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6C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54第01 辭海: 卷3頁7520第1 GSR: 第727.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4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jiǎng ㄐㄧㄤˇ
粵語發音:zoeng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大部·十一》奬:《廣韻》卽兩切《集韻》《韻會》子兩切,𠀤音槳。助也,勸勉也,褒美也。《左傳·襄十一年》同好惡奬王室。《朱傳》誘掖奬勸,以成其事。《杜甫詩》詞塲竟疎闊,平昔濫推奬。○按《說文》𤟌列犬部,嗾犬厲之也。本作㢡。隷省作奬。字彙泥說文嗾犬之訓,廾部收㢡,以奬爲俗書,失考正。趙宧光長箋,奬厲乃嗾犬之訓,俗通作褒奬,美辭。仕宦以爲課最之號,此不通字學之大也。說似泥。
考證:〔《左傳·襄十一年》奬王室無閒兹命。〕謹按左傳作或閒兹命文義屬下,不屬上,不便與奬王室連引,謹照原文改同好惡奬王室。
英文翻譯:prize, reward; give award to

原典出處

抱朴子·嘉遁》:多難之世,則無以知非常之遠量。
群書治要·》:紞曰:臣以為夫善御者,必識六轡盈縮之勢,善治者必審官方控帶之宜,是故漢高八王,以寵過夷滅,光武諸將,以抑損克終,非上之人有仁暴之異,在下者有愚智之殊,蓋抑揚與奪使之然耳,鍾會才具有限,而太祖誘太過,喜其謀猷,盛其名位,授以重勢,故會自謂算無遺策,功在不賞,張利害張利害作輈張跋扈,遂構凶逆耳,向令太祖録其小能,節以大禮,抑之權權上有以字勢,納之以軌度,則逆心無由而生,亂事無階而成。
通典》:公祏惡積禍盈,今承廟算以致討,中之血,乃公祏授首之徵。
廣韻·》:又音
朱子語類》:又曰:「天地之形,如人以兩相合,貯水於內。」
康熙字典·十一》::《廣韻》卽兩切《集韻》《韻會》子兩切,𠀤音槳。
春秋左傳正義》:俾隊其師,無克祚國,,助也。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不拯招魂之病,則無以效越人之絕伎;不多難之世,則無以知非常之遠量。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晉文選郎中,恬退,抑奔競,請謁不行,苞苴無所用。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秦人多畜逃卒,或忤意則執以求恩,故坐法,衆隨至下令,能自歸者免,仍●舊籍,由是多所全活。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帝乃出觀巡視河道,擢佐右都御史,賜敕勉。
資治通鑑後編》:昔真宗用正人,孫奭、戚綸、田錫、王禹偁之徒,既以諫諍顯名,忠良之士相繼而起,其耄期厭事,丁謂乘間,將竊國命,而風俗已成,無與同惡,謀未及發,旋即流放。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生既全其母兄,又救一邑之生靈云,生父母歿,廬墓三年,邑諸生鳴於有司,乞免地一頃,以示勵邑令《邵嗣堯傳。
詩經集傳》:王于出征,以佐天子【葉里反】。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中之有是人也,昔歐陽公一見而推之,予亦曽聞而嘉歎焉,倘論詞章...
皇朝文獻通考》:㫖嘉由侍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