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F1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6第18 康熙字典: 頁260第29 辭海: 卷3頁8440第1 GSR: 第43.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uā ㄎㄨㄚ
粵語發音:kwaa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姱:姱奢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姱:《廣韻》苦瓜切《集韻》《韻會》《正韻》枯瓜切,𠀤音誇。好也。與夸通。姱修,美行也。《屈原·離騷》苟余情其信姱。《又》紛獨有此姱節。又《集韻》匈于切,音吁。美貌。又虧于切,音區。奢也。又後五切,音戸。《楚辭·九歌》鳴𪛌兮吹竽,思靈寶兮賢姱。翾飛兮翠曾,展詩兮會舞。一曰性不端良謂之㛍姱。又苦禾切,音科。《鮑昭·舞鶴賦》踐神區其旣遠,積靈祀而方多。引員吭之纖婉,頓修趾之洪姱。又叶苦胡切,音枯。《楚辭·大招》朱脣皓齒,嫭以姱只。比德好閒,習以都只。
反切:苦𤓰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handsome, elegant

原典出處

後漢書·張衡列傳》:麗而鮮雙兮,非是時之攸珍。
楚辭·離騷經》:苟余情其信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
藝文類聚·美婦人》:《楚辭》曰:容脩態緪洞房,娥眉曼綠目騰光。
廣韻·》:奢皃。
太平御覽·》:《楚辭》曰:容修態縆洞房。
朱子語類·楚茨》:問:「『神保是饗』,詩傳謂神保是鬼神之嘉號,引楚辭語『思靈保兮賢』。」
全唐詩》:佳麗,于伊之滸。
康熙字典·》:《屈原·離騷》苟余情其信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
喻世明言》:後來六朝時,陳後主寵愛張麗華、孔貴嬪,自製《後庭花》曲,美其色,沉湎淫逸,不理國事。
讀通鑑論·卷二十》:鄧禹享大國之封,且使諸子各分一藝以自立,曾有天下者以公天下為道,將使人競於修,而授子孫以沈溺之具,亦仁過而流於不仁矣。
明文海·卷三十四》:...遵彼㣲行,遺視成采,揚顔施光,容特顯,態無定方劃兮,若排積晦...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司空則以道之鼂倉,庾氏則子約之呂,正學參前修,節映終古。
詩經通論》:按楚辭云「思靈保兮賢」,乃謂神安附於巫身,以「賢」目巫,非以「靈保」目巫也。
赤雅·卷上》:七獻既陳,焚燎節樂,擇其女之麗嫻巧者勸客,極其綢繆而後已。
明史》:起元清修節,然其學不諱禪。
南齊書》:欣泰曰:「虜所以築城者,外示大,實懼我躡其後耳。
御定駢字類編》:而自頃以來,情敬浮末,不以精誠為至,更以奢競為重,舊宇頽弛,曽莫之修,而各務造新,以相尚,甲第顯宅,於茲殆盡,材竹丨丨,糜損無極,無關神祗,有累人事」。
山谷集·卷三》:非復少年日,聲名取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