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大牢
tài láo ㄊㄞˋ ㄌㄠˊ : 即“太牢tài láo ㄊㄞˋ ㄌㄠˊ: 古代祭祀宴會時,牛、羊、豬都具備為太牢。 Type of sacrifice requiring an ox, sheep, and pig.
禮記·王制》:天子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少牢。
In sacrificing at the altars to the spirits of the land and grain, the son of Heaven used in each case a bull, a ram, and a boar; the princes, (only) a ram and a boar.
淮南子·人閒訓》:孔子曰:「夫以人之所不能聽說人,譬以大牢享野獸,以《九韶》樂飛鳥也。」
荀子·正論》:食飲則重大牢而備珍怪,期臭味,曼而饋,伐皋而食,雍而徹乎五祀,執薦者百餘人,侍西房。
春秋左傳》:九月,丁卯,子同生,以大子生之禮舉之,接以大牢,卜士負之,士妻食之,公與文姜宗婦命之,公問名於申繻,對曰,名有五,有信,有義,有象,有假,有類,以名生為信,以德名為義,以類命為象,取於物為假,取於父為類,不以國,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隱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幣,周人以諱事神,名,終將諱之,故以國則廢名,以官則廢職,以山川則廢主,以畜牲則廢祀,以器幣則廢禮,晉以僖侯廢司徒,宋以武公廢司空,先君獻武廢二山,是以大物不可以命,公曰,是其生也,與吾同物,命之曰同。
墨子閒詁·節用中》:荀子·正論》篇云「食飲則重大牢而備珍怪
國語·周語上》:膳夫贊王,王歆大牢,班嘗之,庶人終食。
周禮·秋官司寇》:乘禽日九十雙,殷膳大牢
白虎通德論·社稷》:王制》曰:「天子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少牢。
新書·勸學》:見教一高言,若飢十日而得大牢焉。
儀禮·聘禮》:餼之以其禮,上賓大牢,積唯芻禾,介皆有餼。
漢書·高帝紀下》:過魯,以大牢祠孔子。
前漢紀》:大牢祀孔子。
後漢書》:於是庭實千品,旨酒萬鍾,列金罍,班玉觴,嘉珍御,大牢饗。
馬王堆》:人之□□,亦不□□□□□□□□□□眾人巸巸,若鄉於大牢,而春登臺。
山海經·中山經》:熊山,席也,其祠:羞酒,大牢具,嬰毛一璧。
孔子家語·致思》:盛之土型,以進孔子,孔子受之,而說,如受大牢之饋。

又見:太牢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