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72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3第4 康熙字典: 頁236第35 辭海: 卷3頁285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80第14
表面結構:左:,右:𬀷
國語發音:cháng chǎng ㄔㄤˊ ㄔㄤˇ
粵語發音:coe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塲:耕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塲:《集韻》同場。
反切:式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open space, field, market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離之》:升:南行戴鎧,登九魁,車傷牛罷,日暮咨嗟。
方言·第六》:坁、坦,也。
三國志·王粲傳》:馳騖北,旅食南館,浮甘瓜於清泉,沈朱李於寒水。
廣韻·》::耕場。
太平廣記·張殖》:而壇不原作一,據明鈔本改
康熙字典·香部》:《庾信詩》結客少年,春風滿路香。
廣東新語》:放之日,主者分其二:一在佛山曰內主者,一在會曰外主者。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大中祥符八年,中禮部第四廷試登甲科,監洪州武寧茶,兼領本邑事,吏畏其亷,民愛其慈,及死,貧不能葬,太守榺元發葬於縣之永和鄉。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發明明大祖洪武三年,京師及行省開鄉試三,中式、後書算,曽與騎射律並試,然亦祗後及之,非取士之正則也。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六十里,泉石幽絶,有馬祖禪師道,樓閣南樓見鄂州丨丨注...
大清一統志》:寰宇記:平沙臨水先有鉄金,開元後廢。
通志·卷八十下》:武帝幸宣武,以三十六軍兵簿令柬料校之,柬一省便擿脫謬,帝異之。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徃年予考鄉試程文,偹見羣士之作初,在通經而明理次塲,在通古而善辭,末,在通今而知,務長於此,或短於彼,得其一,或失其二,其間兼全而俱優者,不多見也。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有老婦年七十,謂曰:「內翰昔日富貴,由今日觀之如一,春夢東坡然之,里人因呼老婦為「春夢婆」。
江南通志》:督楚儲,奏免逋課數萬,陞雲南叅議,提督銀,裁省中貴例供羨餘,令礦官自赴司交課,著為令。
欽定重訂大金國志》:除古魯、瑪克占夏國、韃靼沿邊招討提㸃兩國市市塲在雲中,西北過腰帶山石楞坡,天徳雲內銀甕口數處有之,契丹時亦置市,唯鐵禁甚嚴,不得夾帶交易,至是鐵禁遂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