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DE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1第25 康熙字典: 頁259第22 辭海: 卷3頁8410第1 GSR: 第393.l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𡜩 。 Component of: 𡟌
國語發音: ㄐㄧˊ
粵語發音:gat1
說文解字:女部》姞:黃帝之後百䱔姓,后稷妃家也。从女吉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姞:姓一曰字史記云姞氏爲后稷元妃。巨乙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姞:《廣韻》巨乙切《集韻》《韻會》極乙切,𠀤音佶。姓也。又字。《·大雅》爲韓姞相攸,莫如韓樂。《左傳·宣三年》鄭文公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已蘭,曰:余爲伯儵,余而祖也。石癸曰:吾聞姞吉人,后稷之元妃也。《註》燕姞,南燕姓。《晉語》黃帝之子,得姓者十四人,姞,其一也。《鐘鼎文》作𡜩。或作吉〈土吉〉郅。
反切:巨乙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ncubine

原典出處

詩經·韓奕》:為韓相攸、莫如韓樂。
When he would select a home for Han-ji, There seemed none so pleasant as Han.
潛夫論·志氏姓》:黃帝之子二十五人,班為十二:姬、酉、祁、己、勝、蔵、伾、拘、釐、、衣氏也。
史記·鄭世家》:二十四年,文公之賤妾曰燕,夢天與之蘭,曰:「余為伯鯈。」
春秋左傳》:夏,鄭莊公卒,初,祭封人仲足有寵於莊公,莊公使為卿,為公娶鄧曼,生昭公,故祭仲立之,宋雍氏女於鄭莊公,曰雍,生厲公,雍氏宗有寵於宋莊公,故誘祭仲而執之,曰,不立突,將死,亦執厲公而求賂焉,祭仲與宋人盟,以厲公歸而立之。
國語·晉語四》: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儇、依是也。
說文解字·女部》::黃帝之後百䱔姓,后稷妃家也。
水經注·濟水》:濮渠又東北逕燕城南,故南燕姓之國也。
藝文類聚·》:左傳曰: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夢天使與己蘭。
通典·擊其不備》:春秋時,衛人燕師伐鄭,南燕姓
四書章句集注》:疾奔宋,文子使疾弟遺室孔
廣韻·》::姓一曰字史記云氏爲后稷元妃。
太平御覽·太子一》:又曰:初,鄭公子蘭出奔晉,公子蘭,鄭文公賤妾燕之子穆公也。
朱子語類》:問:「孔文子,孔之事如此不好,便『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濟得甚事!」
全唐詩》:貽天夢,梁王盡孝思。
康熙字典·》:又《集韻》億切,音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