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8E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3第2 页380第33 康熙字典: 页256第10 辞海: 卷3页795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31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hai6
说文解字:女部》妎:妒也。从女介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妎:心不了也。《说文》妬也。又音害。
广韵·去声··》妎:字林云疾妎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妎:《广韵》胡盖切《集韵》《韵会》下介切,𠀤音械。《说文》妒也。《路史》太古之民,与物相友,人无妎物之心。又《集韵》居拜切,音戒。又下戒切,音械。义𠀤同。或作𡟲。又胡计切,音系。《尔雅·释诂》苛,妎也。一曰覆也。《楚语》弭其百苛,妎其谗慝。
反切:胡计 (《广韵·去声··》) 胡盖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人部》:㑵:也。
尔雅·释言》:苛,也。
广韵·》::心不了也。
康熙字典·》:尔雅·释言》苛,也。
亢仓子·臣道第五》:夫不伤货财、不人力、不损官吏而功成政立,下阜百姓,上滋主德,如此者忠贤之臣也。
洞灵真经注》:夫不伤货财,不人力,不损官吏,而功成政立,下阜百姓,上滋主德,如此者忠贤之臣也。
洞灵真经注》:今无道不义者赦之,而有道行义者被音害而不赏,欲人之就善也,不亦难乎?世有贤主秀士肯察此论:
洞灵真经》:今无道不义者赦之,而有道行义者被音害而不赏,欲人之就善也,不亦难乎?世有贤主秀士肯察此论:人怨者,非不接人也;神怒者,非不事神也;巧佞甚,人愈怨;淫祀盛,神益怒。
洞灵真经》:今无道不义者赦之,而有道行义者被音害而不赏,欲人之就善也,不亦难乎?世有贤主秀士肯察此论:人怨者,非不接人也;神怒者,非不事神也;巧佞甚,人愈怨;淫祀盛,神益怒。
说文解字注》:注解:也。
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野处,抟生咀华,与物相友,无有伤之心,逮乎后世人民机智而物始...
孙氏唐韵考·卷四》:胡盖切三 夆乎盖切一按字广韵作黄外切
说文解字系传》:妒也从女介声恒艾反
国语补音·卷三》:...反比尔补音毗志反械系二音补音胡计反又胡界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