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F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異體字
𡔾
同義字
𡕋
同義字
𡕍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42 康熙字典: 頁243第10 辭海: 卷3頁3360第5 GSR: 第395.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67第10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𠍼 𬤞 𤡬 𭕀 𮩞 𨸌 𤏈 𦠉 𧯸 𪳮 [More]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at1 jik1
唐代發音:qit
說文解字:壹部》壹:專壹也。从壺吉聲。凡壹之屬皆从壹。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壹:專壹又合也,誠也,輩也,醇也,又虜三字姓後魏書云壹斗眷氏後改爲明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士部·》壹:〔古文〕夁𡔾𡕋𡕍《廣韻》於悉切《集韻》《韻會》《正韻》益悉切,𠀤音一。專一也。《孟子》志壹則動氣,氣壹則動志。《左傳·昭二十年》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又合也。《前漢·董仲舒傳》有所統壹,爲羣儒首。又《元后傳》莽旣外壹羣臣,令稱己功德。又誠也,醇也。《禮·緇衣》從容有常,以齊其民,則民德壹。《史記·曹參世家》載其淸淨,民以寧壹。又《增韻》閉塞也。《管子·形勢篇》臣下賦斂競得,使民偸壹。又與一同。《周禮·天官》公之士壹命。又姓。漢壹元。見《印藪》。又三字姓。後魏壹斗眷氏。又《類編》於眞切,音慇。與絪氤𠀤通。
反切:於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umber one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曰:「志則動氣,氣則動志也。」
Mencius replied, When it is the will alone which is active, it moves the passion-nature. When it is the passion-nature alone which is active, it moves the will.
禮記·三年問》:上取象於天,下取法於地,中取則於人,人之所以群居和之理盡矣。
Heaven above gives an example; earth beneath, a law; and man between, a pattern. The harmony and unity that should characterise men living in their kinships are hereby completely shown.
墨子·尚同上》:鄉長唯能同鄉之義,是以鄉治也。
There was order in the district because the head could unify the standards of the district.
莊子·大宗師》:怪之。
I think the matter very strange.
商君書·墾令》:訾粟而稅,則上而民平。
If taxes are levied according to the measure of grain, then the ruler will have system and consequently the people will have peace.
詩經·騶虞》:彼茁者葭、發五豝。
Strong and abundant grow the rushes; He discharges [but] one arrow at five wild boars.
荀子·大略》:君子教,弟子學,亟成。
說苑·尊賢》:周武公曰:「士至如此乎?」
春秋繁露·立元神》:盛其精而其陽,眾其賢而同其心。
大戴禮記·夏小正》:正,蓋大正所取法也。
新書·兵車之容》:是以上下和協,而士庶順,故能宗揖其國,以藩衛天子,而行義足法。
孔子家語·弟子行》:若吾子之論,既富茂矣,諸侯之相也,抑世未有明君,所以不遇也。
潛夫論·本訓》:天地鬱,萬物化淳。
論衡·無形》:或難曰:陶者用埴為簋廉,簋廉成,遂至毀敗,不可復變。
風俗通義·六國》:秦因愚弱之極運,震電之蕭條,混海內,為漢驅除。
孔叢子·連叢子下》:季彥其家業,兼脩《史》《漢》,不好諸家之書。
列子·黃帝》:其性,養其氣,含其德,以通乎物之所造。
鶡冠子·度萬》:事治者,招仁聖而道知焉,苟精牧神,分官成章,教苦利遠,法制生焉,法者使去私就公,同知䜘有同由者也,非行私而使人合同者也,故至治者弗由而名尸公伯。
韓非子·有度》:數至能人之門,不至主之廷。
管子·輕重戊》:管子曰:「狐白應陰陽之變,六月而見,公貴買之,代人忘其難得,喜其貴買,必相率而求之,則是齊金錢不必出,代民必去其本而居山林之中。」
淮南子·道應訓》:齧缺問道於被衣,被衣曰:「正女形,女視,天和將至。」
呂氏春秋·驕恣》:李悝可謂能諫其君矣,稱而令武侯益知君人之道。
史記·高祖本紀》:劉季曰:「天下方擾,諸侯并起,今置將不善,敗涂地。」
春秋左傳》: 對曰:以其物享焉,其至之日,亦其物也,王從之,內史過往,聞虢請命,反曰,虢必亡矣,虐而聽於神,神居莘,六月,虢公使祝應,宗區,史嚚,享焉,神賜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聞之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神聰明正直而者也,依人而行,虢多涼德,其何土之能得。
逸周書·諡法解》:德不解曰簡。
國語·越語上》:夫差對曰:「寡人禮先飯矣,君若不忘周室,而為弊邑宸宇,亦寡人之愿也。」
晏子春秋》:則嬰有妄能書,足以治之矣。
越絕書》:漢高帝滅之,治咸陽,天下。
戰國策》:塞私門之請,楚國之俗,南攻楊越,北並陳、蔡,破橫散從,使馳說之士無所開其口。
鹽鐵論·水旱》:今總其原,其賈,器多堅粎,善惡無所擇。
列女傳·衛宣夫人》:君子美其貞,故舉而列之於詩也。
春秋穀梁傳》:戰綿地五百里,焚雍門之茨,侵車東至海。
春秋公羊傳》:諸侯聘九女,諸侯不再娶。
漢書·敘傳下》:蒯通說,三雄是敗,覆酈驕韓,田橫顛沛。
前漢紀》:陰使鴈門馬邑豪聶詐亡入匈奴。
後漢書》:今年不往,恐復并
周禮·地官司徒》:國索鬼神而祭祀,則以禮屬民而飲酒于序,以正齒位:命齒于鄉里,再命齒于父族,三命而不齒。
楚辭·大司命》:陰兮陽,衆莫知兮余所為。
儀禮·士冠禮》:賔盥,卒,揖,讓,升。
焦氏易林·鼎之》:貞心不,自令老孤。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