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78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2第42 康熙字典: 頁255第04 辭海: 卷3頁7810第1 GSR: 第139.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2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𡋖 𪥻 𫰸 𫱅 𫱸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gaan1
說文解字:女部》奸:犯婬也。从女从干,干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奸:以婬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奸:《唐韻》古寒切《集韻》《韻會》居寒切,𠀤音干。《說文》犯也。《增韻》犯非禮也。《玉篇》亂也。《左傳·成十三年》奸絕我好。《前漢·溝洫志》使神人各得其所,而不相奸。又《集韻》居顏切,音菅。私也,僞也。又與干通。《莊子·天運篇》以奸者七十二君。《史記·齊世家》尚以漁釣奸周。又讀若堅。《史記·龜筴傳》寒氣不和,賊氣相奸。同歲異節,其時使然。
反切:古寒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rafty, villainous, false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下》:凡視:上於面則敖,下於帶則憂,傾則
In all cases looks directed above to the face denote pride, and below the girdle grief; directed askance, they denote villainy.
揚子法言》:曰:「謂其不,不詐詐也。」
Yangzi said: I am referring to its not being crooked in order to deal with the crooked, and not being crafty in order to deal with the crafty.
莊子·天運》:孔子謂老聃曰:「丘治《》、《》、《禮》、《樂》、《》、《春秋》六經,自以為久矣,孰知其故矣,以者七十二君,論先王之道而明周、召之跡,一君無所鉤用。」
Confucius said to Lao Dan, 'I have occupied myself with the Shi, the Shu, the Li, the Yue, the Yi, and the Chun Qiu, those six Books, for what I myself consider a long time, and am thoroughly acquainted with their contents. With seventy-two rulers, all offenders against the right, I have discoursed about the ways of the former kings, and set forth the examples (of the dukes of Zhou and Shao); and not one of them has adopted (my views) and put them in practice:'
商君書·靳令》:故法立而不革,則顯民變計,計止,貴齊殊使,百官之尊爵,厚祿以自伐。
Therefore, if the law is fixed and not altered, then...
史記·殷本紀》:阿衡欲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于王道。
A-Heng wanted to meet Tang, but had no opportunity of doing so; he therefore became cook to the prince of Xin, and while bringing Tang dishes to taste urged him to perfect himself in the way of the ancient kings.
尚書·微子》:殷罔不小大好草竊宄。
(The people of) Yin, small and great, are given to highway robberies, villainies, and treachery.
黃帝陰符經》:火生於木,禍發必克,生於國,時動必潰。
When fire arises in wood, the evil, having once begun, is sure to go on to the destruction of the wood. When calamity arises in a state, if thereafter movement ensue, it is sure to go to ruin.
春秋繁露·竹林》:晉魯懼怒,內悉其眾,外得黨與曹衛,四國相輔,大困之,獲齊頃公,逄丑父。
韓詩外傳·卷四》:此不恭之語也,雖不可不審也,非比為劫殺死亡之主者也,夫人主年少而放,無術法以知,即大臣以專斷圖私,以禁誅於己也,故捨賢長而立幼弱,廢正直而用不善
中論·務本》:大國之明禁,凌虐小國,利人之難,而不知其私,公室四分,民食其他。
論衡·書虛》:《春秋》何尤於襄公,而書其
孔叢子·廣言》:,犯也。
申鑒·政體》:一曰不知,二曰不進,三曰不任,四曰不終,五曰以小怨棄大德,六曰以小過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訐傷忠正,九曰以邪說亂正度,十曰以讒嫉廢賢能。
忠經·守宰章》:獨明則雖察於務,賄難任。
新語·道基》:於是皋陶乃立獄制罪,懸賞設罰,異是非,明好惡,檢邪,消佚亂。
蔡中郎集》:先陳便宜,列表猾,群匿情狀,辭意激切,感物悟靈,精兵虎臣,承持卓勢,奮擊醜類,漏刻之間,靡有孑遺。
鶡冠子·天則》:故邪弗能,禍不能中。
管子·重令》:毋功虛取,邪得行。
三略·上略》:貪財,則不禁。
淮南子·齊俗訓》:衣食饒溢,邪不生,安樂無事,而天下均平。
春秋左傳》:二十年,春,鄭伯和王室不克,執燕仲父,夏,鄭伯遂以王歸,王處于櫟,秋,王及鄭伯入于鄔,遂入成周,取其寶器而還,冬,王子頹享五大夫,樂及遍舞,鄭伯聞之,見虢叔,曰,寡人聞之,哀樂失時,殃咎必至,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夫司寇行戮,君為之不舉,而況敢樂禍乎,王之位,禍孰大焉,臨禍忘憂,憂必及之,盍納王乎,虢公曰,寡人之願也。
逸周書·時訓解》:風不解凍,號令不行,蟄蟲不振,陰氣陽,魚不上冰,甲冑私藏。
國語·楚語下》:吾聞國家將敗,必用人,而嗜其疾味,其子之謂乎?
