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75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𡐪
同义字
𦧄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4第7 康熙字典: 页236第38 辞海: 卷3页2751第0 GSR: 第374.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82第03
表面结构:上:鹿,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𭢻 𤐷 𨮞
国语发音:chén ㄔㄣˊ
粤语发音:can4
唐代发音:*djhin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尘:《说文》本作𪋻。鹿行扬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尘:〔古文〕𦧄𡐪尘《唐韵》直珍切《集韵》《韵会》《正韵》池邻切,𠀤音𨻰。埃也。《尔雅·释诂》久也。谓尘垢稽久也。《·小雅》无将大车,祗自尘兮。《后汉·班固传》风伯淸尘。《拾遗记》石虎起楼四十丈,异香爲屑,风起则扬之,名芳尘。《岭南表异录》犀角爲簪梳,尘不著发,名辟尘犀。又淫视爲游尘,见《谷梁序疏》。又明窻尘,丹砂,药名。《李白·草创大还诗》仿髴明窻尘。又《梵书·圆觉经》根尘虚妄。《注》根尘,六根之尘,谓眼、耳、鼻、舌、心、意。又《列仙传》麻姑谓王方平曰:见东海三变爲桑田,今将行复扬尘乎。又姓,见《统谱》。又叶直连切,音廛。《班彪·北征赋》忽进路以息节兮,飮予马兮洹泉。朝露渐予冠盖兮,衣晻蔼而蒙尘。
反切:直珍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dust, dirt, ashes, cinders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不及长者,以箕自乡而扱之。
The dust is not allowed to reach the elder, because he carries the basket with its mouth turned towards himself.
庄子·逍遥游》:野马也,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But similar to this is the movement of the breezes which we call) the horses of the fields, of the dust (which quivers in the sunbeams), and of living things as they are blown against one another by the air.
道德经》: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
We should blunt our sharp points, and unravel the complications of things; we should attemper our brightness, and bring ourselves into agreement with the obscurity of others.
孙子兵法·行军》::高而锐者,车来也。
When there is dust rising in a high column, it is the sign of chariots advancing; when the dust is low, but spread over a wide area, it betokens the approach of infantry.
诗经·无将大车》:无将大车、祇自兮。
Do not push forward a wagon; - You will only raise the dust about yourself.
荀子·大略》:》曰:“无将大车,维冥冥。
说苑·谈丛》:飘风虽疾,不能以阴雨扬其
韩诗外传·卷七》:昔者、齐有狡兔,尽一日走五百里,使之瞻见指注,虽良狗犹不及狡兔之,若摄缨而纵绁之,〔则狡兔不能离也。
新序·刺奢》:夫麋鹿唯无礼,故父子同
孔子家语·致思》:子贡复进曰:“赐愿使齐、楚,合战于漭瀁之野,两垒相望,埃相接,挺刃交兵。”
潜夫论·贤难》:苟望僄声而已矣。
论衡·累害》:以玷污言之,清受而白取垢。
太玄经·》:次六,车案轫,圭璧
风俗通义》:谨按:鲁相右扶风臧仲英为侍御史,家人作食,设桉,欻有不清土投污之。
申鉴·杂言下》:衣裳,服者不昧于涂,爱也。
蔡中郎集·女训》:面一日不修,则垢秽之。
列子·仲尼》:矢来注眸子,而眶不睫,矢隧地而不扬。
鶡冠子·能天》:原圣心之作,情隐微而后起,散无方而求监焉,轶元眇而后无,杭澄幽而思谨焉,截六际而不绞,观乎孰莫,听乎无罔,极乎无系,论乎窈冥,湛不乱纷,故能绝埃而立乎太清,往无与俱,来无与偕,希备寡属,孤而不伴,所以无疵,保然独至,传未有之将然,领无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来而废兴,因动静而结生,能天地而举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数也,不可增减也,成败兆也,非而长也。
文子·精诚》:闭九窍,藏志意,弃聪明,反无识,芒然仿佯乎垢之外,逍遥乎无事之业,含阴吐阳而与万物同和者,德也。
文始真经·一宇》:言之如吹影,思之如镂,圣智造迷,鬼神不识。
列仙传·平常生》:暂降污,终腾云室。
老子河上公章句》:同其
韩非子》:夫婴儿相与戏也,以为饭,以涂为羹,以木为胾,然至日晚必归饷者,饭涂羹可以戏而不可食也。
管子·轻重戊》:鲁梁之君闻之,则教其民为绨,十三月而管子令人之鲁梁,鲁梁郭中之民,道路扬,十灸不相见,绁繑而踵相随,车毂齺骑,连伍而行
六韬·临境》:令我老弱,拽柴扬,鼓呼而往来,或出其左,或出其右,去敌无过百步,其将必劳,其卒必骇。
淮南子·缪称训》:而欲毋眯,涉水而欲无濡,不可得也。
吕氏春秋·期贤》:野人之用兵也,鼓声则似雷,号呼则动地,气充天,流矢如雨,扶伤舆死,履肠涉血,无罪之民其死者量于泽矣,而国之存亡、主之死生犹不可知也,其离仁义亦远矣。
史记·外戚世家》:时暴风扬,百姓感伤。
春秋左传》:冬,王使来告难曰,不谷不德,得罪于母弟之宠子带,鄙在郑地泛,敢告叔父,臧文仲对曰,天子蒙于外,敢不奔问官守,王使简师父告于晋,使左鄢父告于秦,天子无出,书曰,天王出居于郑,辟母弟之难也,天子凶服降名,礼也。
国语·晋语二》:亡人之所怀挟缨纕,以望君之垢者。
晏子春秋》: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嚣不可以居,请更诸爽垲者。”
越绝书·吴内传》:方舟航买仪者,越人往如江也。
战国策》:悉五尺至六十,三十馀万弊甲钝兵,愿承下
盐铁论·刑德》:律令蠹于栈阁,吏不能遍睹,而况于愚民乎!
列女传·鲁秋洁妇》:妇曰:“子束发修身,辞亲往仕,五年乃还,当所悦驰骤,扬疾至。”
春秋谷梁传》:车轨,马候蹄,揜禽旅,御者不失其驰,然后射者能中。
汉书·王莽传下》:群臣上寿曰:“乃庚子雨水洒道,辛丑清靓无,其夕谷风迅疾,从东北来。”
前汉纪》:触死于中者甚众。
东观汉记·范丹》:范丹,字史云,为莱芜长,遭党锢事,推鹿车,载妻子,捃拾自资,有时绝粮,丹言貌无改,闾里歌之曰:“甑中生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
后汉书》:逮孝武亟兴边略,有志匈奴,赫然命将,戎旗星属,候列郊甸,火通甘泉,而犹鸣镝扬,出入畿内,至于穷竭武力,单用天财,历纪岁以攘之。
西京杂记·第六》:石枕一枚,埃朏朏,甚高,似是衣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