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D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4第38 康熙字典: 頁241第10 辭海: 卷3頁3160第7 GSR: 第616.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5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𢹥
國語發音: ㄧㄚ ㄧㄚˋ
粵語發音:aat3 ngaat3
唐代發音:*qap qiɛp
說文解字:土部》壓:壞也。一曰塞補。从土厭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壓:鎭也,降也,笮也,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四》壓:《廣韻》烏甲切《集韻》《韻會》《正韻》乙甲切,𠀤音鴨。《說文》壞也,笮也,塞補也。一曰鎭壓。《唐書·柳仲郢傳》仲郢爲京兆尹,政號嚴明。爲河南尹,以寬惠爲政,或言不類京師時。仲郢曰:輦轂之下,彈壓爲先。郡邑之治,惠愛爲本。又《集韻》益涉切,音嬮。伏也,合也。又諾協切,音㘨。一指按也。又於豔切。通作厭。足也,疾惡也。《前漢·叔孫通傳》朕甚壓苦之。或作厭饜。
反切:烏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ress; oppress; crush; pressure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接其鬢,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口中珠
Thereupon they took hold of the whiskers and pulled at the beard, while the superior introduced a piece of fine steel into the chin, and gradually separated the jaws, so as not to injure the pearl in the mouth.
韓詩外傳·卷六》:曰:「禮樂則不修,分義則不明,舉措則不時,愛利則不刑,然而其禁非也暴,其誅不服也繁審,其刑罰而信,其誅殺猛而必,闇如雷擊之,如牆之。」
白虎通德論》:國在立太子者,防篡煞,臣子之亂也。
新序·雜事四》:昔者,齊桓公與魯莊公為柯之盟,魯大夫曹劌謂莊公曰:「齊之侵魯,至於城下,城壞境,君不圖與?」
論衡·命義》:命當死,故相積於長平。
吳子·料敵》:擊此之道,阻陳而之,眾來則拒之,去則追之,以倦其師。
尉繚子·兵談》:重者如山、如林、如江、如河,輕者如炮、如燔、如垣之,如雲覆之,令人聚不得以散,散不得以聚,左不得以右,右不得以左。
史記·楚世家》:平王幼,抱其上而拜,紐。
春秋左傳》:盍釋楚以為外懼乎,甲午,晦,楚晨晉軍而陳,軍吏患之,范匄趨進曰,塞井夷灶,陳於軍中而疏行首,晉楚唯天所授,何患焉,文子執戈逐之,曰,國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欒書曰,楚師輕窕,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勝焉,郤至曰,楚有六間,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惡,王卒以舊,鄭陳而不整,蠻軍而不陳,陳不違晦,在陳而囂,合而加囂,各顧其後,莫有鬥心,舊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後,王曰,騁而左右,何也,曰,召軍吏也,皆聚於中軍矣,曰,合謀也,張幕矣,曰,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皆乘矣,左右執兵而下矣,曰,聽誓也,戰