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98

說文小篆
𡤀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0第7 康熙字典: 页256第22 辞海: 卷3页8040第2 GSR: 第460.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29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𡛍
国语发音:yún ㄩㄣˊ
粤语发音:wan4
说文解字:女部》妘:祝融之后姓也。从女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妘:女字又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妘:〔古文〕𡤀《广韵》《集韵》《正韵》𠀤于分切,音云。《说文》祝融之后,姓也。《韦昭曰》陆终第四子求言爲妘姓,封于桧,今新郑。
反切:王分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潜夫论·志氏姓》:祝融之孙,分为八姓:己、秃、彭、姜、、曹、斯、牟。
春秋左传》:宋公享晋侯于楚丘,请以桑林,荀罃辞,荀偃,士丐,曰,诸侯宋鲁,于是观礼,鲁有禘乐,宾祭用之,宋以桑林享君,不亦可乎,舞师题以旌夏,晋侯惧而退,入于房,去旌,卒享而还,及著雍,疾,卜,桑林见,荀偃,士丐,欲奔请祷焉,荀罃不可曰,我辞礼矣,彼则以之,犹有鬼神,于彼加之,晋侯有间,以逼阳子归,献于武宫,谓之夷俘,逼阳,姓也,使周内史选其族嗣,纳诸霍人,礼也,师归,孟献子以秦堇父为右,生秦丕兹,事仲尼。
国语·郑语》:姓鄥、郐、路、逼阳,曹姓邹、莒,皆为采卫,或在王室,或在夷狄,莫之数也。
说文解字·邑部》:郐:祝融之后,姓所封。
水经注·洧水》:徐广曰:郐在密县,姓矣,不得在外方之北也。
广韵·》::女字又姓。
太平御览》:《古史考》曰:高阳氏,姓,以水德王。
康熙字典·十三》:说文》祝融之后,姓所封,在溱、洧之闲,郑武公灭之。
诗经集传》:其君姓。
万姓统谱·卷三十五》:豫章,徴音祝融之后,姓受封于罗国,子孙以国为氏,又望出长沙汉。
诗地理考·卷六》:  郐,《周语》:郐由叔,是求利离亲者也。
御定子史精华》:王至于居,复遣锡贝、锡马及两所以赏之,曰季妇者,按说文,妇通作,祝融之后姓也。
古今姓氏书辩证》:或曰出自姓祝融之后,盖其逺裔也。
说文解字注》:注解:祝融之后,姓所封。
诗经集传》:其君姓。
困学纪闻·卷三》:桧有疾恣之诗,《周语》富辰曰:「郐之亡,由叔。」
山堂肆考·卷一百四十》:于文,女生为姓,故姓之赐,多从女姬、姜、嬴、姒、姚、嬀、姞、婤、姶、㚰、嫪之类是也。
春秋左传》:逼阳姓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