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B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𡋮
同義字
𡋸
同義字
𡌱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8第37 頁458第12 康熙字典: 頁239第25 辭海: 卷3頁31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ào ㄠˋ ㄩˋ
粵語發音:ou3
說文解字:土部》墺:四方土可居也。从土奧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墺:四墺四方土。又於六切。
廣韻·入聲··》墺:墺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三》墺:〔古文〕𡋮𡋸圫𡌱《廣韻》烏到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到切,𠀤音奧。四方土可居也。又水厓曰墺。又《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義同。《·禹貢》作隩。《前漢·地理志》作奧。
反切:烏到 (《廣韻·去聲··》) 於六 (《廣韻·去聲··》) 於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our wall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土部》::四方土可居也。
廣韻·》::四四方土。
全唐詩》:一拳伏東武小,兩山鬥構秦望雄。
康熙字典·十三》:又《玉篇》亦作澳。
海國圖志·卷五十九》:又曰:北默利加,冰海周繞北極,沿海灣,石山巉峙天氣最寒。
元史·卷六十三》:平普樂重等處。
欽定續文獻通考》:曰南渭州,曰落葛谷鵝羅椿曰昔不梁駱杯密納,曰乾溪,呉地曰噥聳,古平曰甕城,都桑曰都鎮馬,乃曰平普樂重曰落同,當曰平族,曰三坡,地蓬,曰小葛龍。
大清一統志》:分水㘭在天柱縣北七十里,接湖南沅州府界山一水入縣,一水入沅。
萇楚齋隨筆》:,康熙辛丑進士,撰有《考工發明》□卷、《黃庭二景互註》□卷、《瀋餘詩集》□卷、《文集》□卷。
浙江通志》:宋國子監博士張渭叔墓 楊簡張公墓誌》,在董宋祠部石景術墓。
說文解字注》:標題:ào
福州府志乾隆本》:先是,孫之姑歸大林增慶,慶死於溺,姑亦自縊以殉。
明史紀事本末》:登庸陰結土帥郭遼鶴使襲寧,大敗之,擒寧妃淑寶沉於江,寧與鄭綏子惟走老撾,聚兵八千人,保漆馬江。
滋溪文稿》:是歲十有一月某日,葬鄞縣上水慶遠之原,訃聞,制贈中奉大夫、江浙等處行中書省參知政事、護軍,追封陳留郡公,謚文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