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戰禱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苗賁皇在晉侯之側,亦以王卒告,皆曰,國士在,且厚,不可當也,苗賁皇言於晉侯曰,楚之良,在其中軍王族而已,請分良以擊其左右,而三軍萃於王卒,必大敗之,公筮之,史曰,吉,其卦遇復,曰,南國蹙,射其元,王中厥目,國蹙王傷,不敗何待,公從之,有淖於前,乃皆左右,相違於淖,步毅御晉厲公,欒鍼為右,彭名御楚共王,潘黨為右,石首御鄭成公,唐苟為右,欒范以其族夾公行,陷於淖,欒書將載晉侯,鍼曰,書退,國有大任,焉得專之,且侵官,冒也,失官,慢也,離局,姦也,有三罪焉,不可犯也,乃掀公以出於淖,癸巳,潘尪之黨,與養由基,蹲甲而射之,徹七札焉,以示王,曰,君有二臣如此,何憂於戰,王怒曰,大辱國,詰朝,爾射死藝,呂錡夢射月,中之,退入於泥,占之曰,姬姓,日也,異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於泥,亦必死矣,及戰,射共王中目,王召養由基,與之兩矢,使射呂錡,中項伏弢,以一矢復命,郤至三遇楚子之卒,見楚子必下,免冑而趨風。
國語·晉語六》:鄢之役,荊晉軍,軍吏患之,將謀。
戰國策》:且臣聞齊、衛先君,刑馬羊,盟曰:『齊、衛後世無相攻伐,有相攻伐者,令其命如此。』
春秋公羊傳》:子以大國之,則未知齊、晉孰有之也,貴則皆貴矣。
漢書·外戚傳下》:謁者護既發傅太后冢,崩殺數百人
前漢紀》:殺人眾。
東觀漢記·散句》:易於泰山之雞卵,輕於駟馬之載鴻毛。
後漢書·循吏列傳》:其冤嫌久訟,歷政所不斷,法理所難平者,莫不曲盡情詐,塞群疑。
楚辭·大招》:舉傑陛,誅譏罷只。
焦氏易林·夬之》:坎:城壞境,數為齊病。
說文解字·土部》::壞也。
顏氏家訓·文章》:馮敬通浮華擯
文心雕龍·哀弔》:溺乖道,所以不弔矣。
抱朴子·微旨》:亦可取市南門土,及歲破土,月建土,合和為人,以著朱鳥地,亦盜也。
人物志·七繆》:七繆:一曰察譽有偏頗之繆,二曰接物有愛惡之惑,三曰度心有大小之誤,四曰品質有早晚之疑,五曰變類有同體之嫌,六曰論材有申之詭,七曰觀奇有二尤之失。
金樓子·興王》:所以鎮內外,輯靜四方,威惠參洽,文武必舉,故天下服焉。
水經注·穀水》:渠水自銅駝街東逕司馬門南,魏明帝始築,闕崩,殺數百人,遂不復築,故無闕門。
三國志·明帝紀》:昭又以繩連石磨其衝車,衝車折。
群書治要·》:江皋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故地之美者善養禾,君之仁者善養士,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者,萬鈞之所,無不糜滅者,今人主之威非特雷霆,勢重非特萬鈞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陳張正見山賦》曰:何神山之峻美,諒苞結之所成,東垂曰泰,南服稱衡,西戎所擅,北狄摽名,於是堯值洪流,滔天襄陵,禹敷水土,奠高槎木,眾川既導,群岳自脩,潛通四瀆,鎮九川,森羅辰象,吐吸雲霧,深不可測,遠不可步,於廓靈山,長為作固,爾其為狀也。
通典·雜議論下》:所以閱經號為「倒拔」,徵詞同乎射覆,置「循資」之格,立選數之制,例示其定限,平配絕其踰涯,或糊名考覈,或十銓分掌。
意林》:命當死,故相聚于長平。
四書章句集注》:知正命,則不處危地以取覆之禍。
西遊記》:推的推,
三國演義》:陳宮曰:「『強賓不主』,請使君勿疑。」
金瓶梅》:趨炎的脊挨肩,附勢的吮癰舐痔,真所謂得勢疊肩而來,失勢掉臂而去。
封神演義》:蘇護後,保妲己前進。
廣韻·》:塡:也。
太平御覽·天部上》:又曰:叔孫穆子夢天己,弗勝。
太平廣記·羅公遠》:一頭。
朱子語類·論文上》:某嘗說,教他據自底所見恁地說,也無害,只是又把那說來在這裏文字上。
郁離子》:北郭氏之老卒僮僕爭政,室壞不修且,乃召工謀之。
墨子閒詁·親士》:然則䅩䅓者詻詻,殆謂在下位者,或為上所淩,而不得申,亦必詻詻然自伸其意而後已,上文所謂『上必有詻詻之下』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