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A4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8第14 康熙字典: 頁257第04 辭海: 卷3頁80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3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唐代發音:iu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妤:婕妤婦人官也,亦作倢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妤:《廣韻》羽諸切《集韻》羊諸切《正韻》雲居切,𠀤音余。婕妤,女官。《師古曰》婕,言接幸于上。妤,美稱。《史記·外威世家》褚先生曰:婕妤,秩比列侯。通作倢伃。
反切:以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fair, handsome

原典出處

墨子·辭過》:夫以奢侈之君,御淫僻之民,欲國無亂,不可得也。
It will be impossible to keep the country out of disorder.
申鑒·雜言上》:若慎夫人之知,班婕之賢,明德皇后之德,邵矣哉!
史記·外戚世家》:及李夫人卒,則有尹婕之屬,更有寵。
列女傳·漢馮昭儀》:元帝二年,昭儀以選入後宮,始為「長使」,數月為「美人」,生男,是為中山孝王「美人」為「婕」。
漢書·敘傳上》:會許皇后廢,班婕供養東宮,進侍者李平為婕,而趙飛燕為皇后,伯遂稱篤。
前漢紀》:武帝制婕娙娥容華充衣。
後漢書·皇后紀上》:又援姑姊妹並為成帝婕
世說新語·賢媛》:漢成帝幸趙飛燕,飛燕讒班婕祝詛,於是考問。
文心雕龍·明詩》:而辭人遺翰,莫見五言,所以李陵、班婕見疑於後代也。
洞冥記·卷第二》:神女留玉釵以贈帝,帝以賜趙婕
藝文類聚·閨情》:昔詩人有飛蓬之感,班婕有誰榮之歎,素琴之作,當須君歸,明鏡之鑒,當待君還,未奉光儀,則寶釵不列也。
通典》:已營陵,餘地為西園后陵,餘地為婕以下,次賜親屬功臣。
廣韻·》:說文》作𢦦兵也,又姓漢宣帝戎婕生中山哀王竟。
太平御覽》:一日按視曹公器物,書刀五枚硫璃筆一枝,景初二年七月七日,劉婕云,之見此使人恨然。
太平廣記·唐太宗》:昔聞婕辭輦。
紅樓夢》:寶玉又道:「若說有才的,是曹大家、班婕、蔡文姬、謝道韞諸人。」
康熙字典·》:趙婕好居之,故號鉤弋夫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