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8D

異體字
𡉙
同義字
𡍳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38第02 辭海: 卷3頁28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81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ㄒㄧˋ ㄐㄧ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墍:〔古文〕𡉙𡍳《廣韻》其冀切《集韻》巨至切《韻會》《正韻》奇寄切,𠀤音洎。《說文》仰涂也。塗墍,見塗字註。又取也。《·召南》頃筐墍之。又息也。《·邶風》伊余來墍。《大雅》民之攸墍。又《廣韻》《集韻》𠀤許旣切,音戲。義同。
英文翻譯:paint, decorate

原典出處

全唐詩·射訓狐》:聚鬼征妖自朋扇,罷掉栱桷頹塗。
康熙字典·》:·邶風》伊余來
毛詩故訓傳》:不解于位,民之攸
說文解字注》:謂涂也。
詩經集傳》:不解【音懈】于位,民之攸【音戲】。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帝曰:「龍朕讒說殄行,震驚朕師,命汝作納言,夙夜出納,朕命惟允。
通志·卷三十二》:又在敢切鋤咸切:鏩、鏩、鋭進貌,又疾染切、●居之切,疾恚也、㠱已切長踞也、●初尤切漉,取酒也、醔字秋切。
福州府志乾隆本》:四壁蕭然,茨未竟,不知布金聚沙,當在何時也。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七》:...粱稻,于是用饔錢買為坻塲,垣之之,又偃而瀦之,而封其所出之土...
明朝小史》:唐虞三代至漢唐宋率由斯道,是故舜清問下民,報虐以威,誅四凶,讒說,明五刑,然後無為,恭已南面,神禹承之,無間可議。
蜀中廣記》:《華陽國志》,南安縣有鹽灘,李冰所平也,在漢有鹽井。
詩經集傳》:不解【音懈】于位,民之攸【音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