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15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笔 = 共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9第1 康熙字典: 页246第01 辞海: 卷3页3640第1 GSR: 第796.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59第01
表面结构:周围:𠂊,中心:。 具有相关结构:𠚤 。 Component of: 𡖄 𡖅 𡖆 𢗇 𭐴 𡖇 𪤷 𡖉 [More]
国语发音: ㄒㄧ ㄒㄧˋ
粤语发音:zik6
唐代发音:*ziɛk
说文解字:夕部》夕:莫也。从月半见。凡夕之属皆从夕。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夕:暮也,字从半月又姓汉书巴郡蛮渠帅七姓有罗朴督鄂度夕龚也,朴普卜切蜀有尚书令夕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夕部·夕部》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祥易切,音席。晨之对,暮也。《尚书·大传》岁之夕,月之夕,日之夕,谓腊爲岁夕,晦爲月夕,日入爲日夕也。《·小雅》以永今夕。又朝见曰朝,夕见曰夕。《晋语》平公射鷃不死,使竖襄搏之,失。公怒,将杀之,叔向闻之夕。《注》夕见于朝以谏也。又七夕。《齐谐记》桂阳武丁有仙道,谓弟曰:七月七夕,织女当渡河暂诣牵牛。《荆楚岁时记》七夕,妇女结彩楼,𨻰瓜果庭中,穿七孔针以乞巧。柳宗元有乞巧文。又官名。夕郞,汉制,给事黄门之职。又地名。《左传·庄十九年》楚子卒,鬻拳葬诸夕室。又山名。《山海经》浑夕之山。又曹夕之山。又姓。望出巴郡。见《统谱》。又斜也。《吕览》正坐于夕室,谓室斜而正其坐也。又与昔通。《庄子·天运篇》通昔不寐。又叶在爵切,音皭。犹宿也。《·齐风》齐子发夕。《陆德明疏》发朝也。叶上鞹薄。《说文》从月半见。《徐曰》月字之半,月初生则暮见西方,故半月爲夕。
反切:祥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evening, night, dusk; slanted

原典出处

论语·里仁》:子曰:“朝闻道,死可矣。”
The Master said, "If a man in the morning hear the right way, he may die in the evening without regret."
孟子·告子下》:其下,朝不食,不食,饥饿不能出门户。
The last case was that of the superior man who had nothing to eat, either morning or evening, and was so famished that he could not move out of his door.
礼记·奔丧》:丈夫妇人之待之也,皆如朝哭,位无变也。
The husbands and wives (of the family) waited for him at the wailing-places for every morning and evening, without making any change.
墨子·非攻中》:赵氏朝亡,我从之,赵氏
The house of Zhao dying in the morning we would be following it in the evening; the house of Zhao dying in the evening
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饮冰,我其内热与!
This morning I received my charge, and in the evening I am drinking iced water; am I not feeling the internal heat (and discomfort)?
商君书·壹言》:夫圣人之立法化俗,而使民朝从事于农也,不可不知也。
Now a sage, in establishing laws, alters the customs and causes the people to be engaged in agriculture, night and day. It is necessary to understand this.
诗经·君子于役》:鸡栖于埘、日之矣、羊牛下来。
The fowls roost in their holes in the walls; And in the evening of the day, The goats and cows come down [from the hill].
尚书·说命上》:命之曰:“朝纳诲,以辅台德。”
He charged him, saying, 'Morning and evening present your instructions to aid my virtue.'
荀子·大略》:孔子曰:“《》云:‘温恭朝,执事有恪。’”
说苑·善说》:于是乃召越译,乃楚说之曰:‘今搴中洲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春秋繁露》:正朝者视北辰,正嫌疑者视圣人。
韩诗外传·卷六》:朝食不足,收市赋。
大戴礼记·保傅》:三代之礼,天子春朝朝日,秋暮月,所以明有别也。
白虎通德论·诛伐》:》曰:“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之故也。”
新书·官人》:时开北房,从薰服之乐,是以听治论议,从容泽燕,矜庄皆殊序,然后帝王之业可得而行也。
新序·善谋》:且君立晋君,晋君许君焦瑕,朝得入,设版而画界焉,君之所知也。
中论·修本》:小人朝为而求其成,坐施而立望其反,行一日之善,而求终身之誉,誉不至,则曰:“善无益矣”。
孔子家语·困誓》:孔子曰:“《》云:‘温恭朝,执事有恪。’”
潜夫论·遏利》:楚鬭文子三为令尹,而有饥色,妻子冻馁,朝不及
论衡·书虚》:百川亦然,其朝往来,犹人之呼吸,气出入也,天地之性,上古有之。
太玄经·太玄数》:旦则用经,则用纬。
风俗通义·孝文帝》:高皇后八年后九月己酉即位,就未央,幸前殿,下赦令。
孔丛子·抗志》:且又朝受酒脯及祭膰之赐,衣食已优,意气已定,以无行志,未敢当车马之贶。
申鉴·政体》:天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以修令,夜以安身。
新语·至德》:于是赏善罚恶而润色之,兴辟雍庠序而教诲之,然后贤愚异议,廉鄙异科,长幼异节,上下有差,强弱相扶,小大相怀,尊卑相承,雁行相随,不言而信,不怒而威,岂恃坚甲利兵、深刑刻法、朝切切而后行哉?
独断·卷上》:朝月于西门之外,别阴阳之义也。
蔡中郎集·独断》:朝月于西门之外,别阴阳之义也。
列子·周穆王》:宋阳里华子,中年病忘,朝取而忘,与而朝忘。
鶡冠子·王鈇》:长者言善,少者言敬,旦相薰芗,以此慈孝之务。
文子·道原》:夫道者,高不可极,深不可测,苞裹天地,禀受无形,原流泏泏,冲而不盈,浊以静之徐清,施之无穷,无所朝,表之不盈一握,约而能张,幽而能明,柔而能刚,含阴吐阳,而章三光
文始真经·一宇》:故闻道于朝,可死于
韩非子·有度》:故先王立司南以端朝
管子·轻重丁》:𣴿龙夏,其于齐国四分之一也,朝外之,所墆齐地者五分之一,非谷之所生也。
淮南子·主术训》:邹忌一徽,而威王终悲,感于忧。
吕氏春秋·权勋》:若假之道,则虢朝亡而虞从之矣。
史记·周本纪》:不敢怠业,时序其德,遵修其绪,修其训典,朝恪勤,守以敦笃,奉以忠信。
春秋左传》:十九年,春,楚子御之,大败于津,还,鬻拳弗纳,遂伐黄,败黄师于踖陵,还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诸室,亦自杀也,而葬于绖皇,初,鬻拳强谏楚子,楚子弗从,临之以兵,惧而从之,鬻拳曰,吾惧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为大阍,谓之大伯,使其后掌之,君子曰,鬻拳可谓爱君矣,谏以自纳于刑,刑犹不忘纳君于善。
逸周书·史记解》:维正月王在成周,昧爽召三公左史戎夫,曰:“今朕寤,遂事惊予,乃取遂事之要戒,俾戎夫主之,朔望以闻,信不行,义不立,则哲士淩君政禁而生乱,皮氏以亡。”
国语·吴语》:必挑战,以广民心。
晏子春秋》:公曰:“今吾瞢二丈夫立而怒,不知其所言,其怒甚盛,吾犹识其状,识其声。”
吴越春秋》:于是越王乃使良工铸金象范蠡之形,置之坐侧,朝论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