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8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4第35 頁541第57 康熙字典: 頁237第30 辭海: 卷3頁2820第8 GSR: 第685.o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77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𡫓 𫸃 𫉷 𩆔
國語發音:diàn ㄉㄧㄢˋ
粵語發音:dim3 din3 din6 zin3
說文解字:土部》墊:下也。《春秋傳》曰:「墊隘。」从土執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墊:下也,又墊江在巴陵。又徒協切。
廣韻·入聲··》墊:地名在巴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墊:《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念切,音店。《說文》下也,溺也。《·益稷》下民昏墊。或作埝。又《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水名。《北史·外奚傳》吐谷渾君長阿豺,登其國西疆山,觀墊江源,問羣臣,長史曾和對曰:水經仇池,過晉壽,出宕渠,始名墊江。又縣名,屬四川重慶府忠州。《南史補》漢之墊江,今之合州也。隋煬帝攺合州爲涪陵,而移墊江之名於忠州。又《集韻》的協切,音輒。地下也。
反切:丁念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盡心章句上》) 都念 (《廣韻·去聲··》) 徒協 (《廣韻·去聲··》) 徒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dvance money, pay for another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王子問曰:「士何事?」
The king's son, Dian, asked Mencius, saying, 'What is the business of the unemployed scholar?'
莊子·外物》:然則廁足而之,致黃泉,人尚有用乎?
If, however, a rent were made by the side of his feet, down to the yellow springs, could the man still make use of it?
尚書·益稷》:禹曰:「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昏。」
Yu replied, 'The inundating waters seemed to assail the heavens, and in their vast extent embraced the hills and overtopped the great mounds, so that the people were bewildered and overwhelmed.'
韓詩外傳·卷一》:飲食衣服,動靜居處,由禮則知節,不由禮則陷生疾。
蔡中郎集》:聖誠著于禁闥,而德教被于萬國,故自昏以迄康乂。
春秋左傳》:易覯則民愁,民愁則隘,於是乎有沈溺重膇之疾,不如新田。
漢書·王莽傳下》:武功中水鄉民三舍為池。
前漢紀》:武功中水鄉民舍為池。
東觀漢記·杜林》:而猥相毀淪失,常敗百姓安居。
後漢書》:嘗於陳梁閒行遇雨,巾一角,時人乃故折巾一角,以為「林宗巾」。
山海經·中山經》:其陰有谷,曰机谷,多𩿁鳥,其狀如梟而三目,有耳,其音如錄,食之已
說文解字·水部》:出廣漢梓潼北界,南入江。
方言·第六》:㘿、,下也。
水經注·河水》:郭景純《注》云:從臨洮之西傾山東南流入漢,而至江,故段國以為江水也。
神仙傳·樊夫人》:為理尚清凈簡易,而政令宣行,民受其惠,無旱暵漂之害,無疫毒鷙暴之傷,歲歲大豐,遠近所仰。
三國志》:帝曰:「堯之任鯀,九載無成,汨陳五行,民用昏。」
高士傳·郭太》:步行遇雨,巾一角,眾人慕之,皆故折巾角。
群書治要·典語》:孔子曰:唯天為大,唯堯則之,帝王之盛莫過虞,昔帝堯之末,洪水有滔天之灾,烝民有昏之憂,於是咨嗟四岳,舉及側陋,虞舜既登,百揆時叙,二八龍騰,并幹唐朝,故能揚嚴億載,冠德百王,舜既受終,并簡俊德,咸列庶官,從容垂拱,身無一勞,而庶事歸功,光炎百世者,所任得其人也。
藝文類聚·》:《宋傅亮喜雨賦》曰:惟二儀之順動,數有積而時偏,襄陵於唐籍,慼雲漢於周篇,匪叔葉之或遘,在盛王其固然,伊元嘉之初載,肇休明於此年,懿玉燭之方熙,慍積陽之獨愆,涸涼泉於井谷,委嘉穎於中田,嗟我皇之翼翼,悵臨朝而輟娛,踵沖謙於禹湯,協至誠於在余,且東作之未晏,庶雨露之夙濡,遵懸子徙廛,尤魯侯之焚巫,祗桑林之六禱,修季宰之再雩,誠在幽其必貫,感何遠而不孚,聆晨鸛於高垤,候宵畢於天隅,發曾雲於觸石,晦重陽於八區,春霆殷以遠響,興雨霈而載塗,灑豐浸於中疇,覃餘潤於嘉蔬,殷嗇人於菑畝,衍將繁於中衢,嗣良頌於多稔,兆嘉夢於樵漁,矧具臣之逢運,又均休而等虞,陶曲成於暮稔,金歸駕於董疏。
通典·雜議論下》:故凡士族,皆稟父兄之訓,根聰明之性,蓋以依倚官緒,無湮淪溺之虞,故循常不修,名義罕立,此教使然也。
四書章句集注》:王子問曰:「士何事?」
西遊記》:二童別了三藏,同到房中,一個拿了金擊子,一個拿了丹盤,又多將綠帕著盤底,徑到人參園內。
金瓶梅》:自意得其,無風可動搖。
廣韻·》::下也,又江在巴陵。
太平御覽·雨上》:《後漢書》曰:郭林宗嘗于陳梁間行,遇雨,巾一角
太平廣記》:其下汨流奔響,泓窅不測,久歷年歲,曾無危
朱子語類》:王子問士尚志一段,中間反覆說「仁義」二字,都有意,須思量得。
郁離子·九難》:其功可以拯溺,拔罪苦。
紅樓夢》:一面說,一面將自己的坐褥拿了來,鋪在一個杌子上,扶著寶玉坐下,又用自己的腳爐了腳
全唐詩》:昏。
康熙字典·十一》:讀若
儒林外史》:他這一件事,勞你去和宦成說,我這裏將就二三十兩銀子把與他,他也只當是拾到的,解了這個冤家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