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A9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9第4 康熙字典: 頁239第01 辭海: 卷3頁30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88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dūn ㄉㄨㄣ
粵語發音:dan1 dan2 deo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墩:平地有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二》墩:《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昆切,音敦。平地有堆曰墩。謝公墩,在冶城北。《李白詩》冶城訪遺跡,猶有謝公墩。
反切:都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eap, mound, block of stone

原典出處

水經注·渭水》:豐水出豐溪,西北流分為二水:一水東北流為枝津,一水西北流,又北,交水自東入焉,又北,昆明池水注之,又北逕靈臺西,又北至石注于渭。
洞冥記·卷第二》:武帝末,此石自陷入地,唯尾出土上,今人謂龍尾也。
藝文類聚·芙蕖》:《顧啟期婁地記》曰:婁門東南有華,陂中生千葉蓮花,其荷與眾蓮荷無異,菡萏色白,豈佛經所載者也。
西遊記》:上排著九鳳丹霞扆,八寶紫霓,五彩描金桌,千花碧玉盆。
三國演義》:只見紫虛上人,坐於蒲之上。
金瓶梅》:西門慶口口聲聲只要採出蠻囚來,和粉頭一條繩子鎖在門房內。
封神演義》:妲己進宮,坐在繡之上,長吁一聲。
廣韻·》::平地有堆。
太平御覽·》:《水經注》曰:渭水又東,與豐水會于短陰山,水會無他高山異巒,惟東原阜石而已。
太平廣記·石巨》:子便隨鶴而去,至城東大上,見大白鶴數十,相隨上天,冉冉而滅。
朱子語類·總論》:闑,如一木拄門,如今人多用石當兩門中。
紅樓夢》:黛玉因不大吃酒,又不吃螃蟹,自命人掇了一個繡,倚欄坐著,拿著釣竿釣魚
全唐詩》:臨水登山興自奇,錦沙上最多時。
康熙字典·》:又《字彙補》都昆切,音
儒林外史》:第二日起早走了幾十里路,到了一個地方,叫作四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