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D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9第8 康熙字典: 页241第24 辞海: 卷3页3240第5 GSR: 第577.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98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𡔁 𢹮 𣠠 𭯭 𥗬 𥤐 𧕫 𪈦
国语发音:lěi lèi léi ㄌㄟˇ ㄌㄟˋ ㄌㄟˊ ㄌㄩˋ
粤语发音:leoi5 leot6
唐代发音:*luǐ
说文解字:土部》垒:军壁也。从土畾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垒:《说文》曰:军壁也,又重垒亦姓后赵録有垒澄本姓裴氏。力轨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五》垒:《广韵》力轨切《集韵》《韵会》鲁水切,𠀤音藟。《说文》军垒也。《礼·曲礼》四郊多垒,卿大夫之辱也。《周礼·夏官》量人掌营军之垒舍,量其市朝州涂军社之所里。又星名。《史记·天官书》虚南衆星曰羽林天军,军西爲垒。又官名。《前汉·百官公卿表》武帝平南越,内增七校,中垒其一也。又姓,后赵垒澄,晋梓潼太守垒锡。又《集韵》艮斐切。山貌。又伦追切,音累。畏垒,山名。《庄子·庚桑楚》北居畏垒之山。又玉垒山,在灌县西,唐贞观闲设关于其下。《岑参诗》玉垒天晴望,诸峰尽觉低。又重也。一曰壮貌。《前汉·鲍宣传》魁垒之士。又冢相次也。《张载·七哀》北邙何垒垒。又与累同。《荀子·大略篇》不忧其系垒也。又与礌同。《前汉·李陵传》下垒石。又《广韵》吕䘏切《集韵》《韵会》列戌切,𠀤音律。郁垒,神名。《风俗通》上古有神荼,郁垒兄弟二人,在东海度朔山桃树下,𥳑阅百鬼,其不循理者,持以苇索,执以饲虎。《张衡·东京赋》度朔作梗,守以郁垒。神荼副焉,对操索苇。腊祭夕桃符之制由此。神荼,音伸舒。
反切:力轨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rampart, military wall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四郊多,此卿大夫之辱也。
Many ramparts in the country round and near (a capital) are a disgrace to its high ministers and great officers.
扬子法言》:或曰:“奔之车,沈流之航,可乎?”
Someone said: Can chariots that have been destroyed in front of ramparts or boats that have been sunk be saved?
庄子·庚桑楚》:老聃之役,有庚桑楚者,偏得老聃之道,以北居畏之山。
Among the disciples of Lao Dan there was a Geng-sang Chu, who had got a greater knowledge than the others of his doctrines, and took up his residence with it in the north at the hill of Wei-lei.
商君书·兵守》:壮女之军,使盛食负,陈而待令。
Cause the able-bodied women, with abundant provisions and ramparts at their backs, to marshal themselves and to await orders.
史记·殷本纪》:汤归至于泰卷陶,中作诰。
When Tang returned he came to Taijuantao, and Zhonglei wrote his announcement.
三国演义》:植谓玄德曰:“我今围贼在此,贼弟张梁,张宝在颍川,与皇甫嵩、朱隽对。”
Lu Zhi said to Liu Bei, "I am able to surround these rebels here. But the other two brothers, Zhang Ba and Zhang Lian, are strongly entrenched opposite Huangfu Song and Zhu Jun at Yingchuan."
