,悉是溝阡陌,以此山挺然孤立,因以名之。
太平廣記·王公直》:唐咸通庚寅歲,洛師大飢,穀價騰貴,民有殍於溝者。
紅樓夢》:隔霧壙以啼猿,繞煙而泣鬼。
全唐詩·經古戰場》:今人何不繩其,植其食。
康熙字典·》:《張衡·南都賦》隄相輑。
清稗類鈔·園林類》:此令一下植者眾,芳漸覺青無縫。
庸閒齋筆記·卷三》:又嘗至章練塘鎮比卯,眾尚未集,乃易服至鎮廟瞻眺,歸則繞鎮後田中行,綺交繡錯,迷不得路,無可問津。
樞垣記略》:閉門敢學袁安臥,擬踏瓊瑤向曉
訂訛類編·卷五》:○新半邏射襄橋
皇朝經世文編》:遺址。
玉臺書史》:蘇灣田交徐壽二好生修理,休誤桑樹好生照管澆灌。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驚飆一夕起,飄飄墮溝
臨川集·卷二十七》:湖海元豐歲又登,穭生猶足暗溝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義興人王昌有竒力,治田不以牛,身犁而耕,妻駕之,昌一奮土去數尺,或抵為之動。
全唐文·卷四百三十七》:隔山見川,溝如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