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D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8第30 康熙字典: 頁241第25 辭海: 卷3頁3240第6 GSR: 第707.n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uàng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kwong3
說文解字:土部》壙:塹穴也。一曰大也。从土廣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壙:墓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五》壙:《集韻》《韻會》𠀤苦晃切,音懭。竁也,墓穴也。《禮·檀弓》弔于葬者必執引,若從柩及壙,皆執紼。又壙埌,原野空廓貌。《賈誼·新書》天下壙壙,一人有之。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謗切。同曠。廣𣋷懬曠壙古通。
反切:苦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mb, grave: prairie; open wilderness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民之歸仁也,猶水之就下、獸之走也。
The people turn to a benevolent rule as water flows downwards, and as wild beasts fly to the wilderness.
禮記·檀弓下》:吊於葬者必執引,若從柩及,皆執紼。
When one pays a visit of condolence, and the arrangements for the funeral are going on, he should take hold of the ropes (attached to the car). Those who follow to the grave should take hold of those attached to the coffin.
墨子·節葬下》:乎諸侯死者,虛車府,然後金玉珠璣比乎身,綸組節約,車馬藏乎,又必多為屋幕。
And the death of a feudal lord would empty the state treasury before his body would be surrounded with gold, jade, and pearls, and the grave filled with carts and horses and bundles of silk. Further, there should be plenty of canopies and hangings.
莊子·應帝王》:予方將與造物者為人,厭則又乘夫莽眇之鳥,以出六極之外,而遊無何有之鄉,以處埌之野。
I would simply play the part of the Maker of (all) things. When wearied, I would mount on the bird of the light and empty air, proceed beyond the six cardinal points, and wander in the region of nonentity, to dwell in the wilderness of desert space.
荀子·大略》:孔子曰:「望其,皋如也,顛如也,鬲如也,此則知所息矣。」
說苑·脩文》:既葬,封墳掩坎,其高可隱也。
新書·脩政語下》:師尚父曰:「吾聞之於政也,曰:天下,一人有之。」
孔子家語》:其歛以時服而已,其揜坎,深不至於泉,其葬無明器之贈
論衡·別通》:閉戶幽坐,向冥冥之內,穿穴臥,造黃泉之際,人之所惡也。
孔叢子·廣名》:,謂之竁。
列子·天瑞》:仲尼曰:「有焉耳,望其,睪如也,宰如也,墳如也,鬲如也,則知所息矣。」
管子·形勢解》:明主上不逆天,下不地,故天予之時,地生之財。
淮南子·覽冥訓》:由此觀之,上天之誅也,雖在虛幽間,遼遠隱匿,重襲石室,界障險阻,其無所逃之,亦明矣。
史記·滑稽列傳》:對曰:「臣請以彫玉為棺,文梓為槨,楩楓豫章為題湊,發甲卒為穿,老弱負土,齊趙陪位於前,韓魏翼衛其后,廟食太牢,奉以萬戶之邑。」
吳越春秋》:命群臣曰:「吾百世之後,葬我會稽之山,葦槨桐棺,穿七尺,下無及泉,墳高三尺,土階三等。」
越絕書》:葦槨桐棺,穿七尺,上無漏泄,下無即水。
漢書·外戚傳上》:託沈陰以久兮,惜蕃華之未央,念窮極之不還兮,惟幼眇之相羊。
後漢書·獨行列傳》:式未及到,而喪已發引,既至,將窆,而柩不肯進。
周禮·地官司徒》:掌蜃:掌斂互物蜃物,以共闉之蜃。
儀禮·既夕禮》:至於
說文解字·土部》::塹穴也。
釋名·釋喪制》:,曠也,藏於空曠處也。
金樓子·終制》:已具別圖,庶魂兮有奉,歸骨有地,然中石屏風、木人、車馬、塗車、芻靈之物,一切勿為。
水經注·渭水》:西北逕橫水,又西北入涇谷水,亂流西北出涇谷峽,又西北,軒轅谷水注之,水出南山軒轅溪,南安姚瞻以為黃帝生于天水,在上邽城東七十里軒轅谷。
三國志·常林傳》:穴之內,錮以紵絮,藉以蜃炭,千載僵燥,託類神仙。
群書治要·成公》:宋文公卒,始厚葬,用蜃炭,益車馬,始用徇,燒蛤為炭,以瘞,多埋車焉。
藝文類聚·哀傷》:《魏阮瑀七哀詩》曰:丁年難再遇,富貴不重來,良時忽一過,身體為土灰,冥冥九泉室,漫漫長夜臺,身盡氣力索,精魂靡所能,嘉肴設不御,旨酒盈觴杯,出望故鄉,但見蒿與萊。
通典·虞祭》:贈,以其幣送死者於也。
四書章句集注》:民之歸仁也,猶水之就下、獸之走也。
金瓶梅》:西門慶那日不在家,同陰陽徐先生往墳上破土開去了,後晌方回。
廣韻·》:竁:葬穿也。
孝經注疏·喪親章》:鄭云:「穴謂冢中也。」
太平御覽·》:又曰:范訓母亡,以布囊盛土,負以成
太平廣記·沈彬》:掘地得自然塼
朱子語類》:但治事辦,則卜一日為之。
宋景文公筆記》:左刻吾誌,右刻吾銘,即掩,惟簡惟儉,無以金銅雜物置塚中。
郁離子·無畏階禍》:蒙人衣狻猊之皮以適,虎見之而走,謂虎為畏己也,返而矜,有大志。
墨子閒詁·節葬下》:綸組節約,車馬藏乎淮南子·齊俗訓》云「古者非不能竭國糜民,虛府殫財,含珠鱗施,綸組節束,追送死也」,許注云「綸,絮也。」
紅樓夢》:隔霧以啼猿,繞煙塍而泣鬼。
全唐詩》:形蛻遠山孤月,影寒深院曉松風。
康熙字典·》:《周禮·地官》掌蜃掌斂互物蜃物,以共闉之蜃。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