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D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242第05 辞海: 卷3页3260第1 GSR: 第1193.f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00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lǒng ㄌㄨㄥˇ
粤语发音:lung5
唐代发音:liǒng
说文解字:土部》垄:丘壠也。从土龙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六》垄:《广韵》力踵切《集韵》《韵会》鲁勇切,𠀤音陇。冢也。《扬子·方言》秦晋之闲,冢谓之垄。《礼·曲礼》适墓不登垄。又田中高处。《史记·𨻰涉世家》辍耕而之垄上。又《集韵》卢东切,音笼。《东方朔·七谏》修往古以行恩兮,封比干之丘垄。与下同字叶。亦作龙。通作陇。
英文翻譯:grave, mound; ridge in field

原典出处

墨子·节葬下》:以及其葬也,下毋及泉,上毋通臭,若参耕之亩,则止矣。
It shall not be buried so deep as to reach water and neither so shallow as to allow the odour to ascend. Three feet in size shall be big enough for the mound.
礼记·月令》:饬丧纪,辨衣裳,审棺椁之厚薄,茔丘之大小、高卑、厚薄之度,贵贱之等级。
荀子·礼论》:故圹、其貌象室屋也。
太玄经·》:次八,鲠不脱,毒疾发,鬼上
风俗通义·》:今王公坟,各称陵也。
孔丛子·广名》:,茔也。
蔡中郎集》:夫遭时而制,不远迁徙,魂气所之,不系丘,帝舜以之,神罔时怨,季札以之,仲尼嘉焉。
管子·山至数》:管子曰:“非法家也,大夫高其,美其室,此夺农事及市庸,此非便国之道也。”
淮南子·时则训》:于是天子始裘,命百官,谨盖藏,命司徒,行积聚,修城郭,警门闾,修楗闭,慎管龠,固封玺,修边境,完要塞,绝蹊径,饰丧纪,审棺椁衣衾之薄厚,营丘之小大高痹,使贵贱卑尊各有等级。
吕氏春秋·权勋》:齐王欲战,使人赴触子,耻而訾之曰:“不战,必剗若类,掘若。”
史记·陈涉世家》: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上,怅恨久之,曰:“茍富贵,无相忘。”
晏子春秋》:梁丘据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据忠且爱我,我欲丰厚其葬,高大其。”
战国策》:使曹沫释其三尺之剑,而操铫耨与农夫居亩之中,则不若农夫。
汉书·叙传上》:时隗嚣据拥众,招辑英俊,而公孙述称帝于蜀汉,天下云扰,大者连州郡,小者据县邑。
前汉纪》:民闾首平旦坐于右
东观汉记》:迭兴之后,亦无丘,使合古法。
后汉书·逸民列传》:因释耕于上,而妻子耘于前
楚辞·沈江》:修往古以行恩兮,封比干之丘
说文解字·贝部》:孟子》曰:“登断而网市利。”
释名·释用器》:𨪋,沟也,既割去上草,又辟其上以壅苗根,使下为沟受水潦也。
抱朴子·极言》:厥田虽沃,水泽虽美,而为之失天时,耕锄又不至,登稼被,不获不刈,顷亩虽多,犹无获也。
水经注·渭水》:刘向曰:穆公葬无丘处也。
三国志·刘劭传》:胡康出畒,杨伟无根基,飞腾冲云天,奋迅协光熙。
高士传·颜斶》:昔者秦攻齐,令曰:‘有敢去柳下季五十步而樵采者,死不赦。’
艺文类聚·符命》:将使斯民,播秬鬯,殖灵芝,锄六穟,挹醴滋,遂乃凯风回回,甘露匝时,农夫咏于田,织妇吟而综丝,黄吻之齓,含哺而怡,鲐背之老,击壤而嬉,古虽称乎赫胥,曷若斯之大治乎。
通典·葬仪》:图,谓画其地形及丘所处而藏之。
四书章句集注》:龙,音
广韵·》:堬:方言云坟堬培塿埰埌茔皆冢别名。
孝经注疏·丧亲章》:亲既长依丘,故卜选宅兆之地而安置之。
太平御览·》:既葬,收余壤为
太平广记·王贾》:本太原人,移家覃怀,而先人之,在于临汝。
墨子闲诂·节葬下》:说文·土部》云“,丘也”。
全唐诗》:转芜绝,新坟日罗列。
康熙字典·一部》:又《贯休诗》蕨苞玉粉生香,菌蔟红丁出静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