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93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第4 頁242第38 康熙字典: 頁256第17 辭海: 卷3頁795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29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𣇠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gei6
唐代發音:ghyɛ̌
說文解字:女部》妓:婦人小物也。从女支聲。讀若跂行。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妓:妓姕態皃。又渠綺切。
廣韻·上聲··》妓:女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妓:《唐韻》渠綺切《集韻》《正韻》巨綺切,𠀤音伎。女樂也。洪涯妓,三皇時人,娼家托始。見《萬物原始》。一曰古未有妓,至漢武始置營妓,以待軍士之無妻室者,見《漢武外史》。又《正韻》奇几切,音技。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居宜切,音羇。妓姿,女容。又妓女,萱草別名。又千心妓,地膚草別名。𠀤見《本草綱目》。
反切:居宜 (《廣韻·上平聲··》) 渠綺 (《廣韻·上平聲··》) 渠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rostitute

原典出處

後漢書》:倡謳樂,列乎深堂。
焦氏易林·隨之》:兄弟六人,好悌孝。
說文解字·女部》::婦人小物也。
世說新語·言語》:故不如銅雀臺上
顏氏家訓·治家》:吾有疏親,家饒媵,誕育將及,便遣閽豎守之。
抱朴子·道意》:曩者有張角柳根王歆李申之徒,或稱千歲,假託小術,坐在立亡,變形易貌,誑眩黎庶,糾合群愚,進不以延年益壽為務,退不以消災治病為業,遂以招集奸黨,稱合逆亂,不純自伏其辜,或至殘滅良人,或欺誘百姓,以規財利,錢帛山積,富逾王公,縱肆奢淫,侈服玉食,妾盈室,管弦成列,刺客死士,為其致用,威傾邦君,勢凌有司,亡命逋逃,因為窟藪。
神仙傳·茅君》:樂絲竹,聲動天地,隨食隨益,人人醉飽。
三國志·張旣傳》:涼州盧水胡伊健妾、治元多等反,河西大擾。
藝文類聚·》:《續晉陽春秋》曰:桓玄庶母馬氏,本袁真之也。
通典·歷代沿革下》:六年,制「位未登黃門郎,不得畜女」。
西遊記》:青頭鱸撫瑤瑟,紅眼馬郎品玉簫。
三國演義》:一日操醉,退入寢所,私問左右曰:「此城中有女否?」
金瓶梅》:那婦人枕邊風月,比娼尤甚,百般奉承。
廣韻·》:姕態皃。
太平御覽·星上》:《續晉陽秋》曰:桓玄庶母馬氏,本袁真之也,與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銅甕水在其側,見一流星墮甕中,驚喜,共視,見星如二寸火珠於水底,冏然明凈,乃相謂曰:「此吉祥也,誰當應之?」
太平廣記·茅君》:至期,賓客並至,大作宴會,皆青縑帳幄,下鋪重白氈,奇饌異果,芬芳羅列,女音樂,金石俱奏,聲震天地,聞於數里
朱子語類》:於是盡招兩軍女作樂爛飲,作為傲歌。
紅樓夢》:今忽見他一夜不歸,只料定他在外非飲即賭,嫖娼宿,那裡想到這段公案?
全唐詩》:玉座平生晚,金尊吹闌。
康熙字典·》:《劉珊詩》石家金谷,妝罷出蘭閨。
儒林外史》:管家纔掇了四碗上去,還有兩碗不曾端,他捧著看戲,看到戲場上小旦裝出一個者,扭扭捏捏的唱,他就看昏了,忘其所以然,只道粉湯碗已是端完了,把盤子向地下一掀,要倒那盤子裏的湯腳,卻叮噹一聲響,把兩個碗和粉湯都打碎在地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