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83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6第12 康熙字典: 頁237第17 辭海: 卷3頁2820第4 GSR: 第752.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8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ìng ㄐㄧㄥˋ
粵語發音:ging2
說文解字:土部》境:疆也。从土竟聲。經典通用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境: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境:《唐韻》《正韻》居影切《集韻》《韻會》舉影切,𠀤音景。《說文》疆也。一曰竟也,疆土至此而竟也。《魯語》外臣之言不越境。《史記·諸侯王表》諸侯比境。《註》地相接次也。《前漢·地理志》開地斥境。通作竟。
反切:居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oundary, frontier; area, region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雞鳴狗吠相聞,而達乎四,而齊有其民矣。
Cocks crow and dogs bark to one another, all the way to the four borders of the State - so Qi possesses the people.
禮記·月令》:行冬令,則國多盜賊,邊不寧,土地分裂。
If those proper to winter were observed, there would be many thieves and robbers in the states; the borders would be unquiet; and portions of territory would be torn from the rest.
墨子·七患》:邊國至四鄰莫救,二患也。
When an enemy state is approaching and yet one's neighbours do not come to the rescue, this is the second worry.
莊子·秋水》: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願以內累矣!」
Zhuangzi was (once) fishing in the river Pu, when the king of Chu sent two great officers to him, with the message, 'I wish to trouble you with the charge of all within my territories.'
商君書·墾令》:五民者不生於內,則草必墾矣。
If these five kinds of people do not appear within the territory, then it is certain waste lands will be brought under cultivation.
荀子·正論》:以是百官也,令行於內,國雖不安,不至於廢易遂亡,謂之君。
說苑·君道》:虞人與芮人質其成於文王,入文王之,則見其人民之讓為士大夫。
春秋繁露·玉英》:婦人無出之事,經禮也。
韓詩外傳·卷四》:齊桓公伐山戎,其道過燕,燕君送之出
大戴禮記》:是以君子不犯禁而入人,不通患而出危邑,則秉德之士不緜矣。
白虎通德論·巡狩》:王者巡狩,諸侯待於者何?
新書·大政下》:則賢人之辭也,不離其位,而內親之者,謂之人為之行之也。
新序·善謀》:王以此為發聲,兵未窺於,臣見秦之重賂,而反構於王。
孔子家語·相魯》:將盟,齊人加載書曰:「齊師出,而不以兵車三百乘從我者,有如此盟。」
潛夫論·救邊》:今不厲武以誅虜,選材以全,而云邊不可守,欲先自割,偄寇敵,不亦惑乎!
論衡·書虛》:舜之與堯,俱帝者也,共五千里之,同四海之內。
風俗通義·六國》:世宗攘夷,崇演禮學,制度文章,冠於百王矣。
孔叢子·居衛》:所願者、唯君脩禮義、富百姓,而伋得寄帑於君之內,從襁負之列,其庸多矣。
新語·無為》:秦始皇帝設,為車裂之誅,以斂姦邪,築長城於戎,以備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將帥橫行,以服外國,蒙恬討亂於外,李斯治法於內,事逾煩,天下逾亂,法逾滋而姦逾熾,兵馬益設而敵人逾多,秦非不欲為治,然失之者,乃舉措暴眾,而用刑太極故也。
蔡中郎集·述行賦》:經圃田而瞰北兮,晤衛康之封疆。
列子·黃帝》:今大王,萬乘之主也,誠有其志,則四之內,皆得其利矣。
鶡冠子·道端》:故臨貨分財使仁,犯患應難使勇,受言結辭使辯,慮事定計使智,理民處平使謙,賓奏贊見使禮,用民獲眾使賢,出封越適絕國使信,制天地御諸侯使聖。
文子·符言》:脩其內之事,盡其地方,勸民守死,堅其城郭,上下一心,與之守社稷,即為飾者不伐無罪,為利者不攻難得,此必全之道,必利之理。
老子河上公章句》:戰伐不止,戎馬生於郊之上,久不還也。
韓非子·存韓》:因令象武發東郡之卒,闚兵於上而未名所之,則齊人懼而從蘇之計,是我兵未出而勁韓以威擒,強齊以義從矣。
管子·明法解》:故群臣不敢行其私,貴臣不得蔽其賤,近者不得塞其遠,孤寡老弱不失其所職,內明辨而不相踰越,此之謂治國。
孫子兵法·九地》:去國越而師者,絕地也。
六韜·王翼》:羽翼四人:主揚名譽,震遠方,搖動四,以弱敵心。
尉繚子·制談》:量吾內之民,無伍莫能正矣。
三略·上略》:故將無還令,賞罰必信,如天如地,乃可使人,士卒用命,乃可越
淮南子·道應訓》:誠有其志,則四之內皆得其利矣。
呂氏春秋·知化》:夫吳之與越也,接土鄰,壤交通屬,習俗同,言語通,我得其地能處之,得其民能使之。
尹文子·大道上》:昔齊桓好衣紫,闔不鬻異采。
史記·周本紀》:王試出兵以觀之。
逸周書·太子晉解》:乃注瑟于王子,王子歌嶠,曰:「何自南極,至于北極,絕越國,弗愁道遠。」
國語·楚語下》:惠王以梁與魯陽文子,文子辭,曰:「梁險而在,懼子孫之有貳者也。」
晏子春秋》:晏子出,令吏拘魯工,令人送之,使不得入。
吳越春秋》:明日,復徙軍於上,斬有罪者三人徇之於軍,曰:「有不從令者,如此!」
越絕書》:胥且奔吳邦,君王必早閉而晏開,胥將使邊有大憂。
戰國策》:或謂周君曰:「不如令太子將軍正迎吾得於,而君自郊迎,令天下皆知君之重吾得也。」
鹽鐵論·本議》:今廢道德而任兵革,興師而伐之,屯戍而備之,暴兵露師,以支久長,轉輸糧食無已,使邊之士饑寒於外,百姓勞苦於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