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72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3第4 康熙字典: 页236第35 辞海: 卷3页285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80第14
表面结构:左:,右:𬀷
国语发音:cháng chǎng ㄔㄤˊ ㄔㄤˇ
粤语发音:coeng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塲:耕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塲:《集韵》同场。
反切:式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open space, field, market

原典出处

焦氏易林·离之》:升:南行戴铠,登九魁,车伤牛罢,日暮咨嗟。
方言·第六》:坁、坦,也。
三国志·王粲传》:驰骛北,旅食南馆,浮甘瓜于清泉,沈朱李于寒水。
广韵·》::耕场。
太平广记·张殖》:而坛不原作一,据明钞本改
康熙字典·香部》:《庾信诗》结客少年,春风满路香。
广东新语》:放之日,主者分其二:一在佛山曰内主者,一在会曰外主者。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大中祥符八年,中礼部第四廷试登甲科,监洪州武宁茶,兼领本邑事,吏畏其亷,民爱其慈,及死,贫不能葬,太守榺元发葬于县之永和乡。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发明明大祖洪武三年,京师及行省开乡试三,中式、后书算,曽与骑射律并试,然亦祗后及之,非取士之正则也。
方舆胜览·卷二十八》:...六十里,泉石幽絶,有马祖禅师道,楼阁南楼见鄂州丨丨注...
大清一统志》:寰宇记:平沙临水先有鉄金,开元后废。
通志·卷八十下》:武帝幸宣武,以三十六军兵簿令柬料校之,柬一省便掷脱谬,帝异之。
吴文正集·卷六十三》:徃年予考乡试程文,偹见羣士之作初,在通经而明理次塲,在通古而善辞,末,在通今而知,务长于此,或短于彼,得其一,或失其二,其间兼全而俱优者,不多见也。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有老妇年七十,谓曰:「内翰昔日富贵,由今日观之如一,春梦东坡然之,里人因呼老妇为「春梦婆」。
江南通志》:督楚储,奏免逋课数万,升云南叅议,提督银,裁省中贵例供羡馀,令矿官自赴司交课,著为令。
钦定重订大金国志》:除古鲁、玛克占夏国、鞑靼沿边招讨提㸃两国市市塲在云中,西北过腰带山石楞坡,天徳云内银瓮口数处有之,契丹时亦置市,唯铁禁甚严,不得夹带交易,至是铁禁遂弛。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