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61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7第39 康熙字典: 頁253第07 辭海: 卷3頁73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26第13
表面結構:上:𦣻,下:
國語發音:ào ㄠˋ
粵語發音:ngou6
唐代發音:ngɑ̀u
說文解字:夰部》奡:嫚也。从𦣻从夰,夰亦聲。《虞書》曰:「若丹朱奡。」讀若傲。《論語》:「奡湯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奡:陸地行舟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奡:《廣韻》五到切《集韻》《正韻》魚到切《韻會》疑到切,𠀤音嫯。《說文》慢也。與傲通。又矯健貌。《韓愈·薦士詩》橫空盤硬語,妥貼力排奡。又人名。寒浞子,多力,能陸地行舟。《論語》奡盪舟。《總要》从𦣻从夰。夰,取高卬義。俗作奡,非。
反切:五報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憲問第十四》) 五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rrogant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南宮适問於孔子曰:「羿善射,盪舟,俱不得其死然。」
Nan Gong Kuo, submitting an inquiry to Confucius, said, "Yi was skillful at archery, and Ao could move a boat along upon the land, but neither of them died a natural death."
潛夫論·五德志》:故南宮括曰:「羿善射,盪舟,俱不得其死也。」
論衡·效力》:、育、古之多力者,身能負荷千鈞,手能決角伸鉤,使之自舉,不能離地。
文始真經·五鑑》:善舟者、師舟,不師
史記》:問孔子曰:「羿善射,盪舟,俱不得其死然。」
漢書》:糾蓼叫踏以芦路兮,薎蒙踊躍騰而狂趭。
說文解字·夰部》::嫚也。
群書治要·尚書》:無若丹朱,惟慢遊是好,丹朱,堯子,舉以戒也。
四書章句集注》:南宮适問於孔子曰:「羿善射,盪舟,俱不得其死然。」
論語注疏·述而》:力,謂若盪舟、烏獲舉千鈞之屬。
廣韻·》:夰:《說文》放也,昦字從此本音杲。
太平御覽·寒浞》:浞使率師滅斟灌、斟尋氏,殺夏帝相於過,滅豷於戈。
朱子語類》:過謂:「禹稷之有天下,羿不得其死,固是如此,亦有德如禹稷而不有天下者,孔子終身為旅人是也。」
全唐詩·聖政紀頌》:無典無法,頑肩比。
康熙字典·》:《張衡·西京賦》馺娑駘盪,燾桔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