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C3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4第3 康熙字典: 頁240第14 GSR: 第710.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ng ㄐㄧㄤ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壃: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三》壃:同疆。《史記·晉世家》出壃乃免。本作畺,亦作畕。
反切:居良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中論·爵祿》:故良農不患埸之不修,而患風雨之不節。
風俗通義》:頭不著巾,身無單衣,足常木蹻,食止菜,云:「我無益家事。」
蔡中郎集》:農民熙怡悅豫,相與謳談畔。
史記·三王世家》:故王者土建國,封立子弟,所以褒親親,序骨肉,尊先祖,貴支體,廣同姓於天下也。
藝文類聚·》:《後漢崔駰七依》曰:客曰:乃導玄山之梁,不周之稻,礱以絺綌,砥以柔韋,洞庭之鮒,灌水之鰩,滋以陽撲之薑,蔌以壽木之華,鹺以大夏之,酢以越裳之梅,反宇垂阿,洞門金鋪,丹柱雕楹,飛閣曾樓,於是置酒乎讌遊之堂,張樂乎長娛之臺,酒酣樂中,美人進以承宴,調歡欣以解容,迴顧百萬,一笑千金,振飛縠以長舞袖,裊細腰以務抑揚,當此之時,孔子傾於阿谷,柳下忽而更婚,老聃遺其虛靜,楊雄失其太玄,此天下之逸豫,宴樂之至盤也。
廣韻·》::俗。
太平御覽·疊伏羅》:國中有勿悉城,城北有奇水西流。
康熙字典·十三》::同疆。
抱朴子外篇》:騶衍入,燕君擁篲。
御定淵鑑類函》:買墅下峰下,洗斸務,欲險怪窮。
洛陽伽藍記·卷二》:地多濕墊,攢育蟲蟻,土瘴癘,蛙黽共穴,人鳥同群。
抱朴子外篇·卷六臣節》:蕃扞場,則慕魏絳、李牧之高蹤。
白孔六帖·卷六》:...、蒲昌海《西域傳:蒲昌海,一名、島嶼海中山曰島海,...
洛陽伽藍記·卷二》:地多溼墊,攢育蟲蟻,土瘴癘,蛙黽共穴,人鳥同群。
洛陽伽藍記·卷二》:地多濕墊,攢育蟲蟻,土瘴癘,蛙黽共穴,人鳥同群。
抱朴子外篇》:騶衍入,燕君擁篲。
欽定續文獻通考》: 四世厚燿子,載境,載
河南通志·卷二十》:薨,無子懷安莊惠王厚熑靖王子薨,子溫穆王載坰嗣歸德端惠王載恭王子薨,無子、徽莊王見沛英宗第九子,成化十三年封,十七年之國禹州,洪治十八年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