荀子·大略》:氐羌之虏也,不忧其系也,而忧其不焚也。
说苑·指武》:司马子鱼谓君曰:“文王伐崇,崇军其城,三旬不降,退而修教,复伐之,因而降。”
孔子家语·致思》:子贡复进曰:“赐愿使齐、楚,合战于漭瀁之野,两相望,尘埃相接,挺刃交兵。”
潜夫论·浮侈》:今按鄗、毕之郊,文、武之陵,南城之,曾析之家。
论衡·雷虚》:校轸之状,郁律嵔之类也。
风俗通义·孝文帝》:常见中校尉刘向,以世俗多传道:孝文皇帝,小生于军,及长大有识,不知父所在,日祭于代东门外。
独断·卷上》: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谷播洒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苇索,儋牙虎神荼、郁以执之,儋牙虎神荼、郁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东北有鬼门,万鬼所出入也。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墨子·经说下》:谁:𥩵石、石耳。
文子·上礼》:老子曰:世之将丧性命,犹阴气之所起也,主暗昧而不明,道废而不行,德灭而不扬,举事戾于天,发号逆四时,春秋缩其和,天地除其德,人君处位而不安,大夫隐遁而不言,群臣推上意而坏常,疏骨肉而自容,邪人谄而阴谋,遽载骄主而像其乱人以成其事,是故君臣乖而不亲,骨肉疏而不附,田无立苖,路无缓步,金积折廉,壁袭无赢,壳龟无腹,蓍筮日施,天下不合而为一家,诸侯制法各异习俗,悖拔其根而弃其本,凿五刑,为刻削,争于锥刀之末,斩刈百姓,尽其太半,举兵为难,攻城滥杀,覆高危安,大冲车,高重,除战队,使阵死路,犯严敌,百姓一反,名声苟盛,兼国有地,伏尸数十万,老弱饥寒而死者不可胜计。
韩非子·说林下》:将军怒,将深沟高
管子·轻重乙》:言能得者千人,赐之人千金。
孙子兵法·虚实》:故我欲战,敌虽高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也。
吴子·料敌》:诸侯大会,君臣未和,沟未成,禁令未施,三军匈匈,欲前不能,欲去不敢,以半击倍,百战不殆。
六韬·兵道》:高其,伏其锐。
尉缭子·战威》:四曰深沟高之论。
淮南子·兵略训》:相地形,处次舍,治壁,审烟斥,居高陵,舍出处,此善为地形者也。
吕氏春秋·似顺》:简子曰:“往而夷夫。”
春秋左传》:曰,寡君少遭闵凶,不能文,闻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将郑是训定,岂敢求罪于晋,二三子无淹久,随季对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与郑夹辅周室,毋废王命,今郑不率,寡君使群臣问诸郑,岂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为谄,使赵括从而更之曰,行人失辞,寡君使群臣迁大国之迹于郑,曰,无辟敌,群臣无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晋,晋人许之,盟有日矣,楚许伯御乐伯,摄叔为右,以致晋师,许伯曰,吾闻致师者,御靡旌,摩而还,乐伯曰,吾闻致师者,左射以菆,代御执辔,御下两马,掉鞅而还,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折馘,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晋人逐之,左右角之,乐伯左射马而右射人,角不能进,矢一而已。
国语·吴语》:晋师大骇不出,周军饬,乃令董褐请事,曰:“两君偃兵接好,日中为期。”
吴越春秋·十四年》:晋大惊不出,反距坚,乃令童褐请军,曰:“两军边兵接好,日中无期。”
战国策》:齐婴儿谣曰:“大冠若箕,修剑拄颐,攻狄不能,下枯丘。”
盐铁论·和亲》:故兵革者国之用,城者国之固也。
汉书·王莽传下》:又遣大将军阳浚守敖仓,司徒王寻将十馀万屯雒阳填南宫,大司马董忠养士习射中军北,大司空王邑兼三公之职。
前汉纪》:王复深自守。
东观汉记·公孙述》:臣之愚计,以为宜及天下之望未绝,豪杰尚可招诱,急以此时发国内精兵,令田戎据江南之会,倚巫山之固,筑坚守,传檄吴、楚,长沙已南必随风而靡。
后汉书·天文上》:成帝时,中校尉刘向,广洪范灾条作五纪皇极之论,以参往行之事。
周礼·夏官司马》:营军之舍,量其市朝、州涂、军社之所里。
楚辞·悯上》:年齿尽兮命迫促,魁挤摧兮常困辱。
焦氏易林·大畜之》:灭夷掘,使道不通。
说文解字·日部》:昨:日也。
急就篇》:廥厩库东箱。
黄帝内经·大奇论》:脉至如颓土之状,按之不得,是肌气予不足也,五色先见黑白发死。
世说新语·言语》:今四郊多,宜人人自效。
抱朴子·明本》:夫道者,内以治身,外以为国,能令七政遵度,二气告和,四时不失寒燠之节,风雨不为暴物之灾,玉烛表升平之徵,澄醴彰德洽之符,焚轮虹霓寝其祅,颓云商羊戢其翼,景耀高照,嘉禾毕遂,疫疠不流,祸乱不作,巉不设,干戈不用,不议而当,不约而信,不结而固,不谋而成,不赏而劝,不罚而肃,不求而得,不禁而止,处上而人不以为重,居前而人不以为患,号未发而风移,令未施而俗易,此盖道之治世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