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A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3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9第51 康熙字典: 页238第40 辞海: 卷3页2920第3 GSR: 第904.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87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𪐢 。 Component of: 𬙊 𭟓 𡣫 𡳫 𢋨 𤪯 𭣀 𣞪 𦢓 𡓪 𥽞 𦪷 [More]
国语发音: ㄇㄛˋ
粤语发音:mak6
唐代发音:mək
说文解字:土部》墨:书墨也。从土从黑,黑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墨:笔墨又姓墨翟是也,亦即墨县名。莫北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二》墨:《唐韵》莫北切《集韵》《韵会》《正韵》密北切,𠀤音默。《说文》书墨也。《西京杂记》汉尚书令,仆承郞,月给隃糜墨。魏晋闲以黍烧烟,和松煤爲之。唐初高丽岁贡松烟墨。宋煕宁闲,张遇供御墨,始用油烟入麝,谓之龙剂。《李坚墨评》古有李廷圭墨爲第一,张遇墨次之,兖州𨻰朗墨又次之。又《礼·玉藻》卜人定龟,史定墨。《注》凡卜,必以墨画龟,乃钻之,观所坼以占吉凶。又度名。《小尔雅》五尺爲墨,倍墨爲丈。《周语》不过墨丈寻常之闲。又五𠛬之一,凿其额,涅以墨书。《·伊训》臣下不匡其𠛬墨。又哀容。《孟子》歠粥面深墨。又气色下也。《左传·哀十三年》晋定公,吴夫差,会于黄池。司马寅曰:肉食者无墨。又暗昧也。《刘向·新序》师旷对晋平公曰:国有墨。墨而不危者,未之有也。又墨灰。《西京杂记》武帝凿昆明池,悉灰墨,无复块土。西域人曰:大刼将尽,则有刼烧。灰墨,其馀烬也。又与默通。《史记·商君传》武王谔谔以兴,纣墨墨以亡。《前汉·窦婴传》婴墨墨不得志。又太史公论六家之要旨,墨家俭而难遵,然其强本节用,不可废也。六家:隂阳、儒、墨、名、法、道也。又地名。卽墨,故齐地。《史记·齐世家》乐毅下齐七十馀城,惟卽墨不下。今卽墨乃汉之不其县。又墨山,在卽墨东北,墨水发源于此。《前汉·郊祀志》帝以方士言祀太室于卽墨,卽此山也,一在衞辉县西北。《九州要记》墨子居墨山,采茯苓饵之,五百岁不死。又姑墨,国名。南与于阗接,又康居国有附墨城。𠀤见《前汉·西域传》。又姓。禹师墨如。见《王符潜夫论》。周墨翟,明墨麟。《姓纂》墨氏卽墨胎氏,孤竹君后。又老马腹中有物曰墨,犹狗宝也,见《本草纲目》。又《集韵》旻悲切,音眉。墨杘,默诈貌。又软弱貌。又《集韵》莫佩切,音昧。諡法,贪以败官,谗言败善,𠀤曰墨。
考证:〔《礼·玉藻》卜人定龟,史定墨。《注》凡卜,必以墨画龟,乃钻之,观所拆以占吉凶。〕谨照原文拆改坼。〔又太史公论六家之要旨,墨家俭而难遵,然其疆本节用,不可废也。〕谨照汉书司马迁传疆本改强本。
反切:莫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ink; writing

CTP Dictionary


ㄇㄛˋ (1): 用于书写绘画的黑色顔料。 Black ink used in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庄子·田子方》:舐笔和,在外者半。
Licking their pencils and preparing their ink. Half their number, however, remained outside.
文心雕龙·序志》:于是搦笔和,乃始论文。
ㄇㄛˋ (2): 黑色。 Black.
ㄇㄛˋ (3): 气色晦暗。 Dark expression.
春秋左传》:反曰,肉食者无
ㄇㄛˋ (4): 污浊。 Dirty.
ㄇㄛˋ (5): 贪污。 Corrupt.
春秋左传》:已恶而掠美为昏,贪以败官为,杀人不忌为贼。
ㄇㄛˋ (6): 以刀刺面并染墨作标记的一种刑法。 Punishment by tattooing the face.
尚书·伊训》:臣下不匡,其刑,具训于蒙士。
"The minister who does not (try to) correct (such vices in the sovereign) shall be punished with branding." These rules were minutely inculcated (also) on the sons of officers and nobles in their lessons.
ㄇㄛˋ (7): 黑色丧服名,也指穿黑色丧服。 [To wear] black mourning dress.
春秋左传》:以葬文公,晋于是始
ㄇㄛˋ (8): 烧灼龟甲以视吉凶。 Fortune-telling by burning of tortoise shells.
礼记·玉藻》:卜人定龟,史定,君定体。
The officer of divination by the tortoise-shell fixed the shell (to be used); the recorder applied the ink; and the ruler determined the figures (produced by the fire).
ㄇㄛˋ (9): 长度单位,五尺为墨。 Unit of length equal to five chi.
国语·周语下》:其察色也,不过丈寻常之间。
ㄇㄛˋ (10): 通“默”:沉默。 Silent.
荀子·解蔽》:故口可劫而使云,形可劫而使诎申,心不可劫而使易意,是之则受,非之则辞。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