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DD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5第46 页250第17 康熙字典: 页242第02 辞海: 卷3页3250第5 GSR: 第540.q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97第1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wéi wěi ㄨㄟˊ ㄨㄟˇ
粤语发音:wai2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壝:埓也,坛也。又以癸切。
广韵·上声··》壝:埓也。又音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六》壝:《广韵》以水切《集韵》《韵会》愈水切,𠀤音唯。土埒也。又《集韵》欲鬼切,遗上声。起土爲埒。一曰坛边低垣围绕者爲壝。《周礼·地官》封人掌设王之社壝。《潘岳·藉田赋》封人壝宫。《注》委土起堳埒以爲宫也。又《集韵》以醉切,音篲。又《广韵》以追切《集韵》《韵会》夷隹切,𠀤音惟。义𠀤同。
反切:以追 (《广韵·上平声··》) 以癸 (《广韵·上平声··》) 以水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 mound, an embankment the earthen altar to the god of the soil

原典出处

逸周书·作雒解》:封人社诸侯受命于周,乃建大社于国中,其东青土,南赤土,西白土,北骊土,中央衅以黄土,将建诸侯,凿取其方一面之土,焘以黄土,苴以白茅,以为社之封,故曰:受列土于周室。
后汉书·祭祀上》:其外为,重营皆紫,以像紫宫。
周礼·地官司徒》:而辨其邦国都鄙之数,制其畿疆而沟封之,设其社稷之而树之田主。
仪礼·聘礼》:坛,画阶,帷其北,无宫。
水经注·伊水》:其外坛,上为五帝位,其外为
艺文类聚·社稷》:又曰:封人设王之社,为畿,封而树之,注云,,坛也。
通典》:炀帝遣诸将于蓟城南桑乾河上,筑社稷二坛,设方,行宜社礼。
四书章句集注》:建国则立坛以祀之。
广韵·》::埓也,坛也。
太平御览·》:《周书·作雒》曰:周公作太社于国中,其东青土,南赤土,西白土,北骊土,中央以黄土,将建诸侯,凿其方一面土,苴以白茅,以土封之,故曰裂土。
全唐诗》:类禋遵令典,坛资良地。
康熙字典·》:位:《广韵》于愧切《集韵》于累切《韵会》喩累切《正韵》于位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