吳越春秋》:樂師扈子非荊王信讒佞,殺伍奢、白州犁而寇不絕於境,至乃掘平王墓,戮屍喜,以辱楚君臣。
戰國策·范睢至秦》:足下上畏太后之嚴,下惑臣之態。
鹽鐵論·錯幣》:山東猾,咸聚吳國,秦、雍、漢、蜀因鄧氏。
列女傳·梁夫人嫕》:今遭陛下神聖之德,攬統萬機,憲兄弟惡伏誅,海內曠然,各得其所。
春秋公羊傳》:大搜于昌
漢書·敘傳上》:故雖遭罹阨會,竊其權柄,勇如信、布,彊如梁、籍,成如王莽,然卒潤鑊伏質,亨醢分裂,又況幺鲸,尚不及數子,而欲闇天位者虖!
東觀漢記·王阜》:阜疑有詐,以狀上。
焦氏易林·坤之》:大有:延惡人,使德不通。
說文解字·女部》::犯婬也。
釋名·釋言語》:姦,也,言正法也。
道德真經註》:邪心既動,復以巧術防民之偽,民知其術,防隨而避之,思惟密巧,偽益滋,故曰,以智治國,國之賊也。
抱朴子·論仙》:又欒太所知,實自淺薄,飢渴榮貴,冒乾貨賄,衒虛妄於苟且,忘禍患於無為,區區小子之僞,豈足以證天下之無仙哉?
水經注·河水》:又南歷苗北馬頭山,亦曰白水原,西南逕垣縣故城北。
神仙傳·九靈子》:其經曰:「此術可以辟五兵,卻虎狼,安全己身,營護家門,保子宜孫,內外和睦,人見則喜,不見則思,即宜從軍,又利遠客,他人謀己,消滅不成,千殃萬禍,伏而不起,杜邪之路,塞妖怪之門,呪咀之者,其災不成,厭蠱之者,其禍不行。」
群書治要·尚書》:君子在野,小人在位,廢仁賢,任佞。
藝文類聚·符命》:必當執法未處其罪,司命已除其藉,自古明哲,慮遠防微,位尊而心愈下,祿厚而志彌約,納寵思之以懼,道高守之以恭,克念於此,則回不至,謙光滿覆,義在知幾,吉凶由人,妖不自作,夙沙則主雖愚蔽,民盡知歸,有苗則始為跋扈,終而大服,漢南諸國,見一面以從殷,河西將軍,率五郡而臣漢,故能招信順之助,保太山之安也。
通典·鄉黨》:吏貪其賂,人肆其彌深而卻彌多,賂逾厚而答逾緩。
西遊記》:猴王道:「這個金星老兒乃詐之徒,既請老孫,如何教人動刀動槍,阻塞門路?」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