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EE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60第26 辭海: 卷3頁861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éng ㄏㄥˊ
粵語發音:hang4
唐代發音:*hə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姮:《廣韻》《集韻》𠀤胡登切,音恆。女字。又俗作姮娥。詳後娥字註。
英文翻譯:lady

原典出處

潛夫論·志氏姓》:優性舒唐、鳩、舒龍、舒其、止龍、酈、淫、參、會、六、院、䕁、高國,慶姓樊、尹、駱,嫚姓鄧、優,歸姓胡、有、何,葴姓滑、齊,掎姓棲、䟽,御姓署、番、湯,嵬姓饒、攘、殺,隗姓赤狄、姓白狄,此皆大吉之姓。
淮南子·覽冥訓》:譬若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
藝文類聚·閨情》:又《為姬人怨服散詩》曰:天寒海水慣相知,空床明月不相宜,庭中芳桂憔悴葉,井上疏桐零落枝,寒燈作花羞夜短,霜鴈多情恆結伴,非為隴水望秦川,直置思君腸自斷,薄命夫婿好神仙,逆愁高飛向紫煙,金丹欲成猶百鍊,玉酒新熟幾千年,妾家邯鄲好輕薄,特忿仙童一丸藥,自悲行處綠苔生,何悟啼多紅粉落,莫輕小婦狎春風,羅襪也得步河宮,雲車欲駕應相待,羽衣未去幸須同,不學蕭史還樓上,會逐娥戲月中。
意林》:譬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娥竊而食之,不知不死之藥所由生也。
西遊記》:行者回頭看時,原來是太陰星君,後帶著娥仙子,降彩雲到於當面
金瓶梅》:恍似嫦離月殿,猶如神女到筵前。
太平御覽·》:張衡《靈憲》曰: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羿妻娥竊以奔月,托身於月,是為蟾蜍。
太平廣記·羅隱》:細看月輪還有意,信知青桂近娥。
郁離子·九難》:娥於洞房,累日夕而忘歸。
全唐詩》:拜神得壽獻天子,七星貫斷娥死。
康熙字典·十三》:廣韻》《張衡·靈憲》曰:羿請不死之藥于西王母,娥竊之奔月宮,蓋託身于月,是爲蟾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