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44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5第2 康熙字典: 頁250第21 辭海: 卷3頁7020第4 GSR: 第614.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34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𨺍 𫍫 𨜀 㤿 𫳑 𬲼 𡯸 𡹛 [More]
國語發音:yǎn yān ㄧㄢˇ ㄧㄢ
粵語發音:jim1 jim2
說文解字:大部》奄:覆也。大有餘也。又,欠也。从大从申。申,展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奄:忽也,止也,藏也,取也,遽也。《說文》覆也,大有餘也,又姓左傳秦三良奄息。衣儉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奄:《廣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厭。《說文》覆也,大有餘也。从大申,申,展也。一曰忽也,遽也。《·立政》奄甸萬姓。《·周頌》奄有四方。又人名。《·秦風》子車奄息。又《正韻》衣炎切,音淹。久觀也。《·周頌》奄觀銍艾。又久留也。《漢·更定郊祀樂歌》神奄留,臨須搖。《註》奄讀淹。須搖,須臾也。又神夕奄虞蓋孔享。又國名。東諸侯助紂爲虐者。《·多方》王來自奄。又奄里,在魯城東,卽曲阜舊城址。《通志》謂之商奄里。又《集韻》於贍切《正韻》於豔切,𠀤音𢜰。精氣閉藏也。《周禮·春官》奄人。劉昌宗讀。
考證:〔《集韻》於贍切,《正韻》於豔切,𠀤音弇。〕謹按集韻於贍切以𢜰字爲首,謹照集韻弇改𢜰。
反切:衣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re long; remain, tarry; feeble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周公相武王,誅紂伐,三年討其君,驅飛廉於海隅而戮之。
Zhou Gong assisted king Wu, and destroyed Zhou. He smote Yan, and after three years put its sovereign to death. He drove Fei Lian to a corner by the sea, and slew him.
莊子·大宗師》:傅說得之,以相武丁,有天下,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
Fu Yue got It, and by It became chief minister to Wu-ding, (who thus) in a trice became master of the kingdom. (After his death), Fu Yue mounted to the eastern portion of the Milky Way, where, riding on Sagittarius and Scorpio, he took his place among the stars.
詩經·黃鳥》:誰從穆公、子車息。
Who followed duke Mu [to the grave]? Ziche Yansi.
尚書·大禹謨》:皇天眷命,有四海為天下君。
Great Heaven regarded you with its favour, and bestowed on you its appointment. Suddenly you possessed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and became ruler of all under heaven.
禮記·月令》:是月也,命尹,申宮令,審門閭,謹房室,必重閉。
春秋繁露·王道》:弱,眾暴寡,富使貧,並兼無已。
韓詩外傳·卷五》:援法而度之,然如合符節,是大儒者也。
白虎通德論·社稷》:故《春秋公羊傳》曰:「亡國之社,其上,柴其下。」
新序·雜事三》:善用之者,忽焉莫知所從出,孫吳用之,無敵於天下。
中論·法象》:唐堯之帝允恭克讓而光被四表,成湯不敢怠遑而有九域,文王祗畏而造彼區夏。
風俗通義·六國》:至于後世,且有伉王,赤黑,龍面鳥屬,鬚眉髭髯,大膺大匈,脩下而馮上,左任介乘,有河室,至于休溷諸狢,南伐晉別,北滅黑姑。
孔叢子·楊柳賦》:爾乃觀其四布,運其所臨,南垂大陽,北被宏陰,西梓園,東覆果林,規方冒乎半頃,清室莫與比深。
蔡中郎集》:是日疾遂大漸,刻漏未分,忽而卒,時年四十一。
韓非子》:告廩獻千石之粟,告府獻五百金,告騶私廄獻良馬固車二乘,因令將宮人之美妾二十人並遺季也
吳子·圖國》:革車戶,縵輪籠轂,觀之於目則不麗,乘之以田則不輕,不識主君安用此也?
