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8A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4第35 页541第57 康熙字典: 页237第30 辞海: 卷3页2820第8 GSR: 第685.o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77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𡫓 𫸃 𫉷 𩆔
国语发音:diàn ㄉㄧㄢˋ
粤语发音:dim3 din3 din6 zin3
说文解字:土部》垫:下也。《春秋传》曰:“垫隘。”从土执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垫:下也,又垫江在巴陵。又徒协切。
广韵·入声··》垫:地名在巴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垫:《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念切,音店。《说文》下也,溺也。《·益稷》下民昏垫。或作埝。又《广韵》徒协切《集韵》达协切,𠀤音牒。水名。《北史·外奚传》吐谷浑君长阿豺,登其国西疆山,观垫江源,问羣臣,长史曾和对曰:水经仇池,过晋寿,出宕渠,始名垫江。又县名,属四川重庆府忠州。《南史补》汉之垫江,今之合州也。隋炀帝攺合州爲涪陵,而移垫江之名于忠州。又《集韵》的协切,音辄。地下也。
反切:丁念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上》) 都念 (《广韵·去声··》) 徒协 (《广韵·去声··》) 徒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dvance money, pay for another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王子问曰:“士何事?”
The king's son, Dian, asked Mencius, saying, 'What is the business of the unemployed scholar?'
庄子·外物》:然则厕足而之,致黄泉,人尚有用乎?
If, however, a rent were made by the side of his feet, down to the yellow springs, could the man still make use of it?
尚书·益稷》:禹曰:“洪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昏。”
Yu replied, 'The inundating waters seemed to assail the heavens, and in their vast extent embraced the hills and overtopped the great mounds, so that the people were bewildered and overwhelmed.'
韩诗外传·卷一》:饮食衣服,动静居处,由礼则知节,不由礼则陷生疾。
蔡中郎集》:圣诚著于禁闼,而德教被于万国,故自昏以迄康乂。
春秋左传》:易觏则民愁,民愁则隘,于是乎有沈溺重膇之疾,不如新田。
汉书·王莽传下》:武功中水乡民三舍为池。
前汉纪》:武功中水乡民舍为池。
东观汉记·杜林》:而猥相毁沦失,常败百姓安居。
后汉书》:尝于陈梁闲行遇雨,巾一角,时人乃故折巾一角,以为“林宗巾”。
山海经·中山经》:其阴有谷,曰机谷,多𩿁鸟,其状如枭而三目,有耳,其音如录,食之已
说文解字·水部》:出广汉梓潼北界,南入江。
方言·第六》:㘿、,下也。
水经注·河水》:郭景纯《注》云:从临洮之西倾山东南流入汉,而至江,故段国以为江水也。
神仙传·樊夫人》:为理尚清净简易,而政令宣行,民受其惠,无旱暵漂之害,无疫毒鸷暴之伤,岁岁大丰,远近所仰。
三国志》:帝曰:“尧之任鲧,九载无成,汨陈五行,民用昏。”
高士传·郭太》:步行遇雨,巾一角,众人慕之,皆故折巾角。
群书治要·典语》:孔子曰:唯天为大,唯尧则之,帝王之盛莫过虞,昔帝尧之末,洪水有滔天之灾,烝民有昏之忧,于是咨嗟四岳,举及侧陋,虞舜既登,百揆时叙,二八龙腾,并干唐朝,故能扬严亿载,冠德百王,舜既受终,并简俊德,咸列庶官,从容垂拱,身无一劳,而庶事归功,光炎百世者,所任得其人也。
艺文类聚·》:《宋傅亮喜雨赋》曰:惟二仪之顺动,数有积而时偏,襄陵于唐籍,戚云汉于周篇,匪叔叶之或遘,在盛王其固然,伊元嘉之初载,肇休明于此年,懿玉烛之方熙,愠积阳之独愆,涸凉泉于井谷,委嘉颖于中田,嗟我皇之翼翼,怅临朝而辍娱,踵冲谦于禹汤,协至诚于在余,且东作之未晏,庶雨露之夙濡,遵悬子徙廛,尤鲁侯之焚巫,祗桑林之六祷,修季宰之再雩,诚在幽其必贯,感何远而不孚,聆晨鹳于高垤,候宵毕于天隅,发曾云于触石,晦重阳于八区,春霆殷以远响,兴雨霈而载涂,洒丰浸于中畴,覃馀润于嘉蔬,殷啬人于灾亩,衍将繁于中衢,嗣良颂于多稔,兆嘉梦于樵渔,矧具臣之逢运,又均休而等虞,陶曲成于暮稔,金归驾于董疏。
通典·杂议论下》:故凡士族,皆禀父兄之训,根聪明之性,盖以依倚官绪,无湮沦溺之虞,故循常不修,名义罕立,此教使然也。
四书章句集注》:王子问曰:“士何事?”
西游记》:二童别了三藏,同到房中,一个拿了金击子,一个拿了丹盘,又多将绿帕著盘底,径到人参园内。
金瓶梅》:自意得其,无风可动摇。
广韵·》::下也,又江在巴陵。
太平御览·雨上》:《后汉书》曰:郭林宗尝于陈梁间行,遇雨,巾一角
太平广记》:其下汨流奔响,泓窅不测,久历年岁,曾无危
朱子语类》:王子问士尚志一段,中间反覆说“仁义”二字,都有意,须思量得。
郁离子·九难》:其功可以拯溺,拔罪苦。
红楼梦》:一面说,一面将自己的坐褥拿了来,铺在一个杌子上,扶著宝玉坐下,又用自己的脚炉了脚
全唐诗》:昏。
康熙字典·十一》:读若
儒林外史》:他这一件事,劳你去和宦成说,我这里将就二三十两银子把与他,他也只当是拾到的,解了这个冤家罢。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