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E6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𢙶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8第35 康熙字典: 页260第10 辞海: 卷3页8410第7 GSR: 第184.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48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𡟗 𫳣 𭒋 𡢹 𩤦
国语发音:jiān ㄐㄧㄢ
粤语发音:gaan1
唐代发音:gan
说文解字:女部》奸:私也。从三女。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奸:私也,诈也,古顔切。俗作姧,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奸:〔古文〕𢙶《广韵》古颜切《集韵》《韵会》《正韵》居颜切,𠀤音菅。《说文》私也。一曰诈也,淫也。《·舜典》𡨥贼奸宄。《注》劫人曰𡨥,杀人曰贼,在外曰奸,在内曰宄。《礼·乐记》政以一其行,𠛬以防其奸。《管子·君臣篇》止诈拘奸,厚国之道也。《张衡·西京赋》禁御不若,以知神奸。魑魅罔两,莫能逢旃。删天韵本通。《字汇》叶音坚,非。又高丽用中国书,独以奸爲好字,好爲奸字。见《正字通》。
考证:〔《礼·学记》政以一其行,𠛬以防其奸。〕谨照原书学记改乐记。
反切:古顔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dultery, debauchery; debauch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芒芒天道,昔在圣考,过则失中,不及则不至,不可罔,撰《问道》。
Vast! Vast is Tian's Dao! In the past the sages completed it. If one goes too far, he loses the mean. If one doesn't go all the way, he doesn't reach the Dao. It cannot be defiled or maligned.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the Dao."
墨子·尚同下》:于先王之书也大誓之言然,曰:“小人见巧乃闻,不言也,发罪钧。”
It is recorded in the "Grand Oath" among the books of the ancient kings: "If an unscrupulous man discovers a case of intrigue and deception and fails to make it known, he shall be punished equally."
庄子·徐无鬼》:夫神者,好和而恶
'The spirit (of man) loves to be in harmony with others and hates selfish indulgence'.
商君书·垦令》:废逆旅,则伪躁心私交疑农之民不行。
If hostelries for the reception of travellers are abolished, criminals, agitators, conspirators and those who unsettle the minds of the farmers will not travel
史记·五帝本纪》:父顽,母嚚,弟傲,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
His father was unprincipled, his mother insincere, and his brother arrogant, but he managed by his dutiful conduct to be reconciled to them, so they have gradually improved, and not been extremely wicked.
尚书·舜典》:帝曰:“皋陶,蛮夷猾夏,寇贼宄。”
The Di said, 'Gao-Yao, the barbarous tribes trouble our great land. There are (also) robbers, murderers, insurgents, and traitors.'
荀子·成相》:隐过疾贤,长由诈鲜无灾。
说苑·指武》:苟行以伪,则其知足以移众,强足以独立,此人之雄也,不可不诛。
韩诗外传·卷二》:心智惠者,不以端计数,而反以事饰诈。
大戴礼记·盛德》:凡民之为邪、窃盗、历法、妄行者,生于不足。
新书·铸钱》:夫农事不为,而采铜日蕃,释其耒耨,冶熔炉炭,钱日繁,正钱日亡,善人怵而为邪,愿民陷而之刑僇,黥罪繁积,吏民且日斗矣。
新序·节士》:张仪因使楚绝齐,许谢地六百里,怀王信左右之谋,听张仪之邪说,遂绝强齐之大辅。
中论·爵禄》:邪得愿,仁贤失志。
孔子家语·相鲁》:由司空为鲁大司寇,设法而不用,无
潜夫论·务本》:今多谀以取媚,挠法以便佞,苟得之,从而贤之,此灭贞良之行,开乱危之原也。
论衡·幸偶》:盗大辟而不知,或罚赎小罪而发觉。
太玄经·》:次五,礥而闲而,拔我而,非石如石,厉。
风俗通义》:时太守司徒欧阳歙临飨,礼讫,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禀性公方,典部折冲,摧破雄,不严而治。”
孔丛子·公仪》:伋纵不能讨,而又要利以召,非忍行也。
申鉴·政体》:故事无不核,物无不切,善无不显,恶无不彰,俗无怪,民无淫风。
新语·道基》:圣人王世,贤者建功,汤举伊尹,周任吕望,行合天地,德配阴阳,承天诛恶,克暴除殃,将气养物,明□设光,耳听八极,目覩四方,忠进谗退,直立邪亡,道行止,不得两张,□本理,杜渐消萌。
蔡中郎集·历数议》:且犹遇水遭旱,戒以蛮夷猾夏、寇贼宄,而光晃以为阴阳不和,臣盗贼皆元之咎,诚非其理。
鶡冠子·度万》:其文巧武果而不止者,生于本不足也。
文子·道原》:是以处上而民不重,居前而人不害,天下归之,邪畏之,以其无争于万物也,故莫敢与之争。
老子河上公章句》:智慧之君贱德而贵言,贱质而贵文,下则应之以为大伪诈。
韩非子·存韩》:所以然者,听臣之浮说,不权事实,故虽杀戮臣不能使韩复强。
管子·轻重甲》:事四其本,则正籍给,事五其本,则远近通,死得藏,今事不能再其本,而上之求焉无止,是使涂不可独行,遗财不可包止,随之以法,则是下艾民,食三升,则乡有正食而盗,食二升,则里有正食而盗。
孙子兵法·行军》:军旁有险阻、潢井、蒹葭、林木、翳荟者,必谨覆索之,此伏之所也。
六韬·上贤》:博闻辩辞,虚论高议以为容美,穷居静处而诽时俗,此人也,王者慎勿宠。
尉缭子·原官》:明赏赉,严诛责,止之术也。
三略·上略》:将谋密,则心闭。
周髀算经·卷下》:日月失度而寒暑相
吕氏春秋·直谏》:无贤则不闻极言,不闻极言则人比周、百邪悉起,若此则无以存矣。
鬼谷子·权篇》:所以窥见邪。
尹文子·大道下》:先诛者,非谓盗,非谓,此二恶者,一时之大害,非乱政之本也。
春秋左传》:二年,冬,夫人姜氏会齐侯于禚,书也。
逸周书·时训解》:螳螂不生,是谓阴息,鶪不始鸣,令雍逼,反舌有声,佞人在侧。
晏子春秋》:民愁苦约病,而驱尤佚,隐情奄恶,蔽谄其上,故虽有至圣大贤,岂能胜若谗哉!
战国策》:因使人告东周之侯曰:“今夕有人当入者矣。”
盐铁论·本议》:卖平,农民重苦,女工再税,未见输之均也。
列女传·有虞二妃》:母憎舜而爱象,舜犹内治,靡有意。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