淮南子·時則訓》:尹,申宮令,審門閭,謹房室,必重閉,省婦事。
呂氏春秋·當賞》:秦小主夫人用變,群賢不說自匿,百姓鬱怨非上。
史記·周本紀》:召公為保,周公為師,東伐淮夷,殘,遷其君薄泵。
春秋左傳》:秦伯任好卒,以子車氏之三子,息,仲行,鍼虎,為殉,皆秦之良也,國人哀之,為之賦黃鳥,君子曰,秦穆之不為盟主也,宜哉,死而棄民,先王違世,猶詒之法,而況奪之善人乎,詩曰,人之云亡,邦國殄瘁,無善人之謂,若之何奪之,古之王者,知命之不長,是以並建聖哲,樹之風聲,分之采物,著之話言,為之律度,陳之藝極,引之表儀,予之法制,告之訓典,教之防利,委之常秩,道之以禮,則使毋失其土宜,眾隸賴之,而後即命,聖王同之,今縱無法以遺後嗣,而又收其良以死,難以在上矣,君子是以知秦之不復東征也。
逸周書·皇門解》:下邑小國,克有耇老,據屏位,建沈人,罔不用明刑,維其開告予于嘉德之說,命我辟王,小至于大,我聞在昔有國誓王之不綏于卹,乃維其有大門宗子勢臣,罔不茂揚肅德,訖亦有孚,以助厥辟,勤王國王家,乃方求論擇元聖武夫,羞于王所,自其善臣以至有分私子,苟克有常,罔不允通,咸獻言在于王所,人斯是助王,恭明祀,敷明刑,王用有監明憲,朕命用克和有成,用能承天嘏命,百姓兆民,用罔不茂在王庭,克用有勸,永有孚于上下,人斯既助厥,辟勤勞王家,先人神祇,報職用休,俾嗣在王家,四國用寧,小人用格,□能稼穡,咸祀天神,戎兵克慎,軍用克多,王用有四鄰遠土,丕承萬子孫,用末被先王之靈光,至于厥後嗣,弗見先王之明刑,維時乃胥學于非夷,以家相厥室,弗卹王國王家,維德是用,以昏臣作威不詳,不屑惠聽無辜之辭,乃維不順之辭是羞于王,王阜求良言,于是人斯乃非維直以應,維作誣以對,俾無依無助,譬若畋犬驕,用逐禽,其猶不克有獲,是人斯乃讒賊媢嫉,以不利于厥家國,譬若匹夫之有婚妻,曰:「予獨服在寢以自露厥家。」
國語·晉語七》:使張老為司馬,使范獻子為候
晏子春秋》:民愁苦約病,而姦驅尤佚,隱情惡,蔽諂其上,故雖有至聖大賢,豈能勝若讒哉!
戰國策》:今也子曰『乃且攻』者,何也
列女傳·班婕妤》:白日忽以移光兮,遂莫而昧幽,猶被覆載之厚德兮,不廢捐於罪尤。
漢書·王莽傳中》:殷頌有『有九有』之言。
前漢紀》:蔥嶺則出大宛康居蔡鄢耆。
東觀漢記·班超》:班超自以久在絕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忽僵仆。」
後漢書·西域傳》:蔡國改名阿蘭聊國,居地城,屬康居。
竹書紀年·南庚》:三年,遷于
西京雜記·第三》:杜子夏葬長安北四里,臨終作文曰:「魏郡杜鄴,立志忠款,犬馬未陳,先草露。」
周禮·地官司徒》:舂人:二人,女舂抌二人,奚五人。
楚辭·九辯》:白露既下百草兮,離披此梧楸。
焦氏易林·蒙之》:忽暴卒,痛傷我心。
詩說·大雅傳》:《瞻仰》:幽王嬖褒姒、任人,尹伯奇憂亂而作此詩,前三章皆賦也,第四章賦中有興也,五章、六章皆賦也,末章興也。
說文解字·革部》:从革聲。
爾雅·釋言》:蒙,荒,也。
釋名·釋飲食》:飲,也,以口而引咽之也。
方言·第二》:茫、矜、,遽也。
傷寒論·平脈法》:問曰:翕沉,名曰滑,何謂也?
金匱要略》:令陰掣痛,少腹惡寒,或引腰脊,下根氣街,氣衝急痛,膝脛疼煩,忽眩冒,狀如厥顛,或有憂慘,悲傷多嗔,此皆帶下,非有鬼神,久則羸瘦,脈虛多寒。
世說新語·尤悔》:庾嘗一往至,周不及去,相對終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