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E6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𢙶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8第35 康熙字典: 頁260第10 辭海: 卷3頁8410第7 GSR: 第184.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8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𡟗 𫳣 𭒋 𡢹 𩤦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gaan1
唐代發音:gan
說文解字:女部》姦:私也。从三女。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姦:私也,詐也,古顔切。俗作姧,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姦:〔古文〕𢙶《廣韻》古顏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顏切,𠀤音菅。《說文》私也。一曰詐也,淫也。《·舜典》𡨥賊姦宄。《註》劫人曰𡨥,殺人曰賊,在外曰姦,在內曰宄。《禮·樂記》政以一其行,𠛬以防其姦。《管子·君臣篇》止詐拘姦,厚國之道也。《張衡·西京賦》禁禦不若,以知神姦。魑魅罔兩,莫能逢旃。刪天韻本通。《字彙》叶音堅,非。又高麗用中國書,獨以姦爲好字,好爲姦字。見《正字通》。
考證:〔《禮·學記》政以一其行,𠛬以防其姦。〕謹照原書學記改樂記。
反切:古顔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dultery, debauchery; debauch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芒芒天道,昔在聖考,過則失中,不及則不至,不可罔,譔《問道》。
Vast! Vast is Tian's Dao! In the past the sages completed it. If one goes too far, he loses the mean. If one doesn't go all the way, he doesn't reach the Dao. It cannot be defiled or maligned.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the Dao."
墨子·尚同下》:於先王之書也大誓之言然,曰:「小人見巧乃聞,不言也,發罪鈞。」
It is recorded in the "Grand Oath" among the books of the ancient kings: "If an unscrupulous man discovers a case of intrigue and deception and fails to make it known, he shall be punished equally."
莊子·徐無鬼》:夫神者,好和而惡
'The spirit (of man) loves to be in harmony with others and hates selfish indulgence'.
商君書·墾令》:廢逆旅,則偽躁心私交疑農之民不行。
If hostelries for the reception of travellers are abolished, criminals, agitators, conspirators and those who unsettle the minds of the farmers will not travel
史記·五帝本紀》:父頑,母嚚,弟傲,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
His father was unprincipled, his mother insincere, and his brother arrogant, but he managed by his dutiful conduct to be reconciled to them, so they have gradually improved, and not been extremely wicked.
尚書·舜典》:帝曰:「皋陶,蠻夷猾夏,寇賊宄。」
The Di said, 'Gao-Yao, the barbarous tribes trouble our great land. There are (also) robbers, murderers, insurgents, and traitors.'
荀子·成相》:隱過疾賢,長由詐鮮無災。
說苑·指武》:苟行以偽,則其知足以移眾,強足以獨立,此人之雄也,不可不誅。
韓詩外傳·卷二》:心智惠者,不以端計數,而反以事飾詐。
大戴禮記·盛德》:凡民之為邪、竊盜、歷法、妄行者,生於不足。
新書·鑄錢》:夫農事不為,而采銅日蕃,釋其耒耨,冶鎔鑪炭,錢日繁,正錢日亡,善人怵而為邪,愿民陷而之刑僇,黥罪繁積,吏民且日鬥矣。
新序·節士》:張儀因使楚絕齊,許謝地六百里,懷王信左右之謀,聽張儀之邪說,遂絕強齊之大輔。
中論·爵祿》:邪得願,仁賢失志。
孔子家語·相魯》:由司空為魯大司寇,設法而不用,無
潛夫論·務本》:今多諛以取媚,撓法以便佞,苟得之,從而賢之,此滅貞良之行,開亂危之原也。
論衡·幸偶》:盜大辟而不知,或罰贖小罪而發覺。
太玄經·》:次五,礥而閑而,拔我而,非石如石,厲。
風俗通義》:時太守司徒歐陽歙臨饗,禮訖,教曰:「西部督郵繇延,天資忠貞,稟性公方,典部折衝,摧破雄,不嚴而治。」
孔叢子·公儀》:伋縱不能討,而又要利以召,非忍行也。
申鑒·政體》:故事無不覈,物無不切,善無不顯,惡無不彰,俗無怪,民無淫風。
新語·道基》:聖人王世,賢者建功,湯舉伊尹,周任呂望,行合天地,德配陰陽,承天誅惡,剋暴除殃,將氣養物,明□設光,耳聽八極,目覩四方,忠進讒退,直立邪亡,道行止,不得兩張,□本理,杜漸消萌。
蔡中郎集·曆數議》:且猶遇水遭旱,戒以蠻夷猾夏、寇賊宄,而光晃以為陰陽不和,臣盜賊皆元之咎,誠非其理。
鶡冠子·度萬》:其文巧武果而不止者,生於本不足也。
文子·道原》:是以處上而民不重,居前而人不害,天下歸之,邪畏之,以其無爭於萬物也,故莫敢與之爭。
老子河上公章句》:智慧之君賤德而貴言,賤質而貴文,下則應之以為大偽詐。
韓非子·存韓》:所以然者,聽臣之浮說,不權事實,故雖殺戮臣不能使韓復強。
管子·輕重甲》:事四其本,則正籍給,事五其本,則遠近通,死得藏,今事不能再其本,而上之求焉無止,是使涂不可獨行,遺財不可包止,隨之以法,則是下艾民,食三升,則鄉有正食而盜,食二升,則里有正食而盜。
孫子兵法·行軍》:軍旁有險阻、潢井、蒹葭、林木、翳薈者,必謹覆索之,此伏之所也。
六韜·上賢》:博聞辯辭,虛論高議以為容美,窮居靜處而誹時俗,此人也,王者慎勿寵。
尉繚子·原官》:明賞賚,嚴誅責,止之術也。
三略·上略》:將謀密,則心閉。
周髀算經·卷下》:日月失度而寒暑相
呂氏春秋·直諫》:無賢則不聞極言,不聞極言則人比周、百邪悉起,若此則無以存矣。
鬼谷子·權篇》:所以窺見邪。
尹文子·大道下》:先誅者,非謂盜,非謂,此二惡者,一時之大害,非亂政之本也。
春秋左傳》:二年,冬,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書也。
逸周書·時訓解》:螳螂不生,是謂陰息,鶪不始鳴,令雍偪,反舌有聲,佞人在側。
晏子春秋》:民愁苦約病,而驅尤佚,隱情奄惡,蔽諂其上,故雖有至聖大賢,豈能勝若讒哉!
戰國策》:因使人告東周之侯曰:「今夕有人當入者矣。」
鹽鐵論·本議》:賣平,農民重苦,女工再稅,未見輸之均也。
列女傳·有虞二妃》:母憎舜而愛象,舜猶內治,靡有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