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7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𡚽
同义字
𡥆
同义字
𩐔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3第8 页419第1 康熙字典: 页255第11 辞海: 卷3页7810第3 GSR: 第1044.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28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𡥃 。 Component of: 𭀿 𭖝 𭰕 𠲡 𡘏 𪥸 𭁮 𥁨 𭒊 𪦟 𫱪 𬫓 𪀮 𫚻 𡤟
国语发音:hǎo hào ㄏㄠˇ ㄏㄠˋ
粤语发音:hou2 hou3
唐代发音:*xɑ̀u *xɑ̌u
说文解字:女部》好:美也。从女、子。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好:善也,美也,呼晧切,又呼号切,二。
广韵·去声··》好:爱好亦壁孔也,见周礼又姓出纂文。又呼老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好:〔古文〕𡥆𡚽𩐔《唐韵》呼皓切《集韵》《韵会》《正韵》许皓切,𠀤蒿上声。美也,善也。《·郑风》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又相善也。《诗·衞风》永以爲好也。又好会也。《周礼·春官》琬圭以结好。《左传·文十二年》藉寡君之命,结二国之好。又人名。张好好,年十三,姣丽善歌,杜牧置乐籍中。见《唐书·杜牧传》。又曲名。武夷君于山顶会鄕族,仙乐竞奏,唱人闲好。见《武夷山志》。又《广韵》呼到切《集韵》《韵会》《正韵》虚到切,𠀤音耗。《说文》爱而不释也。女子之性柔而滞,有所好,则爱而不释,故于文,女子爲好。《·唐风》中心好之。又孔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璧羡尺好,三寸以爲度。《注》羡,径也。璧羡,以起度也。好,璧孔也。又姓。见《纂文》。又叶呼厚切,音吼。《王褒·讲德论》毛嫱西施,善毁者不能蔽其好。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揜其丑。又叶滂佩切,音配。《楚辞·九章》自前世之嫉贤兮,谓蕙若其不可佩。妒佳冶之芬芳兮,𡠜母姣而自好。又叶呼𠋫切,音诟。《·唐风》岂无他人,维子之好。叶上究。
考证:〔《周礼·地官》琬圭以结好。〕谨照原书地官改春官。〔《左传·文十二年》藉先君之命,结二国之好。〕谨照原文先君改寡君。
反切:呼晧 (《广韵·上声··》) 呼号 (《广韵·上声··》) 呼到 (《广韵·去声··》) 呼老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good, excellent, fine; well

CTP Dictionary


hǎo ㄏㄠˇ (1.1): 容貌美。 Attractive appearance.
史记·孔子世家》:于是选齐国中女子者八十人,皆衣文衣而舞康乐,文马三十驷,遗鲁君。
战国策》:鬼侯有子而,故入之于纣,纣以为恶,醢鬼侯。
hǎo ㄏㄠˇ (1.2): 美好。 Wonderful, beautiful.
hǎo ㄏㄠˇ (1.3): 健美,健康。 Healthy, fit.
吕氏春秋·尽数》:轻水所多秃与瘿人,重水所多尰与躄人,甘水所多与美人,辛水所多疽与痤人,苦水所多尪与伛人
hǎo ㄏㄠˇ (1.4): 优良的,高超的。 Excellent.
hǎo ㄏㄠˇ (1.5): 相善,和美。 Harmonious.
诗经·木瓜》:匪报也、永以为也。
Not as a return for it, But that our friendship might be lasting.
新书·》:》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也。
hǎo ㄏㄠˇ (2): 完,完成。 Complete.
hǎo ㄏㄠˇ (3): 易于,以便。 In order to.
hǎo ㄏㄠˇ (4.1): 副词:表示程度:甚,很。 Adverb: very.
hǎo ㄏㄠˇ (4.2): 副词:表示多或久。 Adverb: many or long.
hào ㄏㄠˋ (5): 喜爱,亲善。 Like, find pleasing.
墨子·小取》:且夫读书,非
书也。
Reading books is not books; liking reading books is liking books.
论语·学而》: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犯上者,鲜矣。”
The philosopher You said, "They are few who, being filial and fraternal, are fond of offending against their superiors."
孟子·梁惠王上》:孟子对曰:“王战,请以战喻。”
Mencius replied, 'Your majesty is fond of war - let me take an illustration from war.'
庄子·齐物论》:唯其之也,以异于彼,其之也,欲以明之彼。
They loved them because they were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others. They loved them and wished to make them known to others.
礼记·坊记》:子云:“德如色。”
The Master said, 'The love of virtue should be like the love of beauty (from an inward constraint).'
史记·刺客列传》:庄公力。
hào ㄏㄠˋ (6): 孔。璧孔,钱孔。 Hole in a piece of jade or a coin..
周礼·冬官考工记》:璧羡度尺,三寸,以为度。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