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90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3第52 页394第8 康熙字典: 页238第08 辞海: 卷3页2840第1 GSR: 第480.n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77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ìn ㄐㄧㄣˋ
粤语发音:gan2 gan6
说文解字:土部》墐:涂也。从土堇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𥎊》堇:黏土。
广韵·上平声··𥎊》墐:上同。
广韵·去声··》墐:涂也,诗曰塞向墐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一》墐:同堇。见堇字注。又《广韵》渠遴切《集韵》《韵会》渠吝切《正韵》具吝切,𠀤音觐。涂也。《·豳风》塞向墐戸。《礼·月令》季秋,蛰虫咸俯,在内皆墐其戸。又瘗薶。《·小雅》行有死人,尚或墐之。又沟上道也。《周语》陆阜陵墐。
反切:巨巾 (《广韵·上平声··𥎊》) 渠遴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build with soil, plaster over with mud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蛰虫咸俯在内,皆其户。
Insects in their burrows all try to push deeper, and from within plaster up the entrances.
管子·轻重己》:牺牲以鱼,发号出令曰:“生而勿杀,赏而勿罚,罪狱勿断,以待期年,教民樵室钻鐩,灶泄井,所以寿民也。”
吕氏春秋·九月纪》:蛰虫咸俯在穴,皆其户。
国语·齐语》:陆阜陵、井田畴均,则民不憾。
列女传·魏节乳母》:》云:“行有死人,尚或之。
诗经·七月》:塞向户。
说文解字·宀部》:》曰:“塞向户。
三国志·司马芝传》:治廪系桥,运输租赋,除道理梁,涂室屋,以是终岁,无日不为农事也。
艺文类聚·乐府》:石首扃,北墉,新堞严,东垒峻,夫未飞,鼓方振,竞衔璧,并舆榇,翦廉恶,靡馀胤。
广韵·𥎊》::上同。
太平御览·》:《礼记月令》曰:季秋之月,蛰虫在穴内,皆其户。
太平广记·蒋琛》:嘉谟之重扉。
郁离子·灵邱丈人》:视其生息,调其暄寒,巩其构架,时其发,蕃则从之析之,寡则与之裒之,不使有二王也。
全唐诗》:掩扉皆北,移律愧居东。
康熙字典·十一》: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