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4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3第43 康熙字典: 頁235第08 辭海: 卷3頁2750第4 GSR: 第548.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7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ǎi ㄎㄞˇ
粵語發音:hoi2
說文解字:土部》塏:高燥也。从土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塏:爽塏髙地爽明塏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塏:《廣韻》苦亥切《集韻》《韻會》《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高燥地。《左傳·襄三十六年》景公欲更晏子之宅,請更諸爽塏者。《張衡·西京賦》處甘泉之𤕤塏。
反切:苦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igh and dry place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禹決江䟽河,民乃下丘,營度爽之場而邑落之。
春秋左傳》:民聞公命,如逃寇讎,欒,郤,胥,原,狐,續,慶,伯,降在皁隸,政在家門,民無所依,君日不悛,以樂慆憂,公室之卑,其何日之有,讒鼎之銘曰,昧旦丕顯,後世猶怠,況日不悛,其能久乎,晏子曰,子將若何,叔向曰,晉之公族盡矣,肸聞之,公室將卑,其宗族枝葉先落,則公從之,肸之宗十一族,唯羊舌氏在而已,肸又無子,公室無度,幸而得死,豈其獲祀,初,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請更諸爽者,辭曰,君之先臣容焉,臣不足以嗣之,於臣侈矣,且小人近市,朝夕得所求,小人之利也,敢煩里旅,公笑曰,子近市,識貴賤乎,對曰,既利之,敢不識乎,公曰,何貴何賤,於是景公繁於刑,有鬻踊者,故對曰,踊貴屨賤,既已告於君,故與叔向語而稱之,景公為是省於刑,君子曰,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詩曰,君子如祉,亂庶遄已,其是之謂乎,及晏子如晉,公更其宅,反則成矣,既拜乃毀之,而為里室,皆如其舊,則使宅人反之,且諺曰,非宅是卜,唯鄰是卜,二三子先卜鄰矣,違卜不祥,君子不犯非禮,小人不犯不祥,古之制也,吾敢違諸乎,卒復其舊宅,公弗許,因陳桓子以請,乃許之。
晏子春秋》: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請更諸爽者。」
說文解字·土部》::高燥也。
釋名·釋兵》:鎧,猶也。
水經注·河水》:洮水又北歷峽,逕偏橋,出夷始梁,右合蕈川水。
群書治要·昭公》:請更諸爽爽,明也。
藝文類聚》:《梁蕭子範家園三日賦》曰:春亦暮止,田家上巳,時將磔於九門,節方郊於七里,扇習習之和風,照遲遲之華晷,飛玄翮之土鷰,奪丹胸之山雉,聊結新而濯故,式東流之前軌,居免上漏,樹非榛栗,既無擇於爽,曾不訪於凶吉,右瞻則青溪千仞,北睹則龍盤秀出,與歲月而荒茫,同林藪之蕪密,懽茲嘉月,悅此時良,庭散花橤,傍插筠篁,灑玄醪於沼沚,浮絳棗於泱泱,觀翠輪之出沒,戲青舸之低昂。
廣韻·》::爽髙地爽明燥也。
太平御覽》:荀伯子《臨川記》曰:王右軍故宅,其地爽,山川若畫,每至重陽日,二千石已下多游萃於斯。
太平廣記·朱慶源》:庭中地甚爽
郁離子·蛇霧》:遂信以為天無日也,乃盡廢其穴之居而處
全唐詩·鬥雞聯句》:天時得清寒,地利挾爽
康熙字典·》:釋名》鎧,猶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