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B2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3第17 康熙字典: 页257第19 辞海: 卷3页832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3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𧶬
国语发音: ㄉㄚˊ
粤语发音:daat3 taan2
唐代发音:dɑt
说文解字:女部》妲:女字。妲己,纣妃。从女旦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妲:妲己纣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妲:《广韵》《集韵》《韵会》𠀤当割切,音怛。妲己,纣妃。《晋语》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已女焉。又《广韵》得案切,音旦。义同。
考证:〔《晋语》殷辛伐有苏氏,有苏以妲已女焉。〕谨照原文氏有苏改有苏氏。
反切:当割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oncubine of last ruler of the Shang dynasty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史记·殷本纪》:己,己之言是从。
His partiality for Taji (Actress F) caused him to carry out whatever she desired.
荀子·解蔽》:纣蔽于己、飞廉,而不知微子启,以惑其心,而乱其行。
新序·杂事一》:纣之亡也,以己。
潜夫论·潜叹》:纣则大喜,以为天下之丽莫若此也,以问己,己惧进御而夺己爱也,乃伪俯而泣曰:“君王年即耆邪?”
吕氏春秋·先识》:武王大说,以告诸侯曰:“商王大乱,沈于酒德,辟远箕子,爰近姑与息,己为政,赏罚无方,不用法式,杀三不辜,民大不服,守法之臣,出奔周国。”
国语·晋语一》: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己女焉,己有宠,于是乎与胶鬲比而亡殷,周幽王伐有褒,褒人以褒姒女焉,褒姒有宠,生伯服,于是乎与虢石甫比,逐太子宜臼而立伯服。
吴越春秋》:臣闻贤士国之宝,美女国之咎:夏亡以妹喜,殷亡以己,周亡以褒姒。
越绝书·内经九术》:夏亡于末喜,殷亡于己,周亡于褒姒。
盐铁论·散不足》:玄黄杂青,五色绣衣,戏弄蒲人杂妇,百兽马戏斗虎,唐锑追人,奇虫胡
列女传·魏曲沃负》:殷之兴也以有榇,亡也以己。
汉书·叙传上》:时乘舆幄坐张画屏风,画纣醉踞己作长夜之乐。
前汉纪》:画纣醉据己。
后汉书》:末嬉丧夏,褒姒毙周,己亡殷,赵灵沙丘。
竹书纪年·帝辛》:九年,王师伐有苏,获己以归。
说文解字·女部》::女字。
抱朴子·君道》:耽玩则觉褒之惑我。
金楼子·箴戒》:己色,重师涓声。
三国志》:纣以炮烙,怡恱己。
群书治要·尚书》: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己惑纣,纣信用之。
艺文类聚·周武王》:王乃释旄钺而系之,与纣战,纣师败绩,禽费仲恶来,纣赴于京,自燔于宣室而死,二嬖妾与己亦自杀,乃以大白髦麾诸侯入殷商都,百姓咸待于郊。
西游记》:妖娆娇似天台女,不亚当年俏姬。
封神演义》:次日,点三千人马,五百家将,整备毡军,令己梳妆起程。
广韵·》:己纣妃。
太平御览·帝纣》: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己,使师涓作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
全唐诗·西施》:在周名褒姒,在纣名己。
康熙字典·走部》:《论语谶》殷惑己玉马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