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7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3第58 康熙字典: 頁237第03 辭海: 卷3頁2810第1 GSR: 第611.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78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𡐛 。 Component of: 𪬷
國語發音:qiàn ㄑㄧㄢˋ
粵語發音:cim3
唐代發音:tsiɛ̀m
說文解字:土部》塹:阬也。一曰大也。从土斬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壍:坑也,遶城水也。七豔切,四。
廣韻·去聲··》塹:上同出。《說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塹:《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豔切,音槧。《說文》坑也。又遶城水也。《史記·秦記》塹山堙谷,千八百里。一作壍。《史記·秦紀》壍河旁。《高祖本紀》深壍而守。又作𡐛。《司馬相如傳》隤牆塡𡐛。
反切:七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oat, trench, pit, cavit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山堙谷,起臨洮,擊遼水,力不足而死有餘,忠不足相也。」
Yangzi said: In building the Great Wall, he dug trenches through the mountains and dammed up gorges, beginning from Lin Tao and reaching Liao Shui. His accomplishments were not sufficient and the number of corpses was excessive. His loyalty is not worth admiring.
說苑·反質》:秦始皇既兼天下,大侈靡,即位三十五年猶不息,治大馳道,從九原抵雲陽,山堙谷直通之。
新序·善謀下》:漢王復入壁,深而守之,謂張子房曰:「諸侯不約,奈何?」
論衡·順鼓》:吏卒部民,道作埳,榜驅內於埳,杷蝗積聚以千斛數。
墨子·備城門》:中深丈五,廣比扇,長以力為度,之末為之縣,可容一人所。
六韜·發啟》:故無甲兵而勝,無衝機而攻,無溝而守。
九章算術·商功》:今有堵下廣二丈,袤一十八丈六尺,高二丈五尺。
淮南子·兵略訓》:晚世之兵,君雖無道,莫不設渠,傅堞而守,攻者非以禁暴除害也,欲以侵地廣壤也。
史記·秦本紀》:十六年,河旁。
春秋左傳》:冬,十月,會于魯濟,尋溴梁之言,同伐齊,齊侯禦諸平陰,防門而守之廣里,夙沙衛曰,不能戰,莫如守險,弗聽,諸侯之士門焉,齊人多死,范宣子告析文子曰,吾知子敢匿情乎,魯人,莒人,皆請以車千乘,自其鄉入,既許之矣,若入,君必失國,子盍圖之,子家以告公,公恐,晏嬰聞之曰,君固無勇,而又聞是,弗能久矣,齊侯登巫山以望晉師,晉人使司馬斥山澤之險,雖所不至,必旆而疏陳之,使乘車者,左實右偽,以斾先,輿曳柴而從之,齊侯見之,畏其眾也,乃脫歸,丙寅晦,齊師夜遁。
越絕書·外傳計倪》:越王大媿,乃壞池填,開倉穀,貸貧乏,乃使群臣身問疾病,躬視死喪,不厄窮僻,尊有德。
漢書·匈奴傳上》:漢軍前,深數尺,從後急擊之,軍大亂敗,貳師降。
前漢紀》:除山川坑城池邑居園囿街路。
東觀漢記·來歙》:隗囂破後,有五谿六種寇侵,見便鈔掠,退阻營
後漢書》:曹操圍之,壅沂、泗以灌其城,三月,上下離心。
說文解字·土部》::阬也。
抱朴子·金丹》:又務成子丹法,用巴沙汞置八寸銅盤中以土爐盛炭,倚三隅以枝盤,以硫黃水灌之,常令如泥,百日服之不死。
水經注·渭水》:南有長谷水,次東有安蒲溪水,次東有衣谷水,竝南出朱圉山,山在梧中聚,有石鼓,不擊自鳴,鳴則兵起。
三國志·袁紹傳》:太祖輙於內為長以拒之,又遣奇兵襲擊紹運車,大破之,盡焚其穀。
群書治要·》:然令遠方之卒守塞,一歲而更,不知胡人之能,不如選常居者,家室田作,且以備之,以便為之高城深,先為室屋,具田器,迺募罪人令居之,不足,募以丁奴婢贖罪,及輸奴婢欲以拜爵者,不足,迺募民之欲往者,皆賜高爵,復其家,與冬夏衣,禀食,能自給而止,其無夫若妻者縣官買與之,人情非有匹敵不能久安其處,塞下之民,禄利不厚,不可使久居危難之地,胡人入驅而能止其所驅者,以其半與之,謂胡人驅收,中國能奪得之者,以半與之也。
藝文類聚·太行山》:《戰國策》曰:范睢說秦王曰:舉兵攻滎陽,則成皋之路不通,北太行之道,則上黨之兵不下,王舉兵而攻滎陽,則其國斷為三。
通典·郊天上》:其營廣丈二尺,深一丈,四面各一門。
西遊記》:下低行,如如坑。
三國演義》:卻說于禁見操等俱到,乃引軍射住陣角,鑿安營。
封神演義》:如今你速回到家,在你床前,隨你多長,挖一坑,深四尺。
廣韻·》:垒:垒也,出字林。
太平御覽·》:於是始皇東游以厭之,改金陵為秣陵,之以絕其氣
太平廣記·佛圖澄》:襄國城水源,在城西北五里,其水源暴竭
朱子語類·大禹謨》:動不動便是墮坑落,危孰甚焉!
墨子閒詁·經上》:雜守》篇云「再雜」,與此四雜義正同。
紅樓夢》:馳城逐勢猙獰。
全唐詩》:避人引子入深,動處水紋開灩灩。
康熙字典·十七》:又《廣韻》《集韻》𠀤七漸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