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8F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异体字
𡔾
同义字
𡕋
同义字
𡕍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8第42 康熙字典: 页243第10 辞海: 卷3页3360第5 GSR: 第395.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67第10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𠍼 𬤞 𭕀 𮩞 𨸌 𤡬 𧯸 𪳮 𤏈 𦠉 [More]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at1 jik1
唐代发音:qit
说文解字:壹部》壹:专壹也。从壶吉声。凡壹之属皆从壹。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壹:专壹又合也,诚也,辈也,醇也,又虏三字姓后魏书云壹斗眷氏后改爲明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士部·》壹:〔古文〕夁𡔾𡕋𡕍《广韵》于悉切《集韵》《韵会》《正韵》益悉切,𠀤音一。专一也。《孟子》志壹则动气,气壹则动志。《左传·昭二十年》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又合也。《前汉·董仲舒传》有所统壹,爲羣儒首。又《元后传》莽旣外壹羣臣,令称己功德。又诚也,醇也。《礼·缁衣》从容有常,以齐其民,则民德壹。《史记·曹参世家》载其淸净,民以宁壹。又《增韵》闭塞也。《管子·形势篇》臣下赋敛竞得,使民偸壹。又与一同。《周礼·天官》公之士壹命。又姓。汉壹元。见《印薮》。又三字姓。后魏壹斗眷氏。又《类编》于眞切,音殷。与絪氤𠀤通。
反切:于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number one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曰:“志则动气,气则动志也。”
Mencius replied, When it is the will alone which is active, it moves the passion-nature. When it is the passion-nature alone which is active, it moves the will.
礼记·三年问》:上取象于天,下取法于地,中取则于人,人之所以群居和之理尽矣。
Heaven above gives an example; earth beneath, a law; and man between, a pattern. The harmony and unity that should characterise men living in their kinships are hereby completely shown.
墨子·尚同上》:乡长唯能同乡之义,是以乡治也。
There was order in the district because the head could unify the standards of the district.
庄子·大宗师》:怪之。
I think the matter very strange.
商君书·垦令》:訾粟而税,则上而民平。
If taxes are levied according to the measure of grain, then the ruler will have system and consequently the people will have peace.
诗经·驺虞》:彼茁者葭、发五豝。
Strong and abundant grow the rushes; He discharges [but] one arrow at five wild boars.
荀子·大略》:君子教,弟子学,亟成。
说苑·尊贤》:周武公曰:“士至如此乎?”
春秋繁露·立元神》:盛其精而其阳,众其贤而同其心。
大戴礼记·夏小正》:正,盖大正所取法也。
新书·兵车之容》:是以上下和协,而士庶顺,故能宗揖其国,以藩卫天子,而行义足法。
孔子家语·弟子行》:若吾子之论,既富茂矣,诸侯之相也,抑世未有明君,所以不遇也。
潜夫论·本训》:天地郁,万物化淳。
论衡·无形》:或难曰:陶者用埴为簋廉,簋廉成,遂至毁败,不可复变。
风俗通义·六国》:秦因愚弱之极运,震电之萧条,混海内,为汉驱除。
孔丛子·连丛子下》:季彦其家业,兼修《史》《汉》,不好诸家之书。
列子·黄帝》:其性,养其气,含其德,以通乎物之所造。
鶡冠子·度万》:事治者,招仁圣而道知焉,苟精牧神,分官成章,教苦利远,法制生焉,法者使去私就公,同知䜘有同由者也,非行私而使人合同者也,故至治者弗由而名尸公伯。
韩非子·有度》:数至能人之门,不至主之廷。
管子·轻重戊》:管子曰:“狐白应阴阳之变,六月而见,公贵买之,代人忘其难得,喜其贵买,必相率而求之,则是齐金钱不必出,代民必去其本而居山林之中。”
淮南子·道应训》:啮缺问道于被衣,被衣曰:“正女形,女视,天和将至。”
吕氏春秋·骄恣》:李悝可谓能谏其君矣,称而令武侯益知君人之道。
史记·高祖本纪》:刘季曰:“天下方扰,诸侯并起,今置将不善,败涂地。”
春秋左传》: 对曰:以其物享焉,其至之日,亦其物也,王从之,内史过往,闻虢请命,反曰,虢必亡矣,虐而听于神,神居莘,六月,虢公使祝应,宗区,史嚚,享焉,神赐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闻之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神聪明正直而者也,依人而行,虢多凉德,其何土之能得。
逸周书·諡法解》:德不解曰简。
国语·越语上》:夫差对曰:“寡人礼先饭矣,君若不忘周室,而为弊邑宸宇,亦寡人之愿也。”
晏子春秋》:则婴有妄能书,足以治之矣。
越绝书》:汉高帝灭之,治咸阳,天下。
战国策》:塞私门之请,楚国之俗,南攻杨越,北并陈、蔡,破横散从,使驰说之士无所开其口。
盐铁论·水旱》:今总其原,其贾,器多坚粎,善恶无所择。
列女传·卫宣夫人》:君子美其贞,故举而列之于诗也。
春秋谷梁传》:战绵地五百里,焚雍门之茨,侵车东至海。
春秋公羊传》:诸侯聘九女,诸侯不再娶。
汉书·叙传下》:蒯通说,三雄是败,覆郦骄韩,田横颠沛。
前汉纪》:阴使雁门马邑豪聂诈亡入匈奴。
后汉书》:今年不往,恐复并
周礼·地官司徒》:国索鬼神而祭祀,则以礼属民而饮酒于序,以正齿位:命齿于乡里,再命齿于父族,三命而不齿。
楚辞·大司命》:阴兮阳,衆莫知兮余所为。
仪礼·士冠礼》:賔盥,卒,揖,让,升。
焦氏易林·鼎之》:贞心不,自令老孤。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