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47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第40 页47第2 康熙字典: 页250第31 辞海: 卷3页7060第1 GSR: 第1.s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33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𡘀 。 Component of: 𠭑 𨜅 𠖏 𨓾 𭓊 𠵇 [More]
国语发音: ㄑㄧˊ ㄐㄧ
粤语发音:gei1 kei4
唐代发音:*ghyɛ gyɛ
说文解字:可部》奇:异也。一曰不耦。从大从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奇:《广韵》《集韵》《韵会》渠羁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琦。异也。《庄子·北游篇》万物一也。臭腐化爲神奇,神奇复化爲臭腐。《仙经》人有三奇,精,气,神也。又秘也。《史记·𨻰平传》平凡六出奇计,其奇秘世莫得闻。又姓。又天神名。《淮南子·地形训》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又四凶之一。《史记·五帝纪》少皡氏有不才子,天下谓之穷奇。《注》穷奇,卽共工氏。又兽名。《司马相如·上林赋》穷奇𧰼犀。《注》状如牛,猬毛,音如嘷狗,食人。又江神谓之奇相。《江记》帝女也。卒爲江神。又与琦通。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宜切,音羁。一者,奇也。阳奇而隂偶。《易·系辞》阳卦奇,亦零数也。《又》归奇于扐以𧰼闰。又只也。《礼·投壷》一算爲奇。又馀夫也。《韩非子·十过篇》遗有奇人者,使治城郭。又数奇,不偶也。《史记·李广传》大将军隂受上诫,以爲李广老数奇,毋令独当单于。又奇𢷎,一拜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七曰奇𢷎。又奇车,奇邪不正之车。《礼·曲礼》国君不乗奇车。又奇衺,诡异也。《周礼·地官》比长有辠,奇衺则相及。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隐绮切。与倚通。依倚也。《前汉·邹阳传》轮囷离奇。又《字汇补》倚蠏切。同矮,短人也。《后汉·五行志》童谣,见一奇人,言欲上天。又叶古禾切,音戈。《宋玉·招魂》娭光眇视,目曾波些。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说文》从大从可。别作①。俗作竒,非。①字从大从司。
考证:〔《司马相如·上林赋》穷奇犀𧰼。《注》状如牛,猬毛,音如皡狗,食人。〕谨照原文犀𧰼改𧰼犀。皡改嘷。〔《周礼·地官》奇衺则相及,徙于国中及郊。〕谨照原文徙于国中及郊则从而授之二句相连,不便单引一句,谨改比长有辠,奇衺则相及。
英文翻譯:strange, unusual, uncanny, occult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宫之谏,百里奚不谏。
On that occasion, Gong Zhi Qi remonstrated against granting their request, and Bai Li Xi did not remonstrate.
礼记·曲礼上》:国君不乘车。
The ruler of a state should not ride in a one-wheeled carriage.
扬子法言》:子长多爱,爱也。
Sima Qian had many interests, but he was interested in the unusual.
墨子·七患》:故曰:以其极赏,以赐无功,虚其府库,以备车马、衣裘、怪,苦其役徒,以治宫室观乐。
(The present rulers) squander great amounts of wealth to reward the undeserving, empty the treasury to acquire carriages and horses, exhaust the labourers to build palaces and furnish amusements.
庄子·人间世》:且以巧斗力者,始乎阳,常卒乎阴,大至则多
Moreover, skilful wrestlers begin with open trials of strength, but always end with masked attempts (to gain the victory); as their excitement grows excessive, they display much wonderful dexterity.
道德经》:以正治国,以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A state may be ruled by (measures of) correction; weapons of war may be used with crafty dexterity; (but) the kingdom is made one's own (only) by freedom from action and purpose.
孙子兵法·兵势》: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正是也。
To ensure that your whole host may withstand the brunt of the enemy's attack and remain unshaken - this is effected by maneuvers direct and indirect.
史记·五帝本纪》:少暤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
(The Emperor) Shaohao had a descendant devoid of ability, who overthrew good faith, hated loyalty, extolled specious and evil talk, and all the people called him Qiongji (Monster).
荀子·正名》:声音清浊、调竽、声以耳异。
说苑·修文》:二三四五之数,取之天地而制偶,度人情而出节文,谓之有因,礼之大宗也。
春秋繁露·王道》:宫之谏曰:“唇亡齿寒,虞虢之相救,非相赐也。”
韩诗外传·卷七》:传曰:“伯孝而弃于亲,隐公慈而杀于弟,叔武贤而杀于兄,比干忠而诛于君。”
大戴礼记·投壶》:二算为纯,一纯以取,一算为
白虎通德论·蓍龟》:蓍阳,故数也。
新书·连语》:梁王曰:“陶朱之叟,以布衣而富侔国,是必有智。”
新序·善谋》:公曰:“宫之存焉,必不使受也。”
中论·核辩》:如激风之至,如暴雨之集,不论是非之性,不识曲直之理,期于不穷,务于必胜,以故浅识而好者,见其如此也,固以为辩。
孔子家语·三恕》:伟不稽,则道不信。
潜夫论·务本》:商贾者,以通货为本,以鬻为末。
论衡·累害》:以毁谤言之,贞良见妬,高见噪。
太玄经·》:嬴赞二,一虚一嬴,踦所生。
风俗通义》:江、淮间一茅三脊为神藉,五色土益杂封,纵远方兽飞禽及白雉,加祠,兕牛犀象之属。
孔丛子·居卫》:舜身修八尺有,面颔无毛,亦圣。
申鉴·时事》:简小忌,去淫祀,绝怪,则妖伪息矣。
新语·资质》:昔宫之为虞公画计,欲辞晋献公璧马之赂,而不假之夏阳之道,岂非金石之计哉!
蔡中郎集·隶势》:姿谲诞,不可胜原。
鶡冠子·天则》:缓则怠,急则困,见闲则以相御,人之情也。
文子·道原》:故曰民多智能,物滋起,法令滋章,盗贼多有去彼取此,天殃不起。
文始真经·四符》:、无人。
列仙传·宁封子》:矣封子,妙禀自然。
老子河上公章句》:用兵,,诈也。
韩非子·爱臣》:不载兵。
管子·轻重戊》:柴者,吾国之出也。
吴子·应变》:知其广狭,尽其浅深,乃可为以胜之。
六韬·盈虚》:太公曰:“帝尧王天下之时,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宝,淫泆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甍桷椽楹不斫,茅茨徧庭不剪。”
尉缭子·制谈》:士失什伍,车失偏列,兵捐将而走,大众亦走,世将不能禁。
三略·中略》:非谲无以破奸息寇,非阴谋无以成功。
孙子算经·卷下》:答曰:三千九百五十人,一十六丁。
周髀算经·卷上》:周在天中南十万三千里,故东西矩中径二万六千六百三十二里有
淮南子·齐俗训》:工为器,历岁而后成,不周于用。
吕氏春秋·求人》:虞用宫之、吴用伍子胥之言,此二国者,虽至于今存可也,则是国可寿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