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A2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38第3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fèi ㄅㄚˊ ㄈㄟˋ ㄅ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二》墢:《正字通》同坺。

原典出處

國語·周語上》:王耕一,班三之,庶民終于千畝,其后稷省功,太史監之。
顏氏家訓·涉務》:假令有者,皆信僮僕為之,未嘗目觀起一土,耘一株苗。
水經注·河水》:田士所屯,故城禪國名耳。
太平御覽·籍田》:稷以告王,王即齋宮,百官御事,王耕一
全唐詩》:花盤小晴初壓,葉擁疏籬凍未燒。
康熙字典·》:亦作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野嗇秋不花,盤青窈窕。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又不宜耙細:須大岸起,令其凝冱。
山堂肆考·卷三十六》:一、
宋詩紀事·卷三十一》:...,忽覺,燕脂衆手丸,西蜀人家根小,南荊官舎樹枝寛,髙穿羣木無...
山西通志》:然象耕鳥耘之說,吾得于農家,請試辨之,吾觀耕者行端而徐起,欲深獸之形,魁者,無出于象,行必端履必深,法其端深,故曰象耕耘者去莠舉手,務疾而畏晚鳥之啄食,務疾而畏奪,法其疾畏,故曰鳥耘。
農政全書·卷六》:淺則務盡草根,深則不至塞,麄則貪生費力,細則貪熟少功,唯得中則可。
說文解字注》:周語王耕一注:一,一耦之發也。
曝書亭集·卷二十》:徐量淺土壓深,旋摘芹芽除苔茵。
御定淵鑑類函》:稷以告王,王即御事,王耕一,班三之,庻人終乎千畆,王不聽師,敗扵姜戎也賈逵注:「一,一耦之發也。
皇朝文獻通考》:三推一制有常,五推九推數逓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