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7E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5第36 康熙字典: 页237第10 辞海: 卷3页2820第1 GSR: 第1026.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81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𨷙
国语发音:shú ㄕㄨˊ
粤语发音:suk6
说文解字:土部》塾:门侧堂也。从土孰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塾:门侧堂崔豹古今注云臣来朝君至门外更详熟所应对之事塾之言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塾:《广韵》殊六切《集韵》《韵会》神六切,𠀤音孰。《说文》门侧堂也。《礼·学记》古之敎者,党有庠,家有塾。《仪礼·冠礼》具馔于西塾。又《三辅黄图》未央宫外有塾门。《古今注》塾之爲言熟也。臣朝君,至塾门,更详熟所应对之事。又《前汉·食货志》春将出民里胥,平旦坐于右塾,邻长坐于左塾。又疾也。《山海经》首山之隂曰机谷,多𩿁鸟,其状如枭而三目,食之巳塾。𩿁音地。
反切:殊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village school; private tutorage

原典出处

礼记·学记》:古之教者,家有,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
According to the system of ancient teaching, for the families of (a hamlet) there was the village school; for a neighbourhood there was the xiang; for the larger districts there was the xu; and in the capitals there was the college.
尚书·顾命》:大辂在宾阶面,缀辂在阼阶面,先辂在左之前,次辂在右之前。
'The grand carriage was by the guests' steps, facing (the south); the next was by the eastern (or host' s) steps, facing (the south). The front carriage was placed before the left lobby, and the one that followed it before the right lobby.
淮南子·览冥训》:于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登孰,虎狼不妄噬,鸷鸟不搏,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青龙进驾,飞黄伏皂,诸北、儋耳之国,莫不献其贡职,然犹未及虙戏氏之道也。
汉书·食货志上》:春,秋出民,里胥平旦坐于右,邻长坐于右,毕出然后归,夕亦如之。
东观汉记·赵孝》:赵孝为郎,每告归,往来常白衣步担,过道上邮亭,但称书生,寄止于亭门
后汉书·礼仪中》:先气至五刻,太史令与八能之士郎坐于端门左
仪礼·士冠礼》:筮与席、所卦者,具馔于西
说文解字·土部》:垜:堂也。
尔雅·释宫》:谓之闳,门侧之堂,谓之,橛,谓之阒,阖,谓之扉,所以止扉,谓之闳。
水经注·谷水》:《学记》曰:古者,家有,党有庠,遂有序,国有学。
艺文类聚·齐武帝》:【议】《梁沈约齐武帝谥议》曰:臣闻天德平分,而四时之名或异,圣功一揆,而皇王之称不同,盖迹因随事,名由义立,尧臣禹佐,咸率兹典,伏惟尽寂穷微,含神独照,德茂始裳之主,道冠初耜之君,含精灵于五纬,驾贞明于三象,初九勿用,英气凌云,负揭日月,抑扬霄汉,龙姿凤采,焕若丽天,登庸在试,盛绩云举,虽屈景潢污,降情尺木,而拯世济民,浚发怀抱,昔成汤百家,仁被比屋,文王十里,化先寡妻,前圣后贤,重规沓矩,震雄图于九江,播灵威于夏汭,旌旆未麾,鲸鲵自殒,弗劳羌僰之长,无待六事之人,义等伐谋,功高善阵,建有国之符,成定鼎之业,会朝清明,事资于牧野,受命作周,非止于西伯,视瞻寝门,孝德光备,守器宗祧,元良载远,嗣大宝以君百辟,敷景化以致隆平,守在四夷,威行海内,囹圄寂寞,礼让交兴,八柄驭下,九官咸事,临朝凝默,尊严若神,风行日烜,无思不畅,至仁与造化争流,灵威与雷霆齐轨,上贯苍昊,下洞深泉,春无凄风,夏无苦雨,时若●愆,多稔如积,三革不累,五刃不砥,庠大启,儒雅云集,训阅得宜,蒐狩有序,丹徼青丘之野,跂踵反户之民,浮深驾阻,回首革面,北夷畏力,献琛内款,不藉终军之使,无假绝漠之威,嘉祥雾合,秘瑞泉涌,史不辍文,简无虚日,方当垂七曜之旗,驾八龙之乘,望礼中岳,肆觐群后,造化不仁,穆卜愆应,慕切遗弓,哀同遏密,晦朔不居,殡宫将启,勤兹大名,宜尽徽极。
通典·将葬筮宅》:卜人先奠龟于西上。
三国演义》:却说玄德前军已到沮,所到之处,一者是西川供给。
金瓶梅》:黄土道,鸡犬不闻,樵采遁迹。
广韵·》::门侧堂崔豹古今注云臣来朝君至门外更详熟所应对之事之言熟也。
太平御览·》:《尔雅》曰:门侧之堂谓之
朱子语类·论取士》:曰:“吕氏家记云,未立三舍前,太学只是一大书会,当时有孙明复胡安定之流,人如何不趋慕!”
红楼梦》:我们家却有个家,合族中有不能延师的便可入读书,亲戚子弟可以附读。
康熙字典·》:又《集韵》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