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6A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𡙸
同義字
𡜎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6第26 康熙字典: 頁253第25 辭海: 卷3頁7530第1 GSR: 第274.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47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𡁯 𡚞
國語發音:duó ㄉㄨㄛˊ
粵語發音:dyut6
唐代發音:*dhuɑt dhuɑt
說文解字:奞部》奪:手持隹失之也。从又从奞。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奪:《左傳》云:一與一奪。徒活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十一》奪:〔古文〕𡙸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活切,音𢼠。彊取也。《前漢·食貨志》大賈富家,不得豪奪吾民。《景帝紀》漁奪百姓。《文中子·王道篇》輕施者必好奪。又鐫削祿階亦曰奪。《論語》奪伯氏騈邑三百。又狹路也。《禮·檀弓》齊莊公襲莒于奪。○按《左傳·襄二十三年》齊侯襲莒,杞殖華還載甲,夜入且于之隧。《杜註》:且于,莒邑。隧,狹路。鄭元引之證經云:隧奪聲相。近又云:或作兌,據此則奪非地名。敓,古奪字,兌卽敓之省文。𨻰澔失考,誤音兌,字書因之訓地名,𠀤非。又丘月切,音闕。《白居易·桐花詩》何此巴峽中,桐花開十月。草木堅彊物,所稟固難奪。又叶僻吉切,音狄。《大𤣥度首》石赤不奪,節士之必。敓或敓原字从攴。
反切:徒活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ake by force, rob, snatch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也。」
The philosopher Zeng said, "Suppose that there is an individual who can be entrusted with the charge of a young orphan prince, and can be commissioned with authority over a state of a hundred li, and whom no emergency however great can drive from his principles"
孟子·告子下》:往應之曰:『紾兄之臂而之食,則得食。』
Go and answer him thus, "If, by twisting your elder brother's arm, and snatching from him what he is eating, you can get food for yourself."
禮記·服問》:傳曰:「君子不人之喪,亦不可喪也。」
The Directory of Mourning says, 'A superior man will not take away from others their mourning rites;' and so it was deemed wrong to put off this mourning.
莊子·則陽》:掘之數仞,得石槨焉,洗而視之,有銘焉,曰:『不馮其子,靈公而里之。』
Accordingly they dug there to the depth of several fathoms, and found a stone coffin. Having washed and inspected it, they discovered an inscription, which said, "This grave will not be available for your posterity; Duke Ling will appropriate it for himself"
道德經》:將欲之,必固與之。
When he is going to despoil another, he will first have made gifts to him:
商君書·來民》:三晉民者,愛爵而重復也。
And do not succeed in enticing the people of the three Jin states, is that we are sparing in granting titles and regard the exemption from taxes as a serious matter.
孫子兵法·軍爭》:故三軍可氣,將軍可心。
A whole army may be robbed of its spirit; a commander-in-chief may be robbed of his presence of mind.
史記·五帝本紀》:詩言意,歌長言,聲依永,律和聲,八音能諧,毋相倫,神人以和。
Poetry gives expression to the thought, and singing is the prolonged utterance of that expression. Notes accompany that utterance, and are harmonized themselves by the pitch-pipes. The eight kinds of instruments can be adjusted, so that one shall not take from or interfere with another, and spirits and men are thereby brought into harmony.
荀子·大略》:懦弱易,似仁而非。
說苑·辨物》:今嘉其夢,侈必展,是天之鑑而益其疾也!
春秋繁露·玉杯》:出侮於外,人於內,無位之君也。
韓詩外傳·卷五》:秦之時,非禮義,棄詩書,略古昔,大滅聖道,專為苟妄,以貪利為俗,以較獵為化,而天下大亂,於是兵作而火起,暴露居外,而民以侵漁遏相攘為服習,離聖王光烈之日久遠,未嘗見仁義之道,被禮義之風,是以嚚頑無禮,而肅敬日益凌遲,以威武相攝,妄為佞人,不避禍患,此其所以難治也。
大戴禮記·主言》:彼廢道而不行,然後誅其君,致其征,弔其民,而不其財也。
白虎通德論》:為先王無道,妄煞無辜,及嗣子幼弱,為強臣所,子孫皆無罪囚而絕,重其先人之功,故復立之。
新書·大政上》:天有常菑,必與民時。
新序·善謀下》:方今楚易取而漢反卻,自其便,臣竊以為過矣。
中論·虛道》:我之所有既不可,而我之所無又取於人,是以功常前人而人後之也。
孔子家語·王言解》:是故誅其君而改其政,弔其民而不其財。
潛夫論·遏利》:賦賞與,各有眾寡,民豈得彊取多哉?
論衡·命義》:行惡者禍隨而至,而盜跖、莊蹻,橫行天下,聚黨數千,攻人物,斷斬人身,無道甚矣,宜遇其禍,乃以壽終。
太玄經·》:測曰,「密禍之比」、終不可也。
風俗通義》:孔子稱:「可寄百里之命,託六尺之孤,臨大節而不可。」
孔叢子·雜訓》:毀不居之室,以賜窮民,嬖寵之祿,以振困匱。
申鑒·政體》:若乃肆情於身而繩欲於眾,行詐於官而矜實於民,求己之所有餘,下之所不足,捨己之所易,責人之所難,怨之本也。
新語·道基》:故地封五嶽,畫四瀆,規洿澤,通水泉,樹物養類,苞殖萬根,暴形養精,以立群生,不違天時,不物性,不藏其情,不匿其詐。
蔡中郎集·曆數議》:以今渾天圖儀檢天文亦不合于《考靈曜》,光晃誠能自依其術,更造望儀以追天度,遠有驗于《圖》《書》,近有效于三光,可以易甘石、窮服諸術者,實宜用之。
墨子·經說下》:使人人衣,罪或輕或重。
鶡冠子·天則》:故政在私家而弗能取,重人掉權而弗能止,賞加無功而弗能,法廢不奉而弗能立。
文子·守弱》:天之道,抑高而舉下,損有餘奉不足,江海處地之不足,故天下歸之奉之,聖人卑謙,清靜辭讓者見下也,虛心無有者見不足也,見下故能致其高,見不足故能成其賢,矜者不立,奢者不長,強梁者死,滿溢者亡,飄風暴雨不終日,小谷不能須臾盈,飄風暴雨行強梁之氣,故不能久而滅,小谷處強梁之地,故不得不,是以聖人執雌牝,去奢驕,不敢行強梁之氣,執雌牝,故能立其雄牡,不敢奢驕,故能長久。
文始真經·三極》:惟莫能知,所以天下之智。
老子河上公章句》: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天地所以獨長且久者,以其安靜,施不求報,不如人居處,汲汲求自饒之利,人以自與也。
韓非子·愛臣》:晉之分也,齊之也,皆以群臣之太富也。
申不害·大體》:蔽君之明,塞君之聽,之政而專其令,有其民而取其國矣。
慎子·君人》:君人者,舍法而以身治,則誅賞予,從君心出矣。
管子·輕重己》:犧牲以彘,發號出令曰:「罰而勿賞,而勿予,罪獄誅而勿生,終歲之罪,毋有所赦,作衍牛馬之實在野者王」,天子之秋計也。
吳子·料敵》:擊此之道,襲亂其屯,先其氣。
六韜·國務》:太公曰:「利而勿害,成而勿敗,生而勿殺,與而勿,樂而勿苦,喜而勿怒。」
司馬法·定爵》:一曰權,成其溢,其好,我自其外,使自其內。
尉繚子·戰威》:破軍殺將,乘闉發機,潰眾地,成功乃返,此力勝也。
三略·上略》:下下者,務耕桑,不其時。
淮南子·繆稱訓》:故孝己之禮可為也,而莫能之名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