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大丈夫
zhàng ㄉㄚˋ ㄓㄤˋ ㄈㄨ : 有志氣有作為的男子。 Great man, man of ambition and achievement.
孟子·滕文公下》:景春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
Jing Chun said to Mencius, 'Are not Gong Sun Yan and Zhang Yi really great men?'
道德經》: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
Thus it is that the Great man abides by what is solid, and eschews what is flimsy.
三國演義》:隨後一人厲聲言曰:「大丈夫不與國家出力,何故長歎?」
Suddenly a rasping voice behind him cried, "Sir, why sigh if you do nothing to help your country?"
韓非子·解老》:所謂大丈夫者,謂其智之大也。
淮南子·原道訓》:是故大丈夫恬然無思,澹然無慮,以天為蓋,以地為輿,四時為馬,陰陽為御,乘雲陵霄,與造化者俱。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常繇咸陽,縱觀,觀秦皇帝,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
文子·道原》:老子曰:大丈夫恬然無思,惔然無慮,以天為蓋,以地為車,以四時為馬,以陰陽為御,行乎無路,遊乎無怠,出乎無門。
漢書·高帝紀上》:高祖常繇咸陽,縱觀秦皇帝,喟然大息,曰:「嗟乎,大丈夫當如此矣!」
前漢紀》:大丈夫不能自食。
東觀漢記·趙溫》:趙典兄子溫,初為京兆郡丞,歎曰:「大丈夫生當雄飛,安能雌伏!」
後漢書》:論曰:大丈夫之鼓動拔起,其志致蓋遠矣。
馬王堆》:是以大丈夫居其厚而不居其泊,居其實不居其華。
潛夫論·釋難》:老聃有言:『大丈夫處其實,不居其華。』
四書章句集注》:景春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
道德真經註》: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
世說新語·方正》:庾既下床,孔慨然曰:「大丈夫將終,不問安國甯家之術,迺作兒女子相問!」

又見:丈夫